个人资料
正文

9年前的旧文: Wonderful Curse

(2015-07-28 23:05:29) 下一个

写在女儿周岁


引子

不知道有多少姐妹看过“MALCOM IN THE MIDDLE”这个连续剧。作为背景和引子,我先大概介绍一下。
MALCOM是个小男孩儿,他家有4个BOY,他妈妈后来又怀了一个,也是男的。他是老三。如果说三个男孩儿的家是“地狱”的话,那MALCOM的妈妈就 是生活在地狱底下十八层的地方。所有的孩子都是TROUBLE MAKER,在妈妈怀老五临产的晚上,MALCOM在房间做化学实验(他是孩子中唯一理性一点的GENIUS),看错了配方,结果满屋烟雾弥漫,全家只好 退到后院,可偏偏这时候,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几个BOY开心的在泥泞的院子里摸爬滚打起来,可怜的妈妈在这个时候羊水破了,靠着柱子坐在地上,雨水打湿了 她全身,宫缩的痛苦中,她回想从洁白婚纱,洁白的新房,到第一个宝宝的降生,她从温柔美丽的女孩子一点点变得FRUSTRATED,CONFUSED;到 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他们的房子变得越来越乱,越来越脏,妈妈的脾气越来越差,爸爸的工作也越来越不如意(因为家庭的事情太多,牵扯了精 力)。。。一路走来,妈妈在疼痛中感到委屈和愤懑,她要求爸爸抱着她,说出爱她的10个理由。说这至少值得她承担这么多。两个人相拥着,热泪滚滚。。。从 那一刻起,我彻底打消了“生个篮球队”的痴心妄想。。。
因为妈妈要维持家庭基本的秩序,所以变的非常独裁专制。BOY们恨恨的,就想起要报复妈妈,偷偷的替妈妈报名参加社区的“妈妈选美比赛”,想让妈妈出丑。 可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不懂得,在妈妈“大魔怪”表面下覆盖的仍旧是温柔的爱子之心,妈妈收到报名表时真的好感动,原来自己那么凶,孩子们却仍旧认为她是 最美的妈妈,于是,不修边幅的妈妈决定一定要参赛,不让儿子们失望。看到这里,我真替妈妈伤心。。。
在花团锦簇的参赛者群里,骈手忝足,不事打扮的妈妈显的是可笑的,可她却很自信。当评委问她:“你认为是什么使你作为一个母亲,变得越来越美丽?”妈妈歪 头想了想,直接了当得说:“这是谁出的题?肯定没做过母亲吧?非常可笑!”评委傻了,问她为啥啊?妈妈说:“我有5个孩子,我觉得做母亲,使我变老,变 丑,变肥,变暴躁。怀孕和养育的负担让我非常累,也消耗了我的青春和耐性。但是,你要问我是不是后悔,我要告诉你,不!因为,生活就是这样啊,这就是真实 的生活,真实的女人,真实的妈妈啊”。那你可能要问,都这样了,你为什么还要做妈妈呢?妈妈这时候天真得笑答:“因为,孩子是母亲生命中的一个 CURSE,一个‘WONDERFUL CURSE’,虽然很辛苦,但作为母亲,我很幸福。”看到这里,我呆在那里,“WONDERFUL CURSE”,多么精辟,多么智慧的形容啊!这个词一直震动到我心很深的地方。。。

一直想写一篇叫“WONDERFUL CURSE”的文章,可我的宝宝虽然也闹,但大多数时间是很乖的,怎么看她也不象我的CURSE。于是,就一直,一直拖着,这个词,偶尔在我脑海里电光一闪,然后就淹没在山一样的DIAPER和海一样的FORMULA里了。。。

-----------------------------
春夏篇

这是一个温哥华难得的晴天,午后的艳阳透过白色纱帘,在地毯上投映下隐约朦胧的花草影子。我哄宝宝睡下了,转身却发现墙上的月历都不曾翻过,还停留在3月 份,于是坐下来,翻着月历。。。小格子里写着某日,爱宝会拍手了;某日,爱宝扶着栏杆站起来了。。。在2月和3月的格子里满是家人生日的提醒符号,而爱宝 却是5月的宝宝呢,和大家都不一样。她是双子座,我身边从没碰到过的星座呢,据说会是非常有个性,爱反叛的性格,比如:安吉丽娜。朱莉。而我的命宫里,据 算命的讲,孩子会很早离开我,因为和我性格不合。看看小床上熟睡的爱宝,突然发现,她的性格确实不象我和LG小时候,我们两个都是很安静乖巧的孩子,而爱 宝很疯,爱笑,爱说,很犟的样子。她长大会是什么样子呢?。。。半眯起双眼,微尘在阳光里起舞,我的思绪飞驰,半梦半醒。。。

春天,门前的“童子面”茶花开了,大朵浓艳欲滴。我的爱宝穿了白色的小裙子,黑黑的童花头,踮着脚尖凑在花丛里面闻。我叫她,她回头,玫瑰色的小脸,笑靥 如花,“妈妈,花有点点香呢,你来闻呀。”我走过去抱起她,让她可以触到更多更高的花枝,红花绿叶之间,白裙的爱宝象个小天使呢。正想着,爱宝的小胖手压 了一枝垂到我眼前,开心得说:妈妈,这朵好看,送给你!我故意问:为什么要送给妈妈呀?爱宝喜欢,自己为什么不留着呢?孩子很认真的瞪圆了眼睛,嘟着红红 的小嘴儿,说:我喜欢妈妈呀,世界上,我最喜欢妈妈了!哦,那一刻,我的心盛开了千万瓣,溢出蜜来。。。春天的夜晚,天上繁星点点,妈妈给爱宝讲 “LOVE YOU FOREVER”,讲到故事里的妈妈老了,儿子来到妈妈床前,抱起年迈的妈妈,象以前妈妈唱给他那样唱道:I’LL LOVE YOU FOREVER, I‘LL 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M LIVING, MY MOMMY YOU’LL BE 。” 爱宝发出了轻轻的酣声,我抱着她小小软软的身体,凝视着她熟睡恬美的样子,继续轻轻得哼着眠曲,她小小的手拉着我的衣襟,头靠在我怀里,如此的依赖。我轻 轻得吻了一下她的脸,她似乎半醒的,嘟囔了一句:妈咪,LOVE YOU。那一瞬,我心的湖面,一朵朵莲花,温柔的绽放,朵朵的花心,都是女儿的笑脸,而莲叶下面荡漾的是,满满的幸福。。。

夏天,后院的海棠繁花满枝,绿的蜂鸟和黄的蜜蜂忙得不亦乐乎。我的爱宝高中毕业了!“妈,我PROM要穿的鞋子呢,你给我放哪里了?”亭亭玉立的女儿从楼 上冲下来,身上还套着我给她为PROM定做的DRESS。“你慢点,看看,拉链都没拉好,脚底下踩着裙摆呢,你慢点,别撕了。”孩子一边拈了我刚烤好的 COOKIE往嘴里塞,一边咕哝着:“妈,我头发还没搞呢,时间要到了,JASON马上要来接我了。”我一边拿餐布接着她掉下来的饼干渣,一边责怪:“还 吃,还吃,你那个腰要绷开来了,叫你多留出点,非不,那么卡分卡点的,舞会上要绷开,你拿那个披肩挡一挡啊,注意点,不要喝太多饮料,也会胀腹的。。。” 爱宝笑着,把最后一口塞进嘴里,又跳着上楼去,我一手提着她的舞鞋,一手帮她拖着裙琚,口里唠叨着:“你这个裙子长啊,跳舞的时候小心,别大大咧咧的,摔 一交可难看死了。。。”帮女儿理好头发,检查好化妆,然后,郑重的把我结婚戴的钻石项链给她戴好(小丫头从懂事起就惦记着这个,我答应在她PROM的时候 送给她)。那个叫JASON的男孩子已经在楼下等了10分钟了,下楼的时候,隐约听见LG在嘱咐他早点送爱宝回家,不要喝酒等等。当我把青春眩目的爱宝交 到那个英俊男孩子手上的时候,我的心里一阵痛楚,不由的手握得更紧了,爱宝不耐烦的抽出手,笑道:“爸爸妈妈再见吧,别送了,我又不是不回来。”我站在那 里,喃喃的说:“要最美丽哦!宝贝!”爱宝的笑声远了,消失在淡淡的夜色里,回头看见LG站在楼梯口,眼里闪闪的,看见我,马上回屋去了,那晚上的电视到 底演的什么,我们都不记得了。。。爱宝考上大学了!骄傲和兴奋很快就被即将的别离所稀释,我坐在床头,帮爱宝整理行李,还详细地写了个备忘录给她放在夹层 里。女儿在隔壁她自己房间兴奋得跟蜜友在通电话,她的兴奋里有很大程度是要脱离我的“魔爪”了。隐约听到她讲到男朋友XX,还有毕业晚会上的笑话,接着是 她们计划的假期的旅行。。。我抚摩着她的衣物,那些带着小花朵的棉睡衣,作为恭喜女儿成人礼物的丝绸睡衣和PARTY DRESS,我甚至放了。。。一个丝绒小包(里面有一封信和一合避孕套,讲我希望她能够在READY的时候再开始。。。虽然我希望她能等到结婚,但如果她 不能我也理解她,并希望她学会保护自己和责任感)我开始流眼泪,抑制不住,虽然从她在礼服店试穿PROM DRESS的那一刻起,我就意识到她的翅膀开始硬了,要飞出我的巢了,然而这种空落落的悲伤还是紧紧的攫住了我的心,让我喘不过气。。。晚上入寝前,LG 仍旧要看会儿书,朦胧的灯光下,我突然发现他鬓角增添了很多白发呢,他不说。。。

----------------------------------------------

秋冬篇

秋天,我家窗前的日本枫红得象火。爱宝发来E-MAIL,说她在法国遇到了她的MR。RIGHT,她要结婚了!!!我和LG匆忙买了机票,赶去参加她的婚 礼,虽然她讲她并不想要个TRADITIONAL WEDDING,而且,她的丈夫也不是个我们会欣赏的人,但我们仍旧一刻也不能等,一定要在她结婚前见到她。我未来的女婿居然是个画家,画着莫名其妙的 画,虽然说长的不丑,可打扮实在不敢恭维。跟我们理想中可靠成熟的形象相去甚远。爱宝穿着法国式的垃圾裙子,长长的头发,很美,一看就知道是陷入爱情的女 子。她是在她们CLUB的跨国连谊活动中认识的VINCENT,在我,那真是跟梵高一样疯子的代词。细心的我发现爱宝的腰间多了一道TATOO,虽然她在 学生时代也偷偷在脚踝上纹了一朵小花,但这一道似乎是扎在我心里。准女婿倒是个殷实家庭的子弟,可他们这两个小胡臭儿结婚,我都不知道能坚持到哪一天?晚 上,我挨着爱宝睡,长时间的离家令爱宝对我丧失了警惕,多了亲密。我问她,你打算穿什么结婚?在哪里?我和爸爸给你存了嫁妆的,可以给你个DECENT WEDDING,你怎么想?爱宝象是踩在云里的,飘飘的说:我没想过,我就觉得嫁给他就会很幸福了。你们住哪里?住他的公寓啊。那么小,还是租的?很好 啊,法国这里,这样算不错的了。你没想搬回加拿大住?我们给你们买个小房子?不去!那农村鬼地方,还是这里好,比较适合我。我无语,整夜未眠,转天,去街 上买了一条白色的长裙给她做嫁衣。我曾经梦想的完美的婚礼啊。。。我完美的小新娘。。。回去的飞机上,我一直在哭,LG不停的递纸巾。。。那年秋天,特别 的冷,我病了一场。。。不久接到爱宝夫妇从西藏发来的明信片和照片,他们在放牦牛,还准备去登山。。。我的天!但还好,很快传来爱宝怀孕的消息,他们的登 山计划泡汤了!爱宝的孕期反应非常严重,在我的坚持下,她回到加拿大的家,待产,女婿捏,去采风了。。。当爱宝在产床上呻吟的那刹那,我觉得我要死了,真 的!我觉得上帝在把我最柔弱最娇嫩的部分用火炙,用刀刺。。。爱宝进了产房,而我和LG在外面等着,秒针粘在表盘上,我把自己的手都抠出血印来。。。终 于,听到婴儿的啼哭,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待女儿被送出来,她握着我的手,轻轻叫了一声:妈妈。。。我没有去看那个漂亮的小混血,而是深深的,深深的,亲 了我的爱宝,她好憔悴。。。眼泪灼伤了她一样,她紧紧握住我的手,哭起来“不哭,不哭,我不哭,我是勇敢的小爱宝”。。。儿时的歌声,响起。。。女儿的 泪,妈妈的泪,都如决堤的洪水,默默的流个不停。。。

冬天,从家的露台望出去,松树上落满了厚厚的雪,“毛茸茸的雪娃娃”小时候的爱宝总爱这样说。我拉了拉垂到地上的THROW,让自己在沙发里坐的更舒服一 点,壁炉里的火焰跳跃着,我戴上眼镜,打开爱宝的信:是一张漂亮的圣诞卡,里面是爱宝夫妇(她和她的第二任丈夫)和2个可爱的孩子的照片:“爸爸,妈妈, 圣诞快乐!”风把烟囱吹的呜呜的响,我把目光投向壁炉上的照片,爱宝成熟了,也老了,她的大儿子都已经18岁了,出落成英俊的小伙子了。我帅气的外孙!疼 爱的目光游走在照片之间,带着我回忆着那些快乐的日子,疯狂的片段。。。LG出门散步回来,以前都是我陪他一起的,风雨无阻,但我的身体最近。。。老了 呀。他拍拍身上的雪,在玄关里跟我喊:爱宝她们今年来过圣诞吗?我轻轻笑笑:喊什么,我又没老到那么聋?“不来吧,刚寄了卡来”。“欧”,他走进来,拿过 我手中的卡,擦擦眼镜,仔细看着照片,“你别说,DANIEL真的越来越帅了呢!TEA长这么高了?。。。”我们满足的靠在一起,摩挲着照片上孩子们的 脸,幸福极了。。。晚上,我照例在写日记,12月23日,雪。。。突然,门铃响起来,LG穿着睡衣从卫生间跑出来,“谁啊?这么老晚的?”我也穿上外面的 棉袍,跟着LG,他下去开门,我在楼梯上向下望去。呼啦一下子,进来一堆人,也卷进了外面的一点寒气。。。安静的大厅里,一下子热闹起来。。。爱宝,我的 爱宝吗?“妈,爸,是TEA的主意,说发张卡,你们肯定想不到我们会来的,SURPRISE!”我匆忙地几乎是趔趄地冲下楼去,和我的女儿,女婿,外孙, 外孙女抱在一起,爱宝的脸是冰凉的,但我的心,简直是烧热的锅炉一样在沸腾。。。窗外的雪仍旧在下,壁炉的火映着我刚刚装饰好的松枝和礼物袜子(虽然以为 他们不来,但我还是按照惯例,每人一个挂在那里),屋角的圣诞树下堆满了礼物(我给孩子们准备的,和他们带来的),孩子们在分喝热可可,我的圣诞饼干永远 是他们的最爱。。。这个圣诞,真的是PERFECT!下了雪,还有我的爱宝。。。

圣诞过后的一个下午,孩子们跟着爸爸去滑雪了,LG去我们的小古董店看看,我照例在家里准备了下午茶(老人消磨时光的好办法),爱宝很奇怪,没有跟孩子们 去滑雪,她最喜欢滑雪了。当我最后一炉点心出炉的时候,爱宝出现了。她戴着我RPOM送她的钻石项链,虽然那么多年过去了,但在那午后温暖的阳光里,我的 爱宝仍旧如PROM那天一样光彩照人。她帮我把茶和点心端到餐桌上,扶我坐下,然后,自己坐在我的对面。我突然,觉得,她好象有事情要跟我讲。我啜了一口 茶,向椅子里面坐去,这样可以更舒服得听爱宝讲。她拣了一块松饼,放到她碟子里,在茶里加了奶,然后,她突然说,头都没抬:“妈妈,我知道了。”我心猛的 一沉,放眼望去,冬日午后的阳光照在雪地上,白晃晃的。我有点头晕。转过头,爱宝已经在我的膝下,她伏在我的腿上,一如她当年听我讲童话故事的样子,只是 头发上少了蝴蝶结。。。我抚摩着她的头发,她仰起头来,满脸都是泪水,她呜咽得叫道:妈妈。。。OH,我的爱宝啊,我的孩子,我微笑地看着她,走过了多 远,多长的路,她仍旧是我最疼爱,最宝贝的爱宝啊。。。“是的,是你爸爸告诉你的吗?”她点点头。我不知道该继续说什么,只觉得过去的时光犹如幻灯片,一 幕幕在眼前。她终于说:妈妈,我今年陪你过中国春节,好吗?我的心再一次疼痛起来,爱宝是个西化的孩子,虽然我一直致力于培养她的中国情结,然而,她是不 感兴趣的,LG的态度是顺其自然的。而离开了那么久,中国这个字眼对我简直就是越来越深的痛。我真的要死了吗?连爱宝都要过中国春节了呢。。。爱宝从口袋 里取出一个小小的中国娃娃,红色的大袄,黑色的童花头,这是爱宝第一个中国春节时,我送给她的,说这是中国版爱宝。她轻轻的说:妈妈,我过去那么不懂事, 那么自私,任性,你还气吗?我微笑起来,突然想起了什么,我拉起她,让她坐在我的身边,我把胸前挂的一块护身的翡翠佛摘下来,放到她手里,说:你会不原谅 DANIEL 和TEA他们吗?她的眼睛里再次充满了泪水。“爱宝,妈妈早就知道你是个与众不同的孩子,而妈妈是没办法驾驭你的个性的。但走了那么多弯路,闹了那么多别 扭,你仍旧会回到妈妈这里来,对不对?也许,你真的是妈妈生命中的一个CURSE。”爱宝听到这里,面色痛苦了一下。我继续平和地讲下去:“但,今天,妈 妈终于有机会告诉你,虽然,孩子是母亲生命中的一个CURSE,你曾经令我倍感失败,孤独,无助,委屈,甚至抓狂,但,孩子,你永远都是妈妈生命中最 WONDERFUL的CURSE!我永远为你骄傲!”爱宝的眼泪,我坚强倔强的爱宝,小时候摔破了腿也不哭,长大了遭遇挫折也从不哭,我的爱宝啊。。。那 个小小的声音在耳畔响起:妈妈,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爱宝爱妈妈。。。妈妈,不要离开我,爱宝怕黑。。。妈妈,我漂亮吗。。。妈妈,我要结婚了。。。妈 妈,我离婚了。。。妈妈,我怀孕了。。。妈妈,我又要结婚了。。。妈妈,祝福我吧。。。妈妈,我很累。。。妈妈,我很幸福。。。我突然发现,自己早已经泪 流成河,我喃喃的说:“对不起,我的宝贝,在你今后的日子里,妈妈恐怕不能陪你分享了,但你可以到那里去告诉我,记得带上我最喜欢的兰花。。。我会在天堂 里保佑你和你的家。。。”“乖,爱宝,不哭。。。”泪眼朦胧中,那些片段:童子面,星星,DRESS,项链,丝绒小包,信,白色婚纱裙子,产床上的呻吟, 孩子们的照片,圣诞的炉火。。。好象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爱宝的声音:妈妈,我一直,很久都没有对你说,妈妈,I LOVE YOU FOR ALWAYS。。。儿时的歌啊。。。I’LL LOVE YOU FOREVER, I‘LL LIKE YOU FOR ALWAYS, AS LONG AS I‘M LIVING, MY MOMMY YOU’LL BE。。。上帝,谢谢你!真的好感谢!你在我有限的生命中赐予了我如此之多的美好,最最感谢的是,你让我遇到了爱宝。。。在轮回的人世里,我们终于,没 有,擦肩而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