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廖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鸡 (八) 争窝

(2016-01-02 08:17:31) 下一个

养鸡 () 争窝

 

廖康

 

 

我这些小鸡非常固执,她们下蛋都去同一个盒子。我准备了两个同样的盒子,里面用刨花垫得同样舒适,各放了两个乒乓球,但她们宁肯等在外面,不满地嘎咕着,就是不用另一个。等到先进盒子下蛋的鸡出来以后,才进去下蛋。个别时候实在等不及了,也会挤进去一起下,而对面的盒子空着,她们就是不用。我曾把等待的母鸡放进空盒子,轻轻按住,但只要一松手,她马上就跳出来,歪着脑袋看着我,一脸责备的神气,好像在说:“干嘛呀你?我要去那儿!”又对着盒子里的鸡嘎咕起来:“快点,快点,我这儿都憋不住了!你还不快点!”盒子里的鸡安安稳稳地趴着,根本不理睬她。如果外面的鸡想要挤进来,就有会两种情况。里面的鸡如果是啄食次序的上家儿,就会啄她。如果是下家儿,就只会发出不满的嘶嘶声和低沉的嘎嘎声。

 

一个星期五下班回来,只见小红脸趴在窝里,鸡冠子上有不少血。我跟太太叨唠了一句,她赶紧去看她最疼爱的小鸡。回屋来时,她已经泪流满面了,哭着说:“你再去看看吧,小红脸太惨了!头上的毛被啄掉那么一大片,是大白胖子干的,她满嘴都是血。”

 

可不是嘛。小红脸头上的毛都被血浸透了,染成红色了,还有一块白生生的,毛都没了。刚才在鸡窝盒子里,我只看见冠子上有血,没看见头上还有这么重的伤。盒子里两个蛋,太太刚才太悲伤了,没顾得拿。我拿回来,她看得出,一个是大白胖子下的,另一个是小红脸下的。我们这些鸡下的蛋真不一样,从它们的形状,大小,颜色,光滑度和斑点就可以看出是谁下的。太太说不吃鸡蛋了。为了下蛋,小红脸受这么大罪。她的伤不好,就不吃鸡蛋了。那天晚上,我们也没心思做饭。太太上网查询,看到有人说需要用双氧水消毒。我觉得用不着。鸡的抵抗力很强,自愈能力比人高。这是从文革中传抄打鸡血的文章上学来的。而且给鸡上药,她还会疼。先等一晚上再说吧。

 

太太骂大白胖子:“这个该杀的东西!她平时挺温和的,怎么这回这么狠?”

我说:“她不懂事。那是母性,下蛋嘛,当然要护着自己的后代。你可千万别惩罚大白胖子啊!”

“当然不会,我就是这么说说。以前小红脸挤进去的时候,别的鸡啄她,她就低头,但死活也要在盒子里呆着。好在人家啄两下就不啄了。现在大白胖子变得这么狠,以后可怎么办呀?”

“不知道她们是认地方,还是认盒子。明天咱们把两个盒子对调一下,看看她们是不是会用另一个盒子。”有了主意,虽然还不知道是否灵光,但好歹心安一些了。

 

第二天依计行事,可惜没戏。鸡认的是地方,根本不往另一个盒子那边去。她们为什么这么死性?那个地方有什么好的?她们的小脑瓜里是怎么想的?

 

鸡的抵抗力果然很强,小红脸的伤结痂了。她似乎满不在乎,但时不时还会摇一下头,显然还是有点不舒服。太太心里比她疼多了,单独给了她很多葡萄吃。我们这些鸡,最爱吃的是葡萄。想想也是,葡萄软软的,那感觉可能跟肉乎乎的虫子差不多。味道那么甜,鸡当然喜欢吃了。YouTube上有个点击率极高的卡通片,是一只鸭子没完没了地问小贩有没有葡萄。鸭子那么喜欢吃葡萄,看来也是有依据的。

 

开小灶也不能解决问题呀,我们只好故伎重演,把小红脸放出来,期待着大白胖子下完蛋,再把小红脸送回去。她自己在鸡棚外、后院里,又孤独了,沿着鸡棚的篱笆走来走去,望着里面。平时,琥珀总是第一个下蛋。拿到第一个蛋后,我就把她抱了出来和小红脸就伴。没想到,这个星期六,那第一个蛋不是琥珀下的。我也没有仔细看,就把琥珀关外面了。过了不一会儿,她开始着急了,嘎嘎叫个不停,还一个劲儿地往篱笆上撞。我说她今天这是怎么了?太太仔细一看那枚蛋,惊叫:“坏了,这是大冠子下的。”我赶紧把门打开,琥珀直奔鸡舍而去,一头扎进那盒子,才安生下来。平常她们都得趴半小时左右才能把蛋生出来。这次,不到五分钟,琥珀就出来了。那副轻松的样子,就像人们如厕出来一样。

 

有琥珀陪伴,小红脸就踏实了。她们俩在后院到处溜达,都不急于回鸡棚。鸡可不像那句英谚的字面意思所说: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 (同样毛的鸟总在一起飞,也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意思) 它们俩毛色不同,却是最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不说,近来还添了个小毛病。每天晚上,其它鸡都进窝了,它们却飞到鸡舍顶上呆着,而且永远是琥珀在里边,小红脸在外边。我们去关门时,还得把它们抱下来,放进鸡舍。跟小红脸同一个种的大冠子则很少跟它在一起。它在啄食次序上仅在小红脸之上,就这么点权威,它还全用上了,就数它啄小红脸的次数多。而且其它的鸡抢好吃的东西时,一般只是比划一下,下家儿就躲开了。可大冠子是真啄小红脸啊,用北京一句俗话说,就是“见着怂人压不住火儿。”只有一次大冠子企图逆天造反,没来由突然啄了琥珀一下。琥珀愤怒异常,猛烈还击。大冠子低头逃窜,琥珀不依不饶,一路追赶,啄它屁股。大冠子嘎嘎惨叫,跑到鸡棚角落,跳上吊杆,才躲过这一劫。其实,大冠子分量比琥珀大多了,可那啄食次序老早以前就定下来了,它根本不敢正儿八经地跟琥珀斗一架。

 

这一天,大白胖子迟迟不去下蛋。我们不想让小红脸总在外面干等着,就把另一个盒子放在车库一个角落里。让小红脸去熟习了一下,还把她以前下的两个蛋放在那里,又让车库门开着,希望她实在憋不住的时候,还有个地方去。开始,我们一出来,琥珀和小红脸就跟着出来,自己不敢进车库。那毕竟是个陌生的地方,光滑的水泥地踩上去可能也不舒服。但好奇似乎是所有动物的天性,她们向车库里张望了一阵,终于进去了。后来,竟然呆在里面不出来了。我们去看她们,只见这俩鸡立在那里,一动不动,琥珀还把一只腿缩起来了,宛然一副金鸡独立的样子。又好像若有所思,也不知她们在想什么?

 

我们悄悄地离开,希望她们别跟出来。没有。好大一段时间后,她们又出现在后院了。太太去车库查看,小红脸竟然生了个蛋!哈,这下问题解决了。以后她不用抢窝了。我们分析,也许是因为车库那个角落很隐蔽,她就肯在那里生产了。

 

晚上,从鸡舍顶上抱小红脸和琥珀入窝前,女王和大白胖子趴在门边上,不时探头往外看一下,好像是在招呼小红脸和琥珀。把这俩小家伙放进鸡舍后,五只挤在一起,占了半个窝,咕咕哝哝着,很温暖、很亲密,还像小时候那样。

 

2016年 1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廖康 回复 悄悄话 把盒子放在隐蔽的地方,垫上软东西,放两个乒乓球试试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偶尔来到您的博客,您的这篇博文太有意思了:)
我家里也养了两只鸡,可它们就是不在我给它们准备的窝里下蛋,就随便在地上下蛋,有时候还把蛋踩碎吃了,不知如何训练才可以让它们到鸡窝里去生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