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廖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鸡 (七) 趴窝

(2015-10-13 20:05:03) 下一个

养鸡 () 趴窝

 

廖康

 

 

自从五只母鸡都下蛋以后,我们每天能得到三、四个。鸡蛋这种普普通通的东西,从商店一打一打买回来,从来没有任何感觉。但从鸡窝里拿到刚下的蛋,经常余温尚存,那种喜悦,没有体验者是无从想象的。然而日复一日,喂食收蛋,喜悦虽然未曾减少,却似乎也没有什么好写的了。

 

没想到,小红脸趴窝了。那天鸡总是叫。据我观察,母鸡那样叫不一定是宣告下蛋了。至少我家这些母鸡往往是因为下蛋的盒子被占据着,等待得不耐烦而叫唤。一旦进入盒子趴下,就不叫了。而且下蛋后不一定叫,尤其是琥珀,下蛋后跟没事儿人似的,很少叫。她们很怪,只认准那一个盒子,在里面下蛋。另外准备的盒子同样舒适,但她们就是不用,宁肯等在外面。这些鸡的啄食次序已经固定了,白鸡老大,大白胖子第二,琥珀第三,黑鸡大冠子第四,黑鸡小红脸最弱。有特殊待遇,争抢好吃的东西时,这次序就显现出来。小红脸总得躲避,吃得最少。平常也会莫名其妙地挨啄,她往往吱地叫一声,低头躲开。但当她在下蛋盒子里呆着的时候,其它那些鸡,不管是老大,还是老四,从来不会啄她,实在等不及了,就挤进去,一起下蛋。

 

这天,小红脸趴在窝里,任凭其它那些鸡怎么叫,她也不出来。而且,不管是鸡,还是人,只要一接近她,她就发出不满的、低沉的嘎嘎声,头上的毛也竖起来了,好像很愤怒的样子。连平素称霸的白鸡老大都不敢进去。其实小红脸还是很温和的,我抱她出来时,她只是不满地哼唧着,并没有啄我。我感到她的腹部很热,眼神恍惚,脸色有点发白。出来后,仿佛丢了魂似的,不吃不喝,围着鸡窝转,一得到机会,就回到下蛋盒子里,跟白鸡挤在一起。白鸡下蛋后出来了,她还呆在里面。第二天早上放鸡出窝,大家都急不可待地窜出来,大便后,喝水,吃食。可小红脸却呆在下蛋的盒子里不出来,连个恭都不出。也是,她不吃不喝的,拿什么出恭啊?两天下来,她的脸不那么红了,发白,发灰。冠子耷拉下来一半。体重也减轻了。

 

据说治疗趴窝就像戒毒一样,得下狠心。有两种方法:一是用凉水浇头,唤醒她。二是用黑布蒙头,把她放在吊杆上;她看不见,站不稳,不断地晃动,无法趴着不动,这样才能治愈。太太觉得两种方法都过于残酷。但既不能五分钟就去一趟,抱小红脸出鸡舍,又不能把鸡舍锁起来,因为其它那些鸡还要进去下蛋呢。于是,我们把小红脸抱出鸡棚,让她呆在后院里。她趴窝只在那下蛋盒子里趴,在后院她看到还有这么个广阔天地,四下游荡起来,刨土、找食、啄草叶,好像把趴窝的事给忘了。后院有一块水泥地,我担心小红脸会把屎拉在那里,不好打扫。嘿,她轻易不上水泥地,就愿意在土地上走。看来她是不喜欢硬梆梆的感觉。

 

这样隔离开来,小红脸无法趴窝了,也不妨碍其它的鸡在那盒子里生蛋了。开始,小红脸在外面挺得意:吃小灶,逛大院,也没有鸡啄她了。但她是真胆小,连蜂鸟都怕。那些小家伙还没有她脑袋大,但振翅声不小。它们经常到挂在屋檐下的喂食器上来嗫吸糖水。嗡嗡嗡一飞过来,小红脸就吓得躲到树根下。蜂鸟肯定是看到小红脸的畏惧了,有时候竟然会绕树一匝,然后停留在空中看着小红脸抱头鼠窜,仿佛在嬉笑她。我稍微一动身,蜂鸟嗡地一溜烟飞走了,小红脸才敢露头。这是我看见的。我不在后院的时候,蜂鸟不定怎么戏耍小红脸呢。

 

才在后院呆了一天,小红脸就怀念经常欺负她的伙伴们了。她总是在篱笆边上徘徊,望着里面,头一点一点的,很想进去的样子。那些鸡好像是羡慕她,在篱笆里面往外望着,咕咕叫着,显然是想要出来。我一发慈悲,把琥珀放出来跟小红脸就伴。琥珀可不像小红脸那么老实,到处转悠,越过水泥地,跑到大门边朝外望着。蜂鸟来了,她一点也不怕,跑过去仰脖歪头看着,甚至跃跃欲飞。这家伙是五只鸡中最淘气的,我们弯腰打扫鸡棚时,她经常要飞到我们背上。我不允许,立即站直身子并呵斥她。妻子容忍她,她就登鼻子上脸了,攀到妻子肩膀上。我看下一步就要登上她头顶了。小红脸跟着琥珀,不再往篱笆里张望了。她们把后院的土地左刨一个坑,右刨一个坑,快活地做尘土浴。蹬腿扑翅时,半翻着白眼,一副十分享受的样子。《养鸡指南》上说尘土浴会帮助鸡甩掉寄生虫,有益于鸡的健康。在鸡棚里刨坑,我不在乎。在后院刨,让我走路都得小心。搞不好,会崴了脚。

 

晚上回窝,小红脸还是一头扎进那下蛋盒子。早晨放鸡时,她总是在那里趴着,非得抱她出来不可。每次我抱她出鸡棚,总是朝空中一扔,让她飞下来。我觉得这样扑腾一下有助于她从趴窝那种懒洋洋的状态中醒来。妻子特别心疼小红脸,要是她放鸡,每次都抱着她说一阵话,轻轻地把她放在地上。好几次,我们让小红脸下午回鸡棚。但她一进去,就直奔下蛋盒子而去,进去就趴在那里一动不动。我们只好再把她拿出来。就这样,隔离了两星期,小红脸在后院没少吃好的。她的脸又红了,冠子也立起来了,体重也增加了。终于,一天早上,我放鸡时,她不在那盒子里趴着了,而是和其它鸡站在一起。我一开门,她第二个就下板梯跑了出来。我看这架势不错,就没有隔离她,她也没有回到盒子里。

 

趴窝期间,母鸡不下蛋。那两个星期,我们每天平均得到三个蛋。小红脸看样子是戒毒成功了,连续两天没有趴窝了。第三天,我们得到了五个鸡蛋。她真好了。

 

            2015年 10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廖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说的是。
廖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sanren' 的评论 : 那她还不立即把毛蹭掉了?
lansanren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小时候大家养鸡碰见鸡要趴窝了,就在鸡鼻孔上横插一根羽毛,没多久鸡就“醒”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小红脸怕蜂鸟很正常,人还怕蜜蜂呐,大象还怕老鼠呐。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像小孩儿似的。 这些鸡在你家真是过上了好日子啊!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