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廖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鸡 (二)

(2015-04-12 21:02:17) 下一个
养鸡 (二)

廖康

小鸡长得真快。才三个星期,个子已长大了三倍。虽然头部还是绒毛,但全身其它部位都已经被羽毛盖满。振翅扑扇时,会有一些绒毛飞起。伸懒腰时,一只腿往后伸,翅膀耷拉下来,一根根翎羽向后展开,如同扇面,同时头往前探,一幅很受用的样子。褐色的鸡最好看,毛色油亮,翎羽整齐,每根深棕色的羽毛上都有黑色的花纹。其它四只的羽毛还比较凌乱。但它们也有各自不同的美。两只白鸡的后脖颈上有菱形的黑羽,如同戴着纱巾。它们的翅膀间有黑羽,腿脚上也有不短的白毛,以前我只在照片和电视上见过这种鸡。两只黑鸡全身都间杂有斑驳的白羽。它们时不时要清理自己的羽毛:回过头能啄到自己的尾部,脚翘起来能搔到头部。全身各处自己都能够得着,比人强多了。没有老头乐,我们背上痒了,还真不容易蹭。

羽毛厚实了,鸡的抗寒能力就提高了。《养鸡指南》上说,小鸡生长的环境每周要降温二摄氏度。我每星期天把吊在窗帘杆上的红外线灯往上绕一圈。天气好,就把窗户打开,也是为了透透气。随着小鸡的成长,鸡屎也开始有点气味了。我觉得还是垫报纸更卫生。每天换一次,很方便,不用把大盒子拿到外面。不过还是得在报纸上撒些小木球吸收鸡屎,就不会有味了。这种小木球英文叫bedding,连同报纸相当于它们的床单。开始换床单把小鸡抓出来,放入另一个盒子里时,它们有些害怕,叽叽喳喳叫着躲着。现在它们已经习惯了,基本不动,乖乖地让我拿出来,趴在小纸盒子里等着。这点事,还有添食加水,每天不过十来分钟,比我观看它们的时间少多了。

观看小鸡是件趣事,也是对看书、看电视、看计算机荧幕很好的调剂。这些小家伙不仅外貌有变化,性格也略有改变。褐色的小鸡现在最淘气,总是跳到喂食器顶上呆着,看着下面的小伙伴,一幅君临天下样子。饮水器现在是吊起来的,最高,顶部空间很小,它也能跳上去,扇着翅膀,掌握好平衡呆一会儿。它还总是望着上面,头一伸一伸的,时不时就飞跳一下,一次次撞到纸壁摔下去也毫不在乎。我怕它迟早会扑腾出来,便用塑料网把盒子盖上。两只小黑鸡有时也跳上喂食器,但两只白鸡很少上去。尤其是那只贪吃的大白胖子,它比其它的鸡大一圈,我都怀疑它是否能够跳得上去。今天,终于第一次见它上去了,还是和两只黑鸡一道。

别看这些小鸡颜色不同,它们却没有种族歧视。开始我还以为白鸡喜欢和白鸡在一起,黑鸡喜欢和黑鸡在一起,褐色的小鸡经常落单。但观察多了,再记记时,才知道那完全是我的偏见。因为同色的鸡在一起时给人印象深,但实际上,它们在一起趴着或挨在一起玩都是随机的,毫无规律。它们一起长大,很友好,经常互相啄食身上粘的东西,但从来没有打过架。

也许是因为这些鸡现在还小,也许是因为喂食器大、饲料多,毫无竞争的必要,它们现在还没有啄食次序,还不分等级。虽然《养鸡指南》上说五星期内最好不要喂小鸡剩饭,我还是喂过它们面包渣,也把胡萝卜皮剁碎了喂过它们。那只白胖子喙大脖子粗,叼起一块,一仰脖儿,就吞下去了。其它小鸡叼到大点的,总要在地上摔几下,弄碎了再吃。最小的黑鸡索性拣小渣渣吃,点着头,不停地啄,大概也不少吃。小鸡都很喜欢这些特殊待遇,总是拥过来抢着吃。尽管是这时,也不分强弱或先后。倒是有时某只鸡叼到一个小东西,不知为什么会发出特别喜悦地叫声,别的鸡就会追逐它,试图从它嘴里把那食品抢过来,有时候竟然就抢成功了。那也不会导致打架。其实那食品未必好吃,有时就是撕下来的一条报纸。但仿佛越争抢,那食品就越宝贝,往往在匆忙中就被吞下去。那怕是噎着了,小鸡晃晃脑袋,扬扬脖子,也是一副得意的样子。人不也是这样?但人要是遭抢,难免争斗。

与人不同的是,小鸡走路总是横冲直闯,不管前面是哪只鸡挡着,不管它是站着,还是趴着,只顾径直往前走。被冲撞,甚至被踩踏的鸡却从来都不反抗,只是“叽”一声,然后便让开。而且,不仅是大个子对小个子这样,小的也照样冲撞踩踏大的。它们都是一个德行,只是受自己的冲动支配,但不会因对方无礼而动怒。也许,这就是老子崇尚的自然,礼法之上的自然?

2015年4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鸡舍看上去很不错!种族歧视,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