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的人

伸手摘星,未必如愿,但不会弄脏你的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姐姐(二)

(2005-07-06 10:43:13) 下一个
姐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爸爸给她转到市里的重点小学,离家很远,自然也不能到幼儿园接我了,我于是上完幼儿园后在姐姐回家的必经之处——一个小角门,一个只能容得下一个人通过的小门口等她,每次见到姐姐从远处走来,我都会大喊:姐姐!姐姐于是跑过来,然后从书包里拿出一些好吃的,那些好吃的都是从妈妈给她的吃午饭的钱中省下来买的,还有各种小玩具,我们家住在郊区的部队大院里,我很少到市里去,所以她带回来的每一样东西我都觉得很新奇,姐姐每天都给我买不同的小东西,那时我还太小,不知道心疼姐姐,不知道她中午吃饱没有,只是一味地享受姐姐对我的爱。 姐姐小时候很贪玩,不爱学习,老师留的作业也不记,妈妈没办法只得到她同学家问,妈妈觉得很没面子,回来就训斥姐姐,姐姐也不在乎,下次还是不知道老师留什么作业了。而且姐姐愈演愈厉,她竟然放学不按时回家,到同学家玩,姐姐毕竟那时只有8岁,从学校到家要走一个小时,路上要趟过一条很深的小河,水可以到她的腰部,还要过一个火车道,而且街上,车水马龙的,很危险的,妈妈爸爸没有时间接送她,就让一个同路的大一点的小男孩带着她,可她却经常不和人家走,独自跑去玩了,每到傍晚,不见姐姐回来,妈妈心急如焚,却又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在家里就说:等她回来,狠狠揍她一顿!我一听,就害怕了,怕姐姐挨打,于是跑到那个小角门等姐姐,看见姐姐了,马上告诉她:妈妈要打你,你别说去同学家玩了,你就说去写作业了!有好几次都因为我的及时通风报信,姐姐免于挨打,于是姐姐视我于心腹,姐姐的一切秘密我都知道,我会替姐姐撒谎,掩护她干坏事,我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反而害了姐姐,我只知道姐姐在我的帮助下很少挨打了。后来妈妈知道后说,其实该打的是我,姐姐没有那么多心眼和主意,都是我从中作梗,才让姐姐有更多机会学坏。 也许是爸爸妈妈经常教训姐姐,我在一边看的太多了,也许是我天性就很乖,我从小到大一直很听话,没有挨过打,爸爸妈妈很喜欢我,我又很爱学习,经常和爸爸一起看书写字,在上小学前就把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学完了,所以以后上学后我当然是游刃有余,成绩一直很优秀,每次把奖状和证书拿回家,爸爸都乐的合不拢嘴,自然会拿我和姐姐做对比,姐姐连作业都完成不了,更别提拿证书了,姐姐很生气,我害怕极了,怕她不理我,姐姐其实不止一次嫉妒过我,也嫉妒父母对我的好,可是她从来没有因此而冷落我,照样带我玩,给我买好吃的,照样保护我。我还记得在我上小学二年级时,我在操场上玩,二个高年级的男孩在打羽毛球,不小心球打到我的太阳穴上,顷刻间我一阵眩晕,太阳穴上鼓起了象乒乓球一样大小的包,姐姐知道了,象疯子一样从教室里跑出来,紧紧搂着我说:老妹,老妹,疼不疼?我于是大哭起来,姐姐把我带到医务室进行处理,然后她找到那两个男孩,拉着人家去教导处找校长,非要人家给个说法,这件事后来还惊动了双方家长,因为我的头没什么事了,也就作罢了,从此以后,在那个学校,大家玩耍时见到我都小心翼翼的,生怕再惹出什么麻烦。 就这样,在姐姐的庇护下,我慢慢长大,姐姐也出落成一个标致的大姑娘了,但是她的脾气一点也没改。爸爸工作的很出色,连连升职,我们家境越来越好,在那个小城市,我和姐姐过着公主般的生活。妈妈觉得我们小时候受很多苦,于是很宠我们,尽量满足我们的一切需求。姐姐长的很漂亮,在上高中时在学校是出名的美女,那时刚刚有山地车,姐姐非要买一辆,妈妈给她买了一辆,花了一千多元,姐姐每天骑着山地车,在同学中呼啸而过,真的很酷,也很美,她那优雅的身型,漂亮的装束,和那辆车很相配,自然吸引了很多目光,如果换做是我,我是绝对没有勇气做第一个骑山地车的,况且还是一个女孩子。那时家里电话不断,都是姐姐的追求者,还有上门来找的,当然有很多人是看中了姐姐的家境,爸爸于是限制了姐姐的行动,让妈妈时时监督她,妈妈为了我们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在家里当了全职太太。尽管看的很严,可是姐姐还是早恋了,那个男孩就是现在的姐夫,其实姐夫在姐姐的众多追求者中不是最优秀的,甚至是很一般的,我当时也疑惑不解,为什么姐姐会选择他。但是既然是姐姐喜欢的,我就会帮忙的,我给他们创造一切机会见面,又玩起了小时候的伎俩,替姐姐撒谎,掩盖。姐夫会趁爸爸妈妈不在家时来我们家,我就站在楼下站岗放哨,一有动静马上通风报信,有一次,姐夫没来得及逃跑,我急中生智把他推进卫生间,然后又把爸妈骗出去,姐夫才得以逃跑。于是我也赢得了姐夫的信赖,一直到现在姐夫都拿我当亲妹妹看,和我开玩笑,说脏话,我也不介意,因为他们恋爱的这些年我都在一旁,他们也不拿我当灯泡看,去哪里都带着我,姐姐并没有因为有男朋友就冷落我,我们一直在一起。 后来,东窗事发,爸妈发现了我们的秘密,我也被臭骂一顿,姐姐和姐夫开始了曲曲折折的漫长的恋爱之路,他们不顾家里的百般阻挠,仍然坚定地相爱着,我亲眼目睹他们的爱情,目睹我们家的战争,目睹父母的愤慨和无奈,这或多或少影响了我的恋爱观:我绝对不会违背父母的意愿的,看着他们伤心,我真的很难过。最终,他们结婚了,在婚礼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姐姐又象小时候那样在一个被窝里睡觉,我问她明天就要嫁人了,有什么感想,姐姐慢慢地说:8年了,我们恋爱了8年,终于结婚了,比抗战还艰难!我听了,突然觉得姐姐很伟大,象她这样性格的女孩,我总觉得会朝三暮四的,因为她从来就是不定性的,从来没坚持做过什么,可是对待自己的爱情却如此坚定,如此执着。其实在上大学的时候她仍然是焦点,穿最时髦的衣服,也是师范学院最漂亮的女生,她有很多比姐夫更好的选择,况且姐夫在另外一个城市读大学,两个人离多聚少,但是,姐姐从来没有放弃过,动摇过。 我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享受着姐姐给我的爱,我记事后第一份生日礼物是姐姐送的,还给我做了一个卡片,上面写着:今天我生日,我举着它拍了照片;我上大学后,姐姐经常给我寄衣服和礼物,就为了让我开心快乐,她总知道我需要什么,而我却不知道姐姐需要什么。直到姐姐怀孕,我从生活费中省出些钱给姐姐买了一条很漂亮的孕妇裙,穿上就象一个可爱的娃娃,我知道姐姐从小就爱美,爱打扮,即使怀孕了也一定是最漂亮的。姐姐非常非常喜欢那条裙子,走到哪里都会自豪地说:我老妹给我买的!其实我就给她买过这一件东西,就令她爱不释手。在我情绪最低落的时候,她陪我逛街,让我忘记烦恼,那时我外甥女刚满月,她昼夜不得休息,很疲惫,我在试衣服的时候,她坐在旁边竟然睡着了......在出国前,她不停地请假陪我买东西,让单位扣了很多工资,她说她想多陪陪我。不管是她的什么东西,只要我喜欢的,她就送给我,哪怕是姐夫结婚时给她买的钻石吊坠,因为看出来我很喜欢,她毫不犹豫就送给了我,姐姐从来不会让我失望,她总是做着最好的姐姐。 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我能和姐姐在一起,因为姐姐只听我的话,她有时做事易冲动,卤莽,如果我在她身边可以帮她出出主意,她也乐于接受,我们姐妹之间的信任是建立在20几年的感情基础上的。所以我放弃了留校任教的机会,毅然来到姐姐和妈妈身旁,那时姐夫也给我找好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我们又在一起生活了,我看着我的外甥女出生,会爬,会走路,说话,叫阿姨,我爱她象爱自己的孩子,因为我和姐姐本来就是不分彼此的。姐姐也变胖了,变老了,再也没有原来的的样子了,她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孩子身上,象她这样一个人,不管爱谁都可以用生命来交换的,对待自己的孩子更不用说了。 我没有想过现在会离姐姐这么远,当我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家的那一瞬,我看见姐姐眼里的泪光,我只是亲了亲外甥女的脸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有好长一段时间我无法投入到新生活中,我已经习惯了有亲人陪伴的那种温情,我觉得很孤单,但是时间真是一种良剂,可以抚平你凌乱的思绪,渐渐淡漠一些情愫,姐姐已经不再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而且我也明白,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生活的,姐姐也不例外,而我们之间的感情就渐渐变成了一种回忆,现在我时常会打电话问候一下,知道她过得很好,我就放心了。 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象从前一样和姐姐一起逛街,一起疯狂采购;一起吃街边的新疆羊肉串和我家楼下的麻辣烫;一起看有趣的电视节目,哈哈大笑,然后姐姐还会学电视里的滑稽样子让我更大笑不止;一起梳妆打扮,看谁更漂亮;一起躺在床上聊天,讲彼此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