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就一个字 – 张信哲2011 伦敦演唱会流水

(2011-11-09 04:15:31) 下一个

前言:当我还是一个12,3岁的小女孩儿时,就喜欢上了阿哲。我听着他的歌,复习到深夜。听着他的歌,去新西兰念书,去瑞士留学,最后,来到伦敦工作。他出的每一张专辑我几乎都收藏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有过喜欢的歌手,欣赏的歌手,但是,我始终只是他一个人的粉丝。我好难喜欢一个人,喜欢了就永远不会变!



几个星期以前,偶然在报纸上看到阿哲要来伦敦开演唱会,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么多年了,我还从来没有看过他的现场。以前做学生的时候,光海外学生的学费就很贵了,真的不舍得再花爸爸妈妈的辛苦钱去看演唱会,那对我来说太奢侈了。后来工作了,回国的时间总是不能配合演唱会。不过,我对自己许过一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是,一定要去看一次他的现场。这是一个歌迷对自己心爱的歌手最大的支持。

演唱会在伦敦Hammersmith 阿波罗剧场举行。11月5-6日是英国的烟花节。 5日的晚上,我对着订票邮件,看着满天的烟花,却是心静如水,甚至还有点儿做梦的感觉。16年了,终于可以还愿了。

11月的伦敦,天气已经有些微微寒冷了。下午5点,我就拉着老公来到剧场取票。剧场周围已经陆陆续续来了一些中国人。看到同胞总是觉得很亲切。何况大家都是为了阿哲的演唱会来的。之后,我们就去附近的咖啡厅小坐。虽然演唱会7点半才开始,我们6点40 就迫不及待地往剧场走去。短短的五分钟,我突然有些担心。阿哲固然在亚洲很有名气了,可这里毕竟是伦敦,亚洲移民也不那么多,不知道会不会有很多的歌迷来看呢?远远的,就看见剧院门口人山人海,大家脸上都挂着笑容。顿时,我心里暖暖的。

因为是自在国外,剧场不大,但是2000多个座位,满满的,舞台自然不能跟国内相比,但是每个人都感觉跟舞台特别的近。这不像规模宏大而正式的演唱会,更像是我们跟阿哲之间的一个温馨聚会。千呼万唤中,灯光暗下来,音乐响起。我正在黑暗中瞪大眼睛等着阿哲出场,他的声音突然闯入耳中。依稀记得似乎它唱的似乎是‘爱是一种信仰’。舞台中央闪耀的灯光下,阿哲一身黑衣出场了。听了千百次他的歌,看过好多他的访谈,我才知道,原来现场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阿哲的声音熟悉又是陌生。合着现场的乐队,更加干净,明亮。我以为我会尖叫,可我没有。从11,2岁第一次听就爱上的声音,陪伴了我这么多年的歌,就在耳边真实的飘荡,看着台上的人,眼泪刷刷地滑落下来。一时间,几多辛酸,几多激动,真正百感交集。

一曲唱完,大家欢呼不已。阿哲笑容满面,十分轻松。他跟大家说,谢谢大家一直以来支持他,从各个地方来听他的歌。真的太感谢了。在海外相聚不容易,希望大家有什么要求都能跟他讲,他会尽量满足。那一刻,我彻底安心了。我是挑剔的水瓶座,16年来,我只是他的粉丝。我希望自己的喜欢的歌手是德艺双馨的。尽管他不可能真的一一满足每个人的要求,然后,能够亲身感受到出道20多年的他对待歌迷仍旧是那么谦逊体贴,我心足以。是的,爱是一种信仰,就是他对音乐执著的爱,才将他带到伦敦,带到我们身边。

接下来,他唱了好多耳熟能详的好歌。我不太记得顺序了,有‘爱如潮水’,‘宽容’‘过火’,还有我喜欢的‘白月光’。歌迷们尽情地挥动着手里的荧光棒,跟着他一起唱。气氛热烈。因为舞台十分简单,自然也少了国内的许多嚎头,诸如移动舞台,焰火等等。但是,我十分欣赏舞台设计。背景是一个大大的投影,做成一个音乐架的样子,放满了张信哲20多年来所出的专辑。每一首歌开始的时候,都有双手,从中间抽出一张,写着这首歌的名字和年代。从最早的92年到最近的一张2010年新出的专辑。每每看到名字和专辑的时候,我都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在看着阿哲一张张发专辑的同时,也仿佛重温了自己这么多年来走过的路。92年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听到阿哲的歌声,莫名喜欢。就从此记住了这个名字。94年,我上初中了,国内的学习,负担自然是重的,每天复习到深夜,我都会听听他的歌。97年,上高中了,开始有了女孩子的小秘密,对于阿哲的情歌,也自然有了不一样的理解。2000年,我去了新西兰留学,在异国他乡,每每想家哭泣的时候,阿哲的歌声总能给我些许安慰。01年,我到了瑞士,又辗转来到英国读书,从利物浦,到曼彻斯特,再到伦敦。成为了风险分析师。长大的我,曾经听着‘白月光’泪如雨下,然而,终究还是在‘爱就一个字’动人的音乐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时光如梭,转眼间,17年过去了。对他的喜欢从来没有改变过。那些点点滴滴的回忆,伴着阿哲的歌声,如同电影般一幕幕重温。何其有幸,一路走来,有他相伴!阿哲的状态还是那么好,嗓音纯净,有着非常强的穿透力,高音舒展,美不胜收!

演唱会上,阿哲给大家放了他最早录制的一首MTV片断 – 我们都爱这个错。他戴着顶类似于穆斯林的帽子,傻傻地站在舞台上,认真地唱着。旁边两个伴舞演员,身着大红大绿,跳得起劲。歌迷们笑得直不起腰。阿哲笑说这是一段不堪的回忆。其实过了这么多年,在我眼睛里,他还是一样。没错,他的台风更加稳健成熟,但他还是那么干净。这也是我非常钟爱他的一个原因。绯闻永远和他绝缘。而他对歌迷,总是充满感激。演唱会上,他不光是跟楼下坐得近的歌迷互动,还总是不断问候楼上的歌迷们。大家站起来跳舞的时候,他也不忘提醒大家小心,不要摔倒。某个环节中,他要求剧场把灯开亮点儿,因为他想要看看每个歌迷的脸。演唱会快结束时,他把一个鼓棒扔给歌迷做礼物,他是那样小心翼翼,生怕扔重了,砸到大家。我喜欢他的真诚!他或许不像有些歌手,会大声对着歌迷喊我爱你,或者说上些煽情的话。但是,从点点滴滴中,我感觉的他对歌迷的呵护和用心。结束的时候,他不忘把团队一一介绍给大家。同时,给歌迷们鞠上几个90度的躬。

再长的演唱会,终究还是有落幕的时候。多少不舍,终究还是会结束。不知怎的,我突然想起一首歌‘我是盛装的名伶,闪耀的舞台,你让我入戏。笙歌想起,你是我存在的唯一。人世的相距,人世的别离,都只为你入戏。或哭或笑,或悲或喜,只为还原真实的自己。明明不过是擦肩,为何在意你的叹息?明明是在戏里,为何总会情不自禁…’对我来说,一切都有了答案。离开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温暖。相信将来的某个时候,我们一定会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喜欢张信哲的每一首歌。 -雪萤- ♀ (0 bytes) (8 reads) 11/7/11 19:21:02
• 真是从小就喜欢的歌手,lz好幸福! -爱吃爱喝爱美- ♀ (0 bytes) (1 reads) 11/8/11 03:47:48
• : ) sincere, and precious feeling -yangsi2000- ♂ (0 bytes) (2 reads) 11/8/11 05:28:19
• 听说,平时温文尔雅的阿姨们,那天在那里很激动啊,,,恨不得就上去啃老哲两口,,, -四国大战- ♂ (0 bytes) (7 reads) 11/8/11 07:40:51
• 是吗?俺没注意,那天气氛很好! -君心- ♀ (0 bytes) (1 reads) 11/8/11 08:21:55
• 我也去了,好激动的,喊得嗓子都快哑了,这把年纪终于见到少女时代的偶像了。 -我以前叫flying- ♀ (28 bytes) (20 reads) 11/8/11 15:26:30
• 哇塞,有这么激动吗?我怎么觉得阿哲的歌都需要安静的去体味呢 -雪萤- ♀ (0 bytes) (4 reads) 11/8/11 22:13:15
• 这里还有一个阿哲参加的节目也很好看, 链接见内 -SuWin- ♀ (50 bytes) (84 reads) 11/8/11 21:49:32
• 嘿嘿,谢谢大家的跟贴,总之,真得很喜欢他! -君心- ♀ (0 bytes) (1 reads) 11/9/11 01:15:46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