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越剧之三:一波三折,万里寻铭记

(2010-10-06 05:18:02) 下一个

前言:徐铭,又叫徐笑。范派小生,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的弟子。这是我去年在欧洲与她相见后写的留念

很清楚地记得,去年9月中旬的一天,和徐铭姐姐的版主铭涛在网上聊天。她告诉我徐同学9月要去德国演出。我听了那个激动啊。回国看戏对我来说是很难的,但是去德国却容易很多。一个多小时的飞机而已。事后证明这种假想的完美状态是不存在的。过程用一波三折,千辛万苦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总算深刻体会了什么叫做一路奔得汗淋如雨。然而结果却是毫无遗憾的。

话说听了铭涛的介绍后,我立马和德国大使馆越好1015号去签证。那时候我俩想怎么样徐同学也知道具体安排了。大使馆签证是需要出示机票和酒店的。到10月上旬了,铭涛联系了好多次徐铭,可是连她自己都不清楚行程是怎么安排的。1013号的时候,我还不知道究竟要不要去签证,因为什么都没有订。这中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和铭涛成了好朋友。而我自己又刚好赶上搬家,找房子。特别的忙。铭涛真是个细心温柔的大姐姐。我们每天打电话,发邮件无数。她比我还要着急,生怕我去不了。14号一上班,就看见好多铭涛的邮件,原来徐同学终于在最后一刻把行程弄清楚了。我只能周末去,他们25号到拉尔,26号到海德堡。海德堡是德国有名的大学城,可拉尔这个小地方,谁知道在哪里啊?又是中文翻译过去的名字。我和铭涛又大肆搜索拉尔究竟是一个什么地方。连可爱的衣若也参与了。用她航空公司的地图帮我查找。我那天上班什么都没干,非常慌忙的订酒店,机票,找银行存款证明,找单位要职位证明。本以为万事俱备了,可回家以后,就是找不到德国大使馆寄来的签证信。没有签证信是不能进大使馆的。我难过得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一起来,还是不甘心。就给使馆打电话,看看有没有别的办法。真是天可怜见啊,使馆竟然告诉说因为英国邮局罢工抗议,很多人都没有收到信,所以这段时间特殊,不用带了。我那个高兴啊,连忙奔过去,顺利拿到签证。本来从伦敦到法兰克福是可以直飞的,只需要1个小时20分钟,可我订得太晚,直飞比较贵,所以就选择了从瑞士转飞的。而我的工作恰好又特别忙,没法请假的。只能周六去,周日回了。特地选了伦敦早晨650起航班,瑞士当地时间10点到,然后1050起飞,法兰克福时间1150到。再从机场直接做火车去拉尔,应该是2个半小时就到了,怎么样下午也能见到他们。看个演出,聊聊天,星期日再跟他们一起去海德堡游览一番。下午回法兰克福,晚上650的飞机回伦敦。安排虽然紧凑,却也天衣无缝吧?哈哈,我还有更好听的在后面呢!

英国的手机发短信给中国是收不到的,我和铭涛又为了徐同学到欧洲以后怎么联系商议好久。终于,1020日,徐铭随团到了德国罗拉赫。21号早晨,起床第一件事便是发短信给她。不知是性格使然抑或她对我来说早已是个最熟悉的陌生人,我并未客套,单刀直入的说徐铭姐,我是君心,试一下你能不能收到短信。要是可以,请回复。还没到一分钟,她的回信来了:我收到了,我刚下飞机,等到了酒店,再和你联系。看着她的短信,一股亲切之情油然而生。22日,她的短信来了,是一个演出地址。我有些惊讶,难道这么快她就知道24号的演出剧院了?细问之下,果然是22号的。只得等待。我很明智的取消了本来25订在拉尔的酒店。怕她们有变化。

接下来的几天,疯狂加班,又生病,我累得每天都头晕眼花。25号早晨4点就起来的,直奔机场。1020准时到达了瑞士苏黎世。然而,飞德国的航班被取消了!真是晴天霹雳啊!!

来到柜台一问,原来法兰克福机场天气糟糕不能降落。所有航班都待定。无可奈何,我只好转签了下午130的,想着240到也不错。到了11点多,徐同学突然来短信说他们在卢森堡。我顿时傻眼了。卢森堡还不是德国,我去了法兰克福再周折过去也不知多晚了。140到了,飞机还是不能起飞。我都快急哭了。给徐同学发短信,却也全无回音。不知怎的,就给铭涛打电话。伊真是镇定无比。她也帮忙跟徐铭联系,原来我在瑞士,徐铭也是收不到短信的。在铭涛的建议下,我又去柜台要求转签非卢森堡的飞机。本来我的机票是不可以改的。但是因为天气原因,我又不断恳求。航空公司竟然同意了!真是好人啊!就在出票之际,铭涛突然转发徐同学的短信一大堆英文,但是可以看出他们夜宿布鲁塞尔!!我们都晕了!为了搞清楚,我直接一个电话打给了笑笑。要是平时,肯定是和诸位一样,激动紧张加兴奋。可那时,我又累又饿,惊魂未定,哪里有心情想别的?电话信号很差,我几乎是大吼着问她,究竟住在卢森堡,还是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她说,是布鲁塞尔,同时告知了酒店。我在最后一秒将机票改到了布鲁塞尔!不过这两天他们都在不同的国家玩,不需要演戏。

于是又在机场等了三个小时,这期间,铭涛一直陪我聊天,帮我找酒店。我们在他们住的酒店订了房间。如果没有铭涛,我真不知道自己怎么熬过去。她的英文也相当好,令人可敬啊可佩!我在当地时间6点到了布鲁塞尔。德语虽然完全不懂,法语却能凑合。我花三欧元,倒了两次公车顺利到了酒店。进入房间,我忍不住倒在床上。往镜子里一看,自己真是惨不忍睹。脸色苍白,头发凌乱。前台告诉我徐铭他们还没有到。到了会通知我。于是冲了个热水澡,吃了晚饭,倒在床上呼呼大睡了。一觉醒来已经10点了。我连忙给总台打电话,他们刚到!总台问过徐铭之后把房间号给我了。我本想着10分钟以后打电话去问问,刚过两分钟来,自己房间的电话就响了,我以为是总台,还用英语接听。是君心吧?我一愣,连忙说是。我是徐铭啊,刚到,在204房间,你上来吧。’‘你们刚到要不要休息一下?我怕她累坏,不用,你来吧。’‘。我提着两盒苏格兰饼干就直接上去了。如果你问我此时紧张不,如实相告的话,真的一点都没有。徐铭是我心中最喜欢的演员,因为她的戏总是让人着迷。我可以不远万里,只为看看她,和她聊聊天。但是,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我们的工作不同,却无高下之分。一个好的戏迷,不应该过分骚扰欣赏的偶像;然而,一个好的演员,也不应当拒自己的戏迷于千里之外。戏是演给大家看的。目的都是为了我们文化精髓的传承。

徐铭房间的门开着,我一到她就看见了,说:君心吧?来来来,进来坐。我也就大大方方地说:谢谢姐姐。然后完全不拘束地坐在她对面。她很吃惊的问我说:就你一个人?我说,是啊是啊。她说:啊,那我真佩服你啊,你怎么能一个人来到这种地方啊?我毫不掩饰说:因为想来看你啊,多困难也无所谓了。她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们是两个人住一间。还有一个姐姐,人很清秀,我觉得有点眼熟,她介绍说是团里的。那姐姐也是十分和蔼,说:你们聊啊,我先去洗澡。然后我和笑笑同学就开始正式闲聊!徐同学看上去好清秀啊,真的是个美女。一点不像舞台上那么阳刚。我问她说玩得开不开心,在欧洲可习惯。笑笑说很好玩,感觉不错,就是时间比较赶。她们昨天一天去了四个国家。我也告诉她旅途上的不易。还说了铭涛姐姐等众多戏迷朋友是怎么帮忙的。连他们的机票都查出来了。正寒暄着,突然她房间的灯都灭了。我们挺吃惊的。她说,我去看看,于是站起来去看看房卡是不是插好了。我也跟着站起来。

碰了开关一下,电又来了。这时,徐同学仔细打量了俺一下下,说:你的身材很好,好瘦啊。你怎么保持呢?我说:你一点都不胖啊。她很认真地回答:不,我需要减肥。说到减肥,诸位不要笑我啊,我可是深有体会。当年出国狂吃黄油面包暴涨之后,我可以在两个月以后把体重从108斤减到了86斤,还自创了一套减肥法,十分灵验。好多朋友都向我讨教并在本人帮助下减肥成功的哦!我立刻来了精神,告诉她要如此这般。她叹气说:唉,你不知道,所有的水果里面我最讨厌吃苹果。 我忍俊不禁:那不行,苹果有一种化学成分,是专门分解脂肪的。你一定要吃!那口气,权威得不容置疑!笑笑很认真的说:真的吗?我说是,自己和朋友都亲身实践过。她像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说:那好,我吃!我狂笑:你能坚持吗?她点头:能!。我俩一起继续大笑。突然,灯又灭的。我起身要去弄,她说,你坐着,我来!可又发现房卡在她的箱子上,让我帮她拿。我在黑暗之中看摸索了半天,才找着。此后,每1020分钟,灯就灭一次。简直成了当日最大看点之一!

经过减肥讨论,我们,至少我,顿时有一见如故之感。于是,顺利切入另一个不能不说的题目:越剧。我问她说:你们这次就演心比天高吗?她说:是啊。。我也就毫不隐瞒的说:真的好想听你唱啊,可惜你们今天不演。虽然心比天高是我最不爱看的一个剧本。(喜欢的勿拍砖啊,个人感受而已)我一看就想睡觉。这时那个姐姐也出来了,我对她印象极好,觉得她婉约斯文,气质温柔。她也坐在床上,听我和徐同学眉飞色舞地狂侃。插一句,中间徐同学打哈欠无数次,我也说要告别,但她坚持要聊聊,说和偶聊天很开心,我也就狠着心,残忍地留下了。唉,谁叫俺回国太难,见面不易呢?她们笑着问:为什么一看就想睡觉啊?我照直说了:你们最好不要演这种剧本过于简单,感情起伏不大,中不中西不西的戏,要演就应该演梁祝,外国人其实更感兴趣的是中国的文化。徐同学听了忙说:是啊,我们到加拿大演梁祝,很火爆的。她后来告诉我说那姐姐就是西娅的扮演者。我真无语了半天。说姐姐你别生气啊。她说,我不生气。没事的。


说到梁祝,俺真的无法掩饰的激动。告诉她说第一次在成都看,就特别喜欢她演的梁哥哥,中间还扯到伦敦的工作等等不着边际的闲话。然后,我终于回到正题:你知不知啊,我们论坛上的人都好喜欢的你的梁哥哥,太与众不同了!!徐同学嘿嘿一笑,略带羞涩地问:是吗?是不是我演的那个梁哥哥比较傻啊?她那可爱的模样,活像是山伯访祝时,跟仁伯说起贤弟时的表情。我斩钉截铁地说:因为你演得细腻,每一个动作,眼神都表达得精确到位。你的梁山伯很痴情,却一点都不傻,非常儒雅!她笑:很多人演过梁山伯啊。我说:说实话,好不好观众是有很多主观感受。比如有的观众喜欢章瑞虹,有的喜欢吴凤花。但是你演出来是我从小勾勒了千千万万遍的梁山伯。虽然很多人演过,但是我们都最喜欢你演的这个角色,她最贴近我们心中的山伯。她笑,说:嗯,我能理解。我告诉她,我也喜欢少年天子,但是剧情不够好,要么表现董鄂妃和顺治的爱情,要么治国。面面俱到反而自顾不暇。她大有同感,说要重新改编,演一个顺治和董鄂妃的爱情。

我继续说:大家有N个问题想问你啊,只是每次见到你都有点紧张,所以来不及说。我告诉他们说我一定要问。徐同学哈哈大笑,说,其实不用紧张啊。你现在看到我紧张吗?我说:一点都不,所以我一定要把想说的都说了。他们说看我行不行。徐铭说:你就回去跟他们说,我觉得你很行!!尽管问吧听到如此表扬,我心里真是很甜蜜的。于是略微整理了一下思绪:第一啊,你都看我们的论坛了吗?我们每次都讨论你到底会不会看。她说:有时间的话我会看的,但是最近不太空。不过我会尽量的。” “第二,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写几句话啊?我们好期待啊。现在想想,自己也真够直的。她笑,说:回国之后要休息几天,我争取。第三,你有没有看衣若做的MTV啊?为你如戏,还有只要有你?有没有看铭山伯的那一个?她很认真地回答:前两个看了,但是第三个还没有,不过我知道了,会去看的。接下来,我又开始自由发挥了:我们这么多观众喜欢你,开心吗?这个问题也可能的确有点幼稚吧,她愣了一下,哈哈大笑,说:恩,开心的。我再接再厉:那你演梁山伯什么感受啊?你自己入戏吗?她说:“我自己感觉当时很痛苦,完全陷进去了。终于问出大家最想问的问题:有没有希望演一个全本啊?我们太想看了。必须是你和谢群英的。你知不知道你们演得多么好?我看过好多次,好多版本,只有看你的会被带进去,会哭的。她微笑:这么喜欢的,是应该有可能的。接着,我又大大表达了一下对谢英台的喜爱之情。她说:我回去一定转达。我还告诉她说不要有压力,我们喜欢她,不为别的,听她的越剧,是我每天上下班路上,休息之时最快乐的事情。加班到午夜,全靠越剧支撑。她很感动的样子哦:真的?”“真的!大约因为很谈得来,徐铭姐姐把她的QQ号给我,还再三叮嘱我一定要加上她。我的天啊,难道我还会不加吗?

 
接着聊梁祝,我建议他们来英国演出。我自己除了在银行做事,还在伦敦大学学习教授中文。她很高兴。我俩越说越投机。她说如果这样,她一定来,而且演梁祝哦!我说到时候你必须住在我家,每天晚上搞个私人演唱会。她豪爽地说:"没有问题!我们要是在大学礼堂演出完了以后,可以马上让谢姐姐讲一堂课,比如越剧的艺术,这样一来,不光是演出,还很上档次啊!说完潇洒地一抬手,得意地望着我和那位同住的姐姐。


我们都被逗乐了。姐姐说:你倒会安排,你也讲一个啊·”她又有些羞涩:我还是算了。我也不知哪儿来的勇气,说:不能算,必须讲。她笑答,好吧好吧。接着她问我说是否去过杭州。我说路过,但没有玩过。她说,你下次回国的时候抽几天来找我吧。如果有戏看最好,没有的话,我带你玩杭州。徐同学都这么说了,俺恨不得明天就回国!这中间,那灯黑了无数次,我们甚至在黑暗之中聊了老半天。真正是秉烛夜话。倒很有一种浪漫的氛围。最后,我帮她打电话给前台,原来不知怎的,他们的房间被设置成电力节省模式,工程师又不在,不能调回来。最后,还是那姐姐打开床头柜的小灯,才免除烦恼。那姐姐问我说有没有看过一缕麻,我说有啊。你的我都看过了。她说,那山伯临终呢?我说有啊,但是还是最爱楼台会。就是期待全本,因为一看仅有的就很郁闷。想看看十八相送。她说,我这次在杭州艺术节又演了楼台会。我说我看了,可爱的铭涛同学很早就放上了。她有点吃惊,进而大大表扬铭涛,说已经把她当成自己家人了。呵呵,铭涛,你就偷着乐吧。我们还聊到她养的狗狗和我养的猫猫。我说来之前,朋友到我家吃火锅。她顿时眼睛一亮,估计是吃不来外国菜,无限想念中国饭了。我说大家都被我强迫看了你的越剧,说看不出来是女的演的,太潇洒了。她小声说,我生活里看着也不像女的吧?我说哪里,我现在就觉得你像大姐姐一样。也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我看到她笑得有些甜。原来伊人还是很羞涩的。看看已经快12点了,我起身告辞。笑笑同学说明天约我吃早饭,另外,他们要去科隆,德国的一个城市。她让我跟他们一起。我因为要回法兰克福乘机,所以正发愁不知怎么从布鲁塞尔回去。于是决定明早再说。离开的时候,徐同学说我受之于饼干,她还之于她和吴凤花表演的专辑。我那个高兴啊。聊到最后,我都忘了自己是在和她闲聊,仿佛回到过去在电台做节目主持人的时代,好像在访问她。


回到房间,我居然没有兴奋得睡不着,而是直接跳上床就睡。迷糊之中,似乎有人发短信,一看是铭涛。于是和她打电话好好
H了一番。

早晨8点,徐同学打电话给我。我们一起下去出早饭。他们团的人都在,互相之间也打了个招呼。徐同学仍然坐在我对面,一起大吃。大家宽恕我吧。我真的没有你们那种眩晕的感觉。就觉得面对着亲切和善的老朋友。我们又随便聊了几句。他们团的人那个吃饭速度之快,简直不是一般人能比的。随后,我们都退房了。导游告诉我他们要先去荷兰,我自然没有办法去。心里真恨自己怎么没想到把星期一请假呢?我说姐姐照几张相片吧?她说好啊。于是乎,我拿出相机给她照了两张。然后我们一块儿照。其他的人就在旁边笑。偶也顾不了那么多,立马挽着她,嘴里还嚷嚷着我要挽着照。

终于要分别了。我却没有丝毫失落,所有想说的都说了,更有杭城之约,还有什么遗憾呢?徐铭姐姐主动说:咱们抱抱吧。我求之不得。跟她说:路上要小心啊!她说:你要小心才是真的。到了发短信告诉我一下。然后,我非常潇洒地跟他们再见,竟然还比他们先离开!

到了布鲁塞尔火车站,我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累。都有些站不住了。最后还是狠心多花了点钱,买了从布鲁塞尔直接回伦敦的火车票。欧洲高速把我直接带回了伦敦。真是很开心难忘的一个周末,虽然由始至终没和德国扯上什么关系。祝徐同学越来越美丽,演更多精彩的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似乎是有这么个思路,但我觉得除了外形,还要看演员的气质,嗓音和性格等综合素质。所以,有的演员一开始的行当并不一定合适,开始演花旦的后来又改小生,原本是小生又会变花旦。比如著名的演员王文娟,她的黛玉给人印象极深刻,但她最早却是学小生的;还有演贾宝玉的徐玉兰,最初是习老生行当的。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也不一定,我觉得是看气质的。其实其他剧种也不错,但我更喜欢越剧的委婉缠绵,才子佳人。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

个人喜欢越剧那种纤秀委婉,京剧粤剧都太吵,不是我的风格.

谢谢介绍!越剧是脸小的演花旦,脸大的演小生吗?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
真希望有一天可以见面,好好聊聊戏曲!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君心的评论:

我在美国东海岸但不在纽约。嗯,我网友没几个,也都没见过。因爱好成网友,你是第一个。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
无线欢迎!我是不介意网友见面的。你在纽约吗?说不定我们有机会很快见面的。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君心的评论:

“还是叫妹妹吧,貌似我年纪还是比较小的。”不是貌似,而是肯定。

我有个中学同学在英国,不过好久没联系了。以后若有机会去欧洲,我去找你,你不会拒绝我吧?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基本是,我也非常喜欢赵志刚。可惜现在的他越来越有娱乐性质了。女小生嘛,王君安曾经说,女人演绎男人,演的是女人心中的男人,自然非常迷人,一举一动都是温柔体贴,满眼都是情深意长。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的,所以也就是看戏的时候花痴一下罢了。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也有男小生,著名的有赵志刚,还有不少男小生成就也很大。只是女子反串小生是越剧的特色之一,扮相上也比男小生漂亮清秀,比男小生更易获得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的喜爱。与其他剧种比较,越剧小生演员比花旦演员更吸引人。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越剧的小生不是都是女的反串的?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
还是叫妹妹吧,貌似我年纪还是比较小的。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韵古月的评论:
是的,舞台是舞台,生活是生活。俺是不会搞混的,哈哈。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ma喵喵的评论:
女孩子之所以容易喜爱越剧小生,主要是这些女小生能更好地表达出女孩子对心目中的理想男子的期望。爱的还会是男性,性取向一般不会有问题。倒是需要注意不要把舞台上理想化的形象硬往生活中套。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哦,小心同性恋倾向。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君心的评论:
唉,不知该叫你小妹妹呢,还是大侄女更合适些。
君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待字闺中呢!
秋韵古月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还没成家吧?好自由,好精力!看你这一篇,就想起了自己当年的疯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