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此情可待成追忆

(2010-09-20 01:56:55) 下一个
前言:看见迈克尔.杰克逊去世的消息。开始还以为又是假新闻。核实之后,不由得为他的突然去世吃了一惊。接着,各种各样关于他的新闻铺天盖地而来,好的,怀的。慢慢地,对他的误解褪去。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的歌迷们爱着他。无奈,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狮子是很喜欢杰克逊的。他问我怎样看待这个流行音乐之王,我竟无言以对。说实话,我几乎从未听过杰克逊的歌,更加不了解他是什么样的人。偶尔会从电视报道里看到他骨瘦如柴的模样和有些怪异的脸庞。对于接受东方传统教育长大的我来说,如此另类的打扮未免有些可怖。然而,也隐约知道他是极有名的。
 
也许是爱屋及乌吧,回到家里,我立马开始搜索杰克逊的歌。哦,那一首You are not alone,在我很孤单痛苦的时候,狮子曾把它送给我。优美的旋律仍在我心底流淌。原来,那是杰克逊唱的!顿时,生出一分好感。接下来,一首一首MTV,我被深深打动了。词曲写得固然经典,杰克逊更赋予了整首歌灵魂。我不是音乐家,无法评论他的演唱技巧。然而,我迷恋他的声音 纯粹得不含一丝杂质。尤其是高音部分,由他唱来轻松异常,混合了童声的清晰与生活的阅历,干净透彻,直达心底。我一直认为,再精湛的表演也只是浮于表面,凡是能打动人心的作品,演员本身必定已然如戏。杰克逊不仅仅在演唱,更在用音乐来诉说他的理想。看Black and white,他与不同肤色的人们起舞,眼神里充满了打破种族隔膜的向往;看You are not alone,他展开双臂带领歌迷一起哼唱,无数只蜡烛汇成星河;看Heal the world他微笑着说这首歌献给世界上所有的孩子,在台上轻轻牵起他们的小手;看Eearth song, 他摸着烧焦的泥土呐喊,心痛之情溢于言表,用最原始的嗓音呼唤至于他的舞姿,更无法言传。只觉得,难以形容的帅气,不拘一格,尤其是月球漫步,流畅自然,仿佛漂浮于尘世之外。难怪歌迷们每每看到总是热血沸腾。卓越的舞姿加上天籁的声音,柔可沁人肺腑,刚则干练潇洒。迈克尔.杰克逊的确是无可争议的流行音乐之王。我完全沉浸在他的音乐中,突然意识到伊人已逝,心里顿时十分遗憾难过,过去的岁月里,尽然从来没有认识到他的魅力。
 
关于杰克逊,最有争议大概属于他的私生活。过世不久童案的男主角不堪忍受自己良心的谴责,说出实情。而其他十几项控告,早在很久以前他就被宣判是无罪的。他的肤色曾是争议的焦点,最终证实根本没有换肤这种可行的技术存在。迟来的真相大白于天下,人人为之扼腕。然而,漫长的岁月里,舆论几乎一边倒地不相信他。他对于撒谎者的痛斥,欲哭无泪的样子,深深印在每个人的心里。某个程度上,他的性格是可爱的:在演唱会上任由歌迷抱着,从不拒绝;面对镜头害羞地脸红;也会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应塞给老人2000块钱;还独自一人捐献的无数的财物给慈善机构。我并不认为他是完美的化身,或者想要替他的一些行为,诸如依赖药物,多次整容,等等辩护。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他是天王,亿万人之上,金字塔之顶,总有着高处不胜寒的悲哀吧。读了他的故事,生出些许同情。就连那曾经对我来说有些可怕的脸,也变得柔和起来。从小生活在众人的目光里,家庭和舆论的压力之下,他已经不再是他了。或许,唯一的快乐,便是在梦幻庄园里,和小朋友们在一起游乐;品尝冰箱里各种口味的冰激淋。午夜梦回,是否看见童年的自己?这些或者是他曾经最渴望却未能得到的东西。说到底,迈克尔.杰克逊还像个单纯而涉世未深的孩子,适应不了复杂的成年世界。因此,尽管,他选择了错误的方式来释放自己,歌迷们仍然爱他如一。
 
我在伦敦的家,就在泰晤士河边,与O2隔岸相望。再过几天,本是他演出的日子。每天下班路上,都看到很多的人凝视它,默默哀悼心中的歌王。晴朗的艳阳天,在洛杉矶纪念会开场前突然阴云密布,大雨倾盆。纪念晚会上,每个朋友都讲了好多他的故事,或悲伤,或幽默。似乎歌迷最认可的,不是为他的去世而哭泣,而是为他的音乐人生而相聚。这也一定是迈克尔.杰克逊想要看到的。就像他生前所说的,希望自己的葬礼是一个巨大的音乐会,烟花绽放。我相信,迈克尔.杰克逊对于慈善事业和音乐的贡献将永远被铭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