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救世主

(2013-05-28 09:06:03) 下一个

在我住的地方,每周四有个卖旧货的市场。市场不大,在市中心,离车站很近,光顾的人不少。上星期四中午我进城正好路过,就顺路去看看。刚转了几个摊位,就看见一些国人同胞也在逛。一看就是国内来旅游的。只见几位30岁左右的妇女在一个摊位前指着一些旧东西问价,其中包括旧的订书机,有两个人还在议论: “这把小铲子才20快钱,真便宜。我走上前一看,就是一把普通的巴掌大的一把旧铲子,标记2镑,这摊主也敢要价。我因为马上要回国,正发愁不知道该买什么好,就想看看这些人都买些什么。

我跟那几位女同胞聊天:你们是来旅游的?

她们说,是。

你们买这种旧货带回国啊?我问。

她们说随便看看,有合适的就带回去。

我说这个小铲子要价2镑也太贵了,新的也就这个价。

其中一位女士说,旧的看上去有历史,有文化。

我一听立即感到很惭愧,同样一件东西,我看见的就是一把用过的小铲子,人家能看出历史和文化,这人和人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假古董要是在中国没有市场才怪呢。

接着看见一位女士买了一个锈迹斑斑的敲门的铜环。我问她买这个干什么用。她说回去放在院门上。我说国内没有吗?她说估计也有,但这不是英国的嘛 (说不定还是中国造的)。我说这么老远,背个旧货回去?同样的回答是旧货看上去有历史,而且不贵,才8镑。

走着走着,看见一位男同胞打听一套要价30镑的旧茶具。只听那位男同胞跟另一位同胞说,这是19几几年的。我就是19几几年出生的,这几几是多少。于是我问了一下卖主茶具的年代,是1958年造的。我觉得这个年代的产品,应该不算古董,因为比我大不了几岁,否则我不就成了古董了。那套茶具看上去很一般,没有任何特色,还缺个杯子。只见男同胞挑出4个杯子盘子和茶壶,问能否降价。卖主坚持要30镑。他就放弃了。

我就好奇地问他:为什么要花30镑接近300人民币买套不全的旧茶具,是收藏还是用?

他说:收藏或用都行。

我纳闷:300人民币能在国内买到一套不错的新茶具吧?

他说:是能买。出国难得有机会逛旧货市场,看着可以的就买,再说也不贵。

我无语了。现在在出国旅游的同胞眼里,国外还有贵的东西吗?去年我在一个名牌店里看见俩个小姑娘在问一个小钱包的价,当得知是125英镑是,俩人同时说,‘真便宜啊’。我顿时觉得自己怎么那么穷啊。在我看来那么个用处不大的,最多装5-6个卡的钱包,就是12镑我都舍不得买。

这几年,国人的消费能力着实让我感叹。正当我被国人购买名牌就像不要钱的劲头吓得头晕眼花,还没缓过劲来时,人家又开始大赞国外的旧货便宜。看来这中国人一旦有了钱,那是新旧货通吃,名牌杂牌全买。在当今世界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到哪里去找这样的买主,这才是真正的救世主。中国人民要对全世界的人类(经济) 解放做出贡献的理想,终于要实现了,只是又忘了应该先解放自己的农民同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