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陈鲁豫 -- 你太有才了

(2016-05-09 02:44:05) 下一个

认识陈鲁豫是多年前在我们第一次装上卫星天线能看凤凰卫视了。最初看鲁豫有约时,因为对被采访的对象比较感兴趣,如章含 之,白桦,毛阿敏。对陈鲁豫没太注意,只感到她的样子挺怪:大脑袋小细脖,看上去像没吃饱的样子。

第一次对她的谈话产生反感是在采访台湾的璩美凤。当时璩 美凤的私生活被曝光,闹的满城风雨。在这次采访中,陈鲁豫一再追问璩美凤如何看待自己的私生活被曝光一事。璩美凤看上去修养比陈鲁豫强多了,不急不火,只 是反复说过去的事不想提了,目前只想往前看。陈鲁豫还不依不饶地逼人家说,出了这么大的事,怎么能说算了就算了呢。那种挖人家隐私的劲头比一般的娱乐小报 的记者还执著。我当时就对陈鲁豫产生了极大的反感:这个女人怎么那么不厚道,同是女人怎么一点同情心没有。任何一个正常女人谁愿意看自己的私生活被曝露在 光天化日之下。但事情出了,你总得给人一个活路吧。你陈鲁豫出于什么阴暗心理,一味地揭人家的痛处。你到底想让璩美凤说什么你才满意?其实在这之前我已经 主意到了陈鲁豫无论采访什么身份的人都要问人家的交友或婚姻的问题。

在这期间陈鲁豫还主持一个旅游的节目,好像是凤凰卫视的欧洲之旅之类的,具体的名字记不住了。每一期节目都请几个国内或 国外的嘉宾。每当节目介绍一个国家,陈鲁豫总是抢话说我去过那里。当嘉宾介绍点什么古迹之类,陈鲁豫也打断嘉宾说我知道这个,除此之外也说不出什么具体的内 容。这让我进一步感到陈鲁豫是个很肤浅而且虚荣心很强的人。

后来我们家的卫星接收器坏了,当时正直孩子考试,我们也就没修它。所以有不短的一段时间我们不能看凤凰卫视。待孩子考上大学后,我们又买了个卫星接收器,又可以看凤凰卫视了。

这 时的鲁豫有约形式上已经改为在一个演播室,有现场观众,鲁豫和嘉宾面对观众坐在一个大沙发椅上。看了几集节目,我惊呀地发现几年过去了该节目除了形式上变 了,陈鲁豫的采访风格和语言完全没有改进。问题的范围仍旧是围绕在爱情和钱上。口头语还是那么几句:你得了吧,真恶心,真好玩。也许是因为坐在观众面前, 陈鲁豫的两双手总在不停地比比划划。为此我在鲁豫有约的博客上留言。有人反对我并说陈鲁豫是最好的主持人。我恰好还保留我的留言,现一并列在这里。I always feel that LuYu is not concentrating on the program or her guests, but herself. She knows and likes everyone to look at her. Therefore she feels that she needs to give a performance constantly. Come on, your performance is judged by your questions, your ability to conduct a good conversation, not your gesture or facial expression. However, her ability to conduct a good interview is very weak as she is lack of general knowledge and also she is not a good listener in the first place. Her style does need change. Please don't tell me she is the best. No, she is not and is far from that. But she is young and she still can improve herself provided she wants to do so. (评论是上班时间写的。当时单位计算机不让装中文。)

当然我应该说现在的陈鲁豫在节目中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手舞足蹈了,收敛了些。

最使我感到失望的是采访几位80后创业有成的年轻人。面对4位充满了鲜活个性,而且聪明肯干的年轻人,陈鲁豫简直无所适从,完全不知道任何引导这次采访。几乎是同样的问题问了4遍:你挣得第一笔钱是多少?你有女朋友吗?你给自己或女朋友买的最贵的礼物是什么?你买房子了吗?也就是在几个年轻人之间比谁的钱多。天啊,几年没见陈鲁豫怎么变得这么俗,俗的跟街道大妈有一拼。似乎认识的字也少了,就一个字:钱。这是一次令人失望的,彻底失败的采访。

在这之后,我也就不太看这个节目了。使我想写这篇博客的原因是在看了陈鲁豫采访李云迪。对这么一位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优秀的钢琴家,陈鲁豫显得力不从心,不知道如何把握谈话的走向。面对着现场及电视前成千上万的观众,竟然问出:你妈打你,打哪?为什么打手,不打屁股?这样幼稚的蠢问题。当李云迪说因为自己经常世界各地演出,对机场比较熟悉的时候,陈鲁豫立即抢话,并声音提高八度地说‘我也是!’我的天啊, 这种在国人面前显示自己‘见识广’的机会怎么能让我陈鲁豫拉下!这个节目与其说是李云迪讲述他自己的故事,不如说是陈鲁豫在暴露自己的无知。这是一次无聊 之极的访谈。我真佩服陈鲁豫:每当我认为这次访谈应该比上次好的时候,陈鲁豫总是用她的语言和行为证明我的预见是错的。

真是可惜了那些嘉宾和他们的故事。我的感觉是陈鲁豫在与应邀的嘉宾聊天时,时时刻刻不忘记任何一个显示自己与众不同的机 会。她常在电视去显示自己的有:会讲英语,表现在仅有的几次采访老外时,老外都在说汉语了,陈鲁豫还要跟人家说英语;见识广,出过国,而且去过不只一个国 家。最近一段时间又把自己年近40还没生孩子当成与众不同的特长了,在几个节目里告诉大家这件事。陈鲁豫你太有才了。

问题的背后是思想,思想的背后是学识和修养。从访谈中使人感到陈鲁豫缺乏的是学识和修养。问题的深度仅限于表面能看到或感受到的,稍微深一点就没话了。 一个看上去不算小的脑袋,似乎里面是空的。友情建议鲁豫有约停播一年。这样陈鲁豫可以利用这一年的时间补上自己没有生孩子经验这一缺陷,并多读些书,搞清‘打屁股’这样的问题是应该问什么年龄段的人。

有人说你这样挑刺,要你去主持这个节目,你还不如陈鲁豫呢。那又怎样?选美大赛的评委没有一个长得比参赛的小姐漂亮,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那里评头论足。谁说只有会拍电影的人才能评论一个电影的好与坏。

2008年2月22日

 

搜狐网友|

评价的确实很有道理。最近看了一期,她采访黄晓明的。当黄晓明提到要去学英语,觉得会讲英语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时。鲁豫居然说--大哥,只不过是会说英语,没什么了不起。一幅很不屑的样子。知道她英语很牛,但是她这种态度,让我有点受不了。


搜狐网友

03月25日 01:56

你没看他采访张朝阳那期,在张朝阳面前陈鲁豫活脱脱一个傻大姐,在张的学识和口才面前陈显得太微不足道了,完全没有她说话的机会.


 

搜狐网友

03月12日 04:46

我也觉得她挺恶心的,细脖子,跟畸形似的。鸡爪子手,烂摇摆,还托下巴。远远看去以为是僵尸呢,干瘪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