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青春》的观后感

(2013-05-17 07:28:09)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挺火。我也凑热闹利用上班时间看了一遍。电影对我来说就是讲故事的,能把一个故事讲圆乎了,是我对电影的最低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致青春》达到了这个目的。我最讨厌一些拍的神乎其神,特技镜头乱用,没有故事,或故事都说不利索,但所谓的意义深刻的电影,如《无极》,《英雄》。我看电影是为了娱乐,别刻意给我上课。赵薇作为导演的第一个作品还是不错的。拍的很从容,不花哨,叙事自然流畅。这是该电影给我的视觉效果。

从反应现实意义上讲,不管编剧或导演是否有意,该电影在某种意义上反应了当今中国一些男人的情操和行为:纵欲自私,没有担当。正在热恋或着准备谈恋爱的年轻女孩可以从这个电影里得到些警觉:男人是纵欲的动物,对爱情绝对没有女人那么认真和执着。几个电影里的男主角是这样,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男人又何尝不是如此?那些被抛弃的婴儿和那些被情人揭发的贪官就是不同的佐证。在我们现有的对贪官极具保护力的制度下,反腐主要靠被窝里反叛。那些被情人揭发的贪官,若敢作敢当,可能还不至于被揭露的这么早。你可千万别推理没有被情人揭发出来的贪官就是有担当的。

电影刚公演时,出版人路金波对此电影评价很低。现在想想路金波的不满也许因为是电影对他有些触动。路本人就是对婚姻不严肃的人,抛弃了妻子和女儿,与年轻的演员结婚。由于他本人的不负责任,导致他无辜的女儿生活在单亲家庭。

至于女人在弃婴和反腐中的责任和作用则是一个更大的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