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的故事 (2)

(2013-04-10 04:11:41) 下一个

想起女儿刚来英国的一些小事,还是感到亲切有趣,留在这里。

1         谁是英国最大的官儿

女儿在国内上完一年级的那个暑假来到英国。为了让她尽早适应英语环境,我们就让她看电视。尽管英国的暑假电视有很多儿童节目,但是由于语言的限制,女儿也只能看动画片。在来英国之前,国内已经流行有线电视了,在北京的家里能收到河北,天津等等不下20个台。而当时我们家既没有卫星电视也没有有线电视,所以只能看到4个台。女儿在4个台都没找到她想看的动画片时,就烦了。

英国电视就有4个台啊?女儿问我。

是,就4个台。

那谁是英国最大的官儿?

应该是女王吧。

那女王能看几个台?

应该也是4个台吧。(其实我也不知道女王当时能看到几个台。)

女儿说:最大的官儿才能看到4个台,英国真穷啊。北京姥姥家都能看到20多个台了。

我听到女儿问谁是英国最大的官,心里一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这是受的什么教育,让刚上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就知道当官的比老百姓有特权。不过再仔细想想也不奇怪。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的孩子若时不常地看央视的新闻联播,就自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在写这篇博客之前我问了女儿,若有人问你谁是英国最大的官,你怎么回答?

英国最大的官?什么意思, The most powerful person?

对。

那应该是女王吧。 谁会问这样的问题?

你刚来英国的时候就问过。

是吗?我不记得了。女儿说。

2         你想让我变得跟英国孩子一样傻?

国内是6岁上学,而英国的孩子是5岁上学,所以当暑假过完学校开学时,女儿已经7岁,按着规定她就直接上了英国小学的三年级。说是三年级,学的内容还不如国内幼儿园大班的难。女儿因为语言不通,刚开始很不适应新的学校。每天跟我说要回北京,我总推脱说还没买好票。

一天放学后女儿跟我说,英国孩子怎么那么傻,都三年级了,10以内的加减法还掰手指头。你想让我变的跟英国孩子一样傻啊?

我说不想。

那你怎么还不给我买回北京的票啊?

我说这几天的飞机票都卖完了,等过几天有票我就买。

过了没几个星期,女儿就开始喜欢这里的学校了。因为她的算术,画画和手工都比其他的孩子好一大截子,经常受到表演。虽然听不懂老师的表扬,但是看见自己的画和手工作品被贴在墙上,并总得到奖励的棒棒糖和贴画,女儿感到很高兴,跟我说英国学校真有意思,上学就是玩。

一天我的朋友带她在英国长大的同样7岁女儿到我们家玩。朋友问我女儿是英国学校好,还是中国学校好。女儿想想说中国学校太严了,英国学校又太松了,两个综合综合就好了。朋友对我说,哇,这么小就知道综合综合了,你女儿太棒了,我女儿可说不出这样的话。

 

3         喝泼么

女儿刚来英国的时候是一句英语都不会,好在英国的小学生的主要任务是玩,所以也没有耽误学习。老师给她的书都是很简单的,里面大都是画,没有多少英文字。一天在放学的路上女儿跟我说:今天老师表扬我了。

为什么表扬你啊?

老师让我读书,我读了。老师说good, very good.

我说好啊,老师都开始夸你英语了,回家读给我听听。

到家后,女儿拿出书。书名是 Help me.

只听女儿按照汉语拼音念到:喝泼么(Help me)。

我一听急了:你怎么按照汉语拼音读啊,这读的不对。

女儿一听也不高兴了,我们老师是英国人都说我读的 very good,你怎么说我读的不对呢。

我说那是老师鼓励你,怕你不敢读。你还是应该按着英语读。

女儿说这里的老师真好啊,管的真松,我只要出声,老师就说good

英国老师这种鼓励式教育方法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试想一个孩子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语言又不通,心里对这个地方一定充满了恐惧。若旁边再有个人整天在纠正你的错误,这只能使得这个孩子对这个环境感到厌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