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人的精神寄托 : 宠物

(2013-02-01 07:53:27) 下一个

每天早上当我走进院子,我们家的两只鸡大红和二红就欢天喜地地扑棱着翅膀向我奔来。看到鸡们兴奋的样子,我不由得也笑了。日复一日,一天我突然想到:这世上除了这两只鸡,有谁见到我还会这样高兴?换句话说有谁还会这样需要我?是的,你可以说鸡是想吃食,并不是对我本人感兴趣。但是同样当我把弄好的食物端给家人时,往往得到的回答是:‘放那儿吧’,然后头不抬眼不睁地继续看着电脑或手机。我若再说一句:快点吃,别凉了。换来的是一句拖着长声的不耐烦的:‘知道了’。这有时使我感到很尴尬,因为我的好心对家人则是一种打扰。
我进而想到为什么老人(尤其是孤独的老人)要养宠物。一方面因为人一旦人老到一定程度,就变得很不受同类的待见。不仅遭到一些不相识的年轻人的厌恶,甚至自己的儿女也变得不耐烦。渐渐的老人就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而动物不歧视人类,更不歧视老人。另一方面,人一般都多少有些想在弱者面前‘逞能’的欲望。偶尔干点弱者干不了的事就使人立即产生成就感。老人在人类面前是弱者,是被帮助的对象。而老人在宠物面前又变成强者了,宠物需要老人来照顾,所以宠物使得老人感到自己还是有用的,老人能从照顾宠物当中找到成就感。我曾经见过一个老太太,自己的生活都要别人来照顾,却忘不了每天喂她的狗。
养宠物从精神方面讲对老人是有好处的,当然也会在生活上带来不少麻烦。这是我养了一年多的鸡的切身体会。至于老了时是否养宠物,到时候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