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白和小花

(2011-11-28 04:53:54) 下一个

如果说养下蛋鸡给我们带来实惠的话,养小鸡则给我们带来了乐趣。两只小鸡刚到我们家时,只有 3 个星期大,虽然已经过了生命的危险期,但是仍然很弱小,离不开人的帮助。看着它们一脸的无辜和无助的样子,我就联想到我女儿小时候,心中顿生怜悯,母爱大泛滥。

我本是个爱睡懒觉的人,因为单位离家很近,只要骑车 15 分钟。早上 9 点上班,我有时 8 : 30 才起床。小鸡来了后,我就再也没享受过这样的美觉。早上 7 点多就起来了,头不梳,脸不洗,就下楼给小鸡请安。在双语问侯后,就开始清理小鸡用过一夜的窝,然后给水给食,待小鸡喂好了,我才去收拾自己喂自己。小鸡来了后生活最受影响的是老公。我本来早上负责给老公准备午饭,有时候熨衬衣,现在早上有点时间都花在小鸡身上了,这自然引起老公的不满。

我问老公,你早上吃饭了吗?

吃了。

喝水了吗?

喝了。

上厕所了吗?

上了。

我说,这不就行了吗,维持生命所需要的吃喝拉撒,你都处理的得心应手。你和小鸡比谁更需要我的帮助?

老公说,我原以为孩子离家后,我的待遇能得到提高,没想到现在还不如俩小鸡了。

抱怨归抱怨,老公对小鸡的关心程度比我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还干了很多技术活,如钉鸡窝。

两只小鸡毛色不同,一只是纯白,一只是是花毛。小白,小花自然就成了它俩的名字。性格也截然相反。小白特立独行,事事冲在前。小花胆小怕事,总是跟着小白。待长大些,我们把小鸡放到院子里后,小花更是依赖小白,跟小白寸步不离。这种表现曾让我们认为这是一对小兄妹:小白是公鸡,小花是母鸡。很快俩小鸡就跟上了大鸡二红。模仿二红的一举一动。二红的脾气很好,一般不叨小鸡。到后来变成二红下蛋时,小白小花就到鸡窝前看二红下蛋,等着二红。女儿说俩小鸡一定是把二红当成它们的妈妈了。有时二红下蛋时间长,俩小鸡等不及了,就走了。二红下完蛋,就马上去找小白小花。总之三只鸡形成了一个很和谐的小团体。

但是这种和谐的状态在大红来了以后就被打破了。大红体大,脾气坏,刚来时连二红都叨,但很快认出那是它旧相好,姐妹俩很快结成了对子。而小白和小花就受罪了。大红叨俩小鸡没商量,没理由。二红也跟着大红长脾气了,也时不时叨小鸡,看来鸡学坏也挺快。看二红下蛋也成了大红的特权了。俩小鸡对大红怕的要命,大红下蛋俩小鸡根本不敢靠前。从此俩小公鸡不仅失去了看母鸡下蛋的机会,吃食时也总是战战兢兢的。我很心疼小白小花,这使我在大红刚来时,很不喜欢大红。但是大红似乎知道我是个讲实惠的人,用其巨大的蛋感化了我。

小白小花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显示出其雄性特征,小鸡冠子越来越明显了,尤其是打架。小花原来是那么依赖小白,现在翅膀长硬了,完全不把小白放在眼里。一天我回家正遇上小白和小花打架。只见小花把小白咬的鸡冠流血,还不松口。晚上进窝,小花先进去,站在门口不让小白进。第二天起来接着打,怎么拉也拉不开。老公只好把小白小花分别按在地上,教训它们。只见小花气嘟嘟地喘着粗气,待老公一松手,俩又打上了,连食都不吃了。连续打了两三天,才停止。估计是小白服输了。

当然最能显示公鸡特征的是打鸣。上个星期天一大早,天还蒙蒙亮。我刚把小白小花放出来,小白就抻着小脖子打起鸣了。当时不仅我,连另外 3 只鸡也都吓了一跳,竖着脖子看小白。这小白还来劲了,接连二三又叫起来。我试图阻止小白,别叫了,大家还没起床呢。这公鸡一开始打鸣,就变成扰民了。上午我给朋友打电话,让她把小白小花拿回家吃了。朋友正处在需要进补的时期。中午朋友把小白小花拿走了。

如果大红二红的表现是憨厚勤劳的话,小白小花则是活泼机灵。它俩走后,院子似乎空了许多,安静了不少。到晚上待我把大鸡的窝门关好,看着小白小花空空荡荡的窝,我心里也感到空落落的。吃完饭,坐在桌前回忆着小白小花半年来的变化,从满身乳毛的小不点,变成现在的小鸡冠都都着,小脖子挺挺的小帅哥,不由得难过起来。你们说解释‘吃饱撑得’的行为,还有比我这个更好的例子吗?反复拿起电话,拨朋友家电话号码,拨到一半就放下了。这行为太可笑了。养了 20 多那的亲生女儿,离家只身在危险繁乱的都市闯荡,我都没难过。而养了半年的小鸡,仅仅是回到原主人家了,我则掉泪。这太不可理喻了,你们鄙视我吧。正在我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时,朋友的电话来了。这也太及时,太善解人意了。没说几句,我就急切地要求,你们反正现在也不吃,把它俩给我送回来吧。行,没问题,你等着,朋友答应着。

放下电话,心情顿时开朗了很多。我曾经写过我身边的一位单身老同事,在与其相依为命的兔子死后,当众流泪。当时不太理解。我现在不仅理解,而且认为凡是有这种行为的人,都肯定有一个大慈大悲的心。在当今金钱至上的社会,需要更多有慈悲心肠的人,这样小悦悦事件就不会发生了。

我赶紧收拾收拾院子和小鸡窝。待被带去串了趟门,搞的稀里糊涂的小白小花又回到窝里,我关上小白小花的窝门时,心里彻底踏实了。小白似乎明白我把它送走的原因,接连几天都没再打鸣了。

你也许会说从这篇博客中看到,养鸡除了少睡觉,清鸡窝,还伤心,看不出有什么乐趣。对我来说,见证两个小生命的成长过程就是乐趣,更何况小白小花经常使我忍俊不住。

像所有的家禽一样,小白小花的最后结局也是人类的盘中餐。但它们绝对不会成为我的盘这餐,实在不忍心吃啊。这篇博客就算是为纪念小白小花提前写的。

要想看小白小花,请去

http://blog.sina.com.cn/oranges2app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