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二百五批三字经

(2011-02-09 03:55:58) 下一个

周末看胡一虎的节目‘一虎一席谈’,这次讨论的题目是《三字经》该有删节吗?从这次讨论中让我认识了两个二百五:作家陈岚和哲学学者黎鸣。这两位都是支持删节三字经的,在他们看来三字经就是害人经,仅仅是删节是完全不够的。

陈岚认为三字经不仅是禁锢人们的思想而且是违反常识的。她举例子说三光者 日月星根本就是违背物理常识的,说是哪天她告诉她女儿还有北极光,她女儿若背了三字经,会感到奇怪的:三光者不是日月星吗?我听了陈岚的这个例子,下巴都快惊掉了:这种一根筋思维方式的人,也敢叫自己作家?我们现在大部分时间很容易看到的自然发光者,还是日月星。三光者日月星违背神马物理常识了?你若坚持用人类目前对宇宙的观察结果,来指出还有四光者五光者,你也顶多说三光者日月星描述的不全,但不能说它违反常识。可是用现代知识找几百年前祖先的茬,是正常人干的事吗?更何况是个作家?况且三光者日月星说的是日月星是三个发光体,你非要认为它说的是只有日月星这三个发光体,只能说明你的理解有问题。你再把你的理解错误强加在古人身上,只能说明你既无理又无礼。再说了,假设陈岚从小背三字经背伤了,非要抬个二百五的杠,你环保点儿找个眼巴前的例子,如闪电,用不着跑到北极去。你这挖空心思想出的北极光的例子显得那么做作,不大气。举这么个矫情的例子还把女儿搭上了,告诉大家她女儿也跟她一样脑子一根筋,没有想象力。真不知该让人说什么好了。陈岚的二百五还表现在另一件事上。有位嘉宾说让孩子背三字经的原因之一是三字经朗朗上口。陈岚立即叫这位嘉宾打住,说她最讨厌作品朗朗上口这几个字。不知这又是受了什么刺激了。我本来还打算看看陈岚的作品,一听这话,我赶紧把我这个想法打住。一个作家不喜欢作品朗朗上口,这人的作品能看吗?我这人认字不多,最怕看那种把天上的烟花说成是失散的爱情的作品,太假太自作多情。

那位满头白发的所谓的哲学学者黎鸣表现的就更二了。还没有搞清楚三字经是什么年代的作品,就大肆批判它。把他自己认为的三字经的‘害人’史平白无故地多加了好几百年。最让我感到气愤的是黎鸣竟然说:三字经的作者王应麟是个什么东西。我当时气的站起来冲着电视里的黎鸣说,你这么大岁数的人,这么骂古人,你算个什么东西。这个黎鸣说话没有具体内容,就是扣帽子打棍子,听上去就像是文革中的造反派,还一味地赞美圣经,吹捧西方的人人平等。拉倒吧你,你连自己的同类都看不起,还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大叫人人平等。黎鸣,不知你是读了什么经,让你变得这样疯狂?学术不严谨,鄙视自己的文化,不尊敬古人,崇洋媚外,没有修养,信口大放厥词,这样的人也敢称为学者,中国的事真是让我越来越看不懂了。

我没背过三字经,但是我很佩服三字经的作者,因为他的确是太有才了。在我看来三字经就是本简写的百科全书。文字简洁优美,内容丰富广博,故事通俗生动。很多人看还看不懂,也就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美妙,哪来的资格去删节批判它。我总觉得人们根据现在的生活环境去批判评价甚至嘲笑古人的价值观和自然观是件很不厚道很不讲理的事。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从他们的基础上发展的。就如同20层楼上的砖不能因其站的高看的远而看不起地基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