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八等于十八?

(2011-01-28 02:19:48) 下一个


我是听八个样板戏长大的。那时候没有电视,收音机整天放的就是那八台戏。大家都扯着嗓子跟着唱,嗷嗷的,我也不例外。但是沙家浜中郭建光唱的‘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颗松’却让我郁闷了一阵子。那个唱段的最后一句是‘俺十八个伤病员要成为十八颗青松’。我把‘俺’字听成‘二’了。我就想二十八个伤病员怎么就变成了十八颗青松,那十个哪去了?以我当时的年龄和思想觉悟,还真想不出什么答案。也不敢问人,怕人说我觉悟低,思想有问题。但是每次唱到这一句的时候,我都不由自主地放低声音不敢唱,因为别扭啊。再看看周围的人,个个都张着大嘴,唱的脸红脖子粗的,我就更不敢问了。怎么别人都听不出来二十八变成十八了呢?那肯定是我自己有问题了,可是我就是不明白,那十个伤病员哪去了,他们怎么不能成为青松呢?那时我心里别提多难受,多别扭了,上老了火了,以至于我特别不爱听那个唱段。

后来报纸上连载了沙家浜的剧本,我才明白确实是我听错了。哎呀呀,感谢毛主席,感谢党,我终于也可以和别人一样伸长了脖子把这一句喊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