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能力

(2011-01-27 07:58:32) 下一个

大学游泳池更衣室里的存衣柜的门是投币式的,投进钱就可以锁门,把钥匙拿走。打开门,钱就退出。一天我看见两个中国女孩,在离开更衣室之前,把拖鞋洗发液等物放在一个存衣柜里,然后锁上门拿着钥匙就走。我当时觉得这中国孩子脑子就是不一样,我在这里游泳了很长时间,我自己既没想到可以把每次用的东西锁在这里,也没看见其他人这样做。可是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游泳池的人员流动很大,而存衣柜是有限的。过了几天我又看见这两个女孩,她们又重复上次的行为。这次在她们要走之前,我就对她们说,你们这样做,这个存衣柜就谁也不能用了。其中一个女孩说:这不是还有空的吗?他们可以用别的柜子。我说:是还有空的柜子,但是假如每个来游泳的人都像你们这样占着个柜子,那就没有空的了。那个女孩说,我们已经为别人着想了,我们两个人才锁了一个柜子。说完扭头就走。

***************

每个星期三城里的自由市场开门,有各种各样的小摊,卖水果蔬菜和其他的生活用品。这里有的水果蔬菜要比超市的便宜些。很多中国人都去,也包括我自己。卖水果的摊主喜欢把桔子苹果分别放在一个小竹筐里,按一筐一鎊钱卖。那天我在排队买桔子,在我前面是个二十出头的中国女孩(我听她同别人说汉语)在左挑右选地挑了一份桔子后,趁摊主没注意,又从另外一筐里拿了几个桔子往自己的筐里放。摊主一回头正好看见,一下把那个女孩的手扒开,又把那几个桔子拿回来,并大声说,住手,别干这种事,除非你要买两份桔子。那个女孩说她只买一份儿。摊主说那你就拿一份就行了。我当时都替那个女孩脸红。这是何苦呢,多吃一个桔子,少吃一个桔子,能有多大影响。为这么个小桔子让人当众训斥,多丢脸啊。我晚上同女儿说起这件事。女儿说这不是偷东西吗,怎么能干这样的事?

***************

两个中国孩子坐在公共汽车上。其中一个男孩好像是新来的,另一个女孩来英国的时间稍长点。女孩在向男孩介绍月票,周票等车票的价格。女孩说你现在买的票不能坐另一路汽车,因为那路车是属于另一家公司的,跟这辆汽车不是一家;但是你在上那路汽车时,把现在的票换个角度拿,司机就看不清你拿的票,你就有可能混上车。并演示给那个男孩看。那个男孩说那不是欺骗吗?女孩说这不叫欺骗,这叫‘生活能力’。

啊,原来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