涮埽的博客

“the feeling of happiness dwells in the soul” Democritus
个人资料
涮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己做固元膏

(2011-03-29 22:37:16) 下一个
去年朋友给了我一大瓶固元膏,断断续续才吃完,这位朋友身体一直不太好,说吃了这个精神多了,也给我们大力推荐。周末自己做了些,味道不错。

固元膏: 是补血养元的佳品。长年吃固元膏对女士有非常好的美容效果,头发乌黑,有光泽,有弹性,面部无斑,皱纹少,而切补血效果好,可以减缓衰老。
  
原料:阿胶,黑芝麻,核桃仁,红枣,桂圆(秋冬放,春夏做可不放),枸杞子各一杯,黄酒2瓶。
  
将大块的阿胶放在一个玻璃容器里,倒满黄酒,盖上盖子放冰箱3-5 天,阿胶会全溶在黄酒里。溶好的阿胶就象果冻一样,有点硬。微波炉热2分钟就会变稀。


原料:枸杞子,黑芝麻,核桃仁,红枣,桂圆(秋冬放,春夏做可不放)。


 红枣洗干净,去核,用刀斩碎。这个和田玉是朋友给的,是很好的新疆大枣。国内才有卖。


将黑芝麻,核桃仁(核桃仁用刀斩碎。),红枣,桂圆( 用刀斩碎。),枸杞子这5种原料处理完后,放入一个大盆子里搅拌均匀,把溶在黄酒里的阿胶在微波炉里加热2分钟,就会变稀,把阿胶再和原料拌匀,放入盆子里,盖好盖子或锡皮纸,然后再放入大锅内,隔水蒸。先用大火蒸20分钟,然后再用小火蒸1个半小时,完全蒸透就可以了。

图:蒸前和蒸后。


趁热,放入洁净,干燥的大瓶子,盖紧,热气会自己变真空。如果做的量多可以分瓶装,正在吃的那一瓶就放在外面,其余的就保存在冰箱里。因为是用酒搅拌均匀蒸熟的,又有真空,所以冷藏起来,一年都不会坏。舀的时候勺子上不能有水,补品遇水后容易发霉。


固元膏中的阿胶,红枣,可以补血,还有黑芝麻,核桃仁能补肾,而且做法又非常精细,特别容易消化吸收,特别适合妇女长年服用,而且也适合老年人补血,补肾,治疗咳喘效果也很好。固元膏对男士们也有非常好的效果,是治疗痛风的特效药。另外,长年吃固元膏对女士有非常好的美容效果,头发乌黑,有光泽,有弹性,面部无斑,皱纹少,而切补血效果好,对贫血无力的很有效,也可以减缓衰老。

食用量可因人而异:
  大病初愈的身体较虚弱,一日2次,一次1-2勺;
  女性用于冶疗妇科疾病,一日2次,一次1勺;
  用作保健,每天早上1勺;
  睡眠不好,晚上泡脚后吃1勺,利于睡眠;
  有的人吃了有上火症状,可将食量减少,或隔天吃一次。有人吃了会拉肚子,说明脾胃寒湿比较重,平时多吃生姜会好转。
 
注:阿胶在中药店都有卖。卖不到黄酒,白酒,料酒都行。想再甜点的,可放点冰糖进去。
JMs多做点长期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涮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新疆妹妹的评论:
原料:阿胶,黑芝麻,核桃仁,红枣,桂圆(秋冬放,春夏做可不放),枸杞子各一杯,黄酒2瓶
新疆妹妹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把每样东西的量写出来给参考下啊。谢谢!
涮埽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三个朋友都常期吃这个,有一个体力大大提高,周期也调的好。她很推崇这个,我们也就跟风做。我吃过她给我的一大瓶,我自己身体还不错,也没神马大反应。我是想用这个来美容,保持黑发的(我还没有白发)。身边还没有听见不好的例子,最差就是我这样吃了没啥感觉的。固元膏里除阿胶外,其它都是我常吃的。我想人体质不一样,会反应很不一样。我知道有朋友一吃小肥羊火锅(里有中药)就发口疮,我们都没事。我想是体质的关系。有疑惑的可请教一下中医可不可吃阿胶。

也谢谢JM的提醒,再好的东西也不是适合所有人的。

我想要是不能吃阿胶,把其它原料拌蜂蜜,每天一大勺肯定也不错啊!!
涮埽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谢谢哈!除阿胶外,其它都是常吃的。阿胶这么厉害啊?
牧羊星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提醒你,我年初开始吃了三个月,现在不敢吃了,其实这东西对生过孩子的女人不好,生过孩子的女人大多有子宫肌瘤、小叶增生,越吃越严重。这是一个很有名的妇科医生告诉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