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小磨坊

欢迎来访,敬请指点..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连载】《剩女》 (十)

(2014-09-30 15:12:40) 下一个


·不喜开始·

自由迁徙是人类的权利

但是人类却在自由的路上溃退

组建家庭是人类的核心需求

但是交易取代了情感的纯粹

分享资源是人类的共处准则

但是为生存而战却成为活下去的难题

为什么焦虑 欺诈 恐惧 毁灭感威胁着人类

到底有什么不对?

 

 

 

西化女人

周六早晨,女房东茹欣媛特意拨通菁喆的手机,嘱咐她下午3点以后一定要守在房间,从北京来的新室友下午4点左右到达。茹欣媛打电话时,已经在从西维吉尼亚返回波士顿的途中。

菁喆住的公寓位于布鲁克林大街33号。这套被百年树木掩映的暗红色砂岩外墙的公寓楼共有五个单元,每单元四层,每层有两户,每户两房一厅,带一个厨房和卫生间。面积不大,相当于国内的60多平方米的房子。几年前茹欣媛买下其中的一户,原本是她和家人自己住的,这两年波士顿的房价开始上涨,她就把房子整个出租,搬到男友的住所去了。菁喆算是这套公寓房的常住人口。其他两个房间的室友,像走马灯似的经常更换,她们轮流住在大小卧室,而菁喆一直住客厅。几天前,两位前室友陆续回国了。周五,茹欣媛派清洁工过来清洁房间,周六,就有新室友要搬进。房间利用率之高、使用衔接之紧凑令菁喆感叹不已。

菁喆匆匆吃了碗面条,正要收拾弄得乱七八糟的厨房时,门铃响了。她以为新室友到了,赶紧开门,却是穿着乳白色吊带长裙的女房东茹欣媛。

茹欣媛用手抹着额头的细汗,“嗨”了一声,算是跟菁喆打招呼,她抱怨:“唉,怎么才六月就热成这样,真是世界末日到了吗?”看到菁喆愣着,她补充说:“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刚回来,就直接过来了。”

“噢,进来吧。”菁喆到厨房,用纸杯给茹欣媛接了一杯经过净化的自来水,递给仙鹤一般的女房东后,就把身体靠在门边,不吭声了。一遇到能说会道的人,她的瞬间反应就是这种默然。

“哎,你要是觉得天热,可以开空调嘛。不过,要是那样的话,恐怕这月的电费就超了。”

“你家空调制冷不好,声音又大,原以为开空调,周末能睡个好觉,昨晚反而没睡好。”菁喆委婉地投诉。

“哎,我以前住这儿时,空调很好用呀!你没弄错吧?”女房东的真诚显然打了折扣。

“真的不好用。”菁喆老老实实地说。

“估计也就热一阵子,先凑合用着吧。这两天我会叫维修工人过来查一下。”茹欣媛敷衍了两句,赶紧转移话题,“哎,怎么每次见你,都穿这种乌不啦叽的衣服呀,这种扮相,哪个男人会喜欢?”她直通通地问菁喆。

今天的菁喆上身穿了一件深蓝色短袖,下身是条黑色运动短裤,腿部肌肉显得健壮有力。从小学到现在,她都梳着短发,齐眉的刘海,一张宽脸上,生着一对劲道有力的浓眉凤眼。高挺的鼻梁,四方嘴,黑框眼镜架在鼻梁上,紧挨着刘海,让人看不到额头的宽窄。菁喆身长腿短,看上去还略有些含胸,其实她不是真的驼背,那是因为她在青春期发育时猛然发现乳房变大,不好意思,便一直憋气含胸,久而久之,身子也抻不直溜了。但是每当她跑步时,那对结实而饱满的乳房仍是上下颤动,坠得她不敢跟男生一起跑步。

“那,那您是不是觉得我特别老气?”菁喆与其是问别人,不如说是问自卑的自己,在她眼里,女房东的气质更像搞艺术或当模特的,不像做生意的。

“那你看我今年多大岁数?”茹欣媛笑眯眯地自信地让菁喆猜测。

菁喆真的开始从头到脚地打量茹欣媛。虽然茹欣媛的胸脯并不丰满,也看不见诱人的乳沟,但菁喆每次见到她,她都穿得很少,可能她喜欢阳光直射皮肤。茹欣媛生着模特身材,一米七八的身高,配上秀丽的小瓜子脸,平时长发飘飘,干活时头发盘在脑后,每每走在亚洲女人堆里,很有鹤立鸡群的感觉。但在美国,却不是显著优势。菁喆呢,是土生土长的西北女孩,看上去敦实憨厚,只是身段嫌矮,与细高的女房东站在一起,不得不仰着脸送上自己的憨笑。

“行了,行了,别看了,看得我心里发毛,告诉你吧,两年前我就过50岁生日了。”茹欣媛直截了当地宣称。

美国人有两个禁忌,一不问男人的收入,二不问女人的年龄。所以一般人吃不准茹欣媛到底多大。她却不避讳对菁喆说实话:“我当过一年知青,79年上大学,你说我还能年轻到哪儿去?我属鸡的,是满地刨食吃的那种命。唉,为什么中国属相里没有鸟呢?我更喜欢在天空腾飞的鸟。虽然龙也是天上飞的,但谁见过?没见过的就是虚的。我只相信实的,摸得着的,能握在手里的东西。不过,属鸡也不错,尽管最多飞到房顶和树杈上,那也比我们这些人类飞得高吧?还有,鸡的两只爪子始终能踩在地上,管它粮食、烂菜叶子或是虫子,它嘴里从不落空,总有嚼头。”茹欣媛的语速快,说话时不容别人插嘴,事事都显得刻薄和计较,但她情绪好时,会刻意把语速放慢,笑起来也很甜。她第一次看到菁喆时,就喜欢这个老实巴交的房客。这会儿,她笑眯眯地用长辈的口吻问:“还是每周跟妈妈语音通话一次?”

菁喆点头。

“真是个乖女儿。有男朋友了吗?别误会,我不是打探你的隐私,主要是考虑我作为房东自身的安全。我要做到对每位租客的基本情况都心中有数,我不想给自己添太多麻烦,也折腾不起,再说了,我很忙,你理解吗?”茹欣媛能说会道,总是有理的样子。

菁喆还是点头,并没有多余的话说。

这工夫,茹欣媛进到厨房,看到电磁炉台上乱七八糟,先是白了一眼菁喆,然后把长发三两下拢在脑后拧成一个结,再用夹子卡住,脖子显得更细长。只见她把菁喆用过的碗盘都扔进水池里,命令道:“站那干啥,洗碗呀!”自己也操起一块抹布熟练地擦拭炉台,一边擦一边批评说:“瞧你们这几个女博士怎么用的炉台?我以前用的时候,都能当镜子照。说过多少次了,吃的地方,一定要讲究卫生。中国人走到哪儿,都弄得脏乱差,我听说,中国城的一些餐馆厨房跟垃圾堆差不多,经常跑出耗子来。”

菁喆无地自容地低着头洗碗,左右脚不安地来回动弹。

“行了,别害羞了。我又没指责你,平时我也总这样说我女儿。我这是为你好才说,否则,我才不多嘴呢。唉,我刚才问你,有男朋友没有,你也不回答。就跟我女儿一样,把她养大,反而不跟我交心了,记得刚把她接到美国那两年,她跟我还能像朋友似的聊天,自从上了大学,我这当妈的似乎就不存在了。偶尔打一次电话,就为了伸手要钱。”茹欣媛还真有些伤心。

菁喆脸红了,把头埋得更低,小声解释:“实验室的活儿很多,我还没空找男朋友呢。阿姨,您……”

“别叫我阿姨,这是最后一次提醒你,别把我叫老了。叫我名字,我会很高兴。到这里就要学着入乡随俗,美国人都是直呼其名。”茹欣媛瞪一眼菁喆,随即露出一口洁白的牙,友善地笑了,“我相信你还没有男朋友。不过这个年龄还不积累点男女关系经验,以后保不齐要吃亏的。这要在国内,人家该说你是剩女了吧?好在这是美国,没人关心你的隐私。你可别跟我抱怨周围看不到适婚男人。美国人可不像中国人,什么事都靠单位、靠集体给你解决,这里没有组织概念,最多有个教会。美国人啥事都靠自己,尤其现在是网络社会,吃穿住行交友,全在网上解决,公平地说,你的世界想大就大,想小就小,就看你怎么利用网络资源。很多美国人都是通过网络交友这个平台找到另一半的,你也可以试试呀。”茹欣媛真没把菁喆当外人。

“网络交友?想不到您还挺潮的。”菁喆看女房东的眼神都变了。

电磁炉台被茹欣媛擦得锃亮,她才直起身来,然后对菁喆不屑地说:“观念新旧跟年龄大小有关系吗?我就是活到80岁,心理年龄仍然年轻,仍然能创造和挖掘我的潜力和价值,以后别在我面前冒傻气。”未及菁喆细品这番话,茹欣媛又转了话题,她按按墙角的一条细裂缝,说:“这里有点小问题,等我再找时间,在这儿抹点腻子。”

“您是说不请工人做?”

“这么点小事,当然是我自己动手。”

菁喆吃惊不小。这么漂亮高雅的女人干这种粗活儿,真少见。

“喂,我男友说,我比中国女人还中国女人,又比美国女人还美国女人,你觉得这个评价适合我吗?”茹欣媛挑起眉毛,很认真地等着菁喆的回答。

菁喆本想说,你是个很西化的女人。此话还未脱口,楼下的门铃响了。茹欣媛立刻换了情绪,她高兴得像个小孩子,嘴里唱着李谷一的《乡恋》,疾步下楼:“你的声音/你的柔情/永远印在/我的心中/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就要来临……”菁喆很熟悉这首歌,在家时,母亲经常哼唱前面几句。想不到茹欣媛的声音还很甜美,在菁喆这种没有音乐细胞的人听来,绝对是专业水准。

33号公寓

一个年龄在40岁上下,身材匀称,戴湖蓝底白花的双层粗布卷边太阳帽,配墨镜着无袖浅蓝色连身裙,脚穿高帮白色阿迪达斯运动鞋的女子正疲惫地倚靠在门前,她身上是双肩背牛仔包,脚边立着藏蓝色阿迪达斯旅行箱。见到茹欣媛和菁喆,这女子拿开太阳帽,她的头发被清晰地划出一条中分线,并有层次地向肩头垂落,但头发垂落肩头的同时,却又弄出一个外翻的弯花,看上去很是俏丽。这女子又摘下墨镜,露出一双顾盼流连的大眼睛。这是个面容姣好的女子,笑起来还有两个好看的酒窝。

“你是栗秋吧?准确无误地找到门牌号,厉害!”茹欣媛主动伸出手。

“您就是房东茹欣媛?您看上去真有气质。”栗秋微笑着,并伸出自己的手跟茹欣媛的手轻轻拉了一下。

“我是你的室友,叫我菁喆吧。”菁喆自我介绍。

栗秋又来跟菁喆握了握手,说:“认识你很高兴。”

栗秋住小卧房,朝向西北,临马路,给人一种既密不透风又嘈杂的感觉。房间里有一张桌子,一个简易衣柜,一个没有灯泡的台灯,还有一张铁床和一个床垫。栗秋疲惫地坐上去,那床立刻发出吱吱咯咯的响声,栗秋皱了皱眉头。

茹欣媛假装没听到,她一脸认真地说:“我的房子位置好,周边环境你也看到了,四处都是树啊花啊草的,步行10分钟就是一个漂亮的湖,这在国内是绝对不可能有的风景。交通嘛也方便,月租750美元,水电费全包,你到哪儿去找这个条件?从去年开始,波士顿的房价回涨,就咱家这房,我在网上一登消息,想来看房的人很多,但我就是觉得跟你有缘,才把房子留给你,因为我喜欢租给学医的,素质高,爱干净。看,我真是把你俩当家人了,朝东的那间主卧,我打算给我妈妈住。估计再有十天半月的,就会收到我妈妈的绿卡。然后,我女儿会把妈妈带过来。到时候,你们要多照顾老太太哟!我女儿刚大学毕业,回国去撒撒野。”茹欣媛从房价说到母亲的绿卡和女儿,面部表情一路灿烂。

“但我有个原则,我们得签一年的租房合同,我不搞零碎出租,不想浪费我的时间和精力。我跟菁喆一签就是一年,双方心里都踏实。”

栗秋却说:“前年我在欧洲访学时,我的房租合同是3个月一签。”

“哟,尊贵的女士,那是欧洲,这里是美国。欧洲现在是什么情况呀?欧元大幅下降,经济一落千丈。我这套公寓主要租给访问学者和博士。谁不知道中国人有钱?美国人买房子都贷款,一直贷到快退休才能还清房贷。咱中国人痛快,一手现金一手交房。做生意嘛,当然要审时度势,我也不想啰唆,就按中国人的风格付款好吗?一次付清,这样咱们谁也不用见谁,你说是吧?我很忙的,你们也忙,谁有时间总是为这点小钱见面,烦不烦呢?”茹欣媛觉得对付这个新房客有点难度。

栗秋不温不火地说:“没关系,我有时间。还是俩月一交吧,我找您。我不是您说的那类有钱的中国人,我家是小门小户,靠工资吃饭,还得支付儿子的学费,所以一下子没法给您那么多钱。”她的声音不大,但每句话都很清楚,“当然,按惯例,如果我要换地方,会提前一个月通知您。如果您不同意,我现在可以提着箱子走人。”

“别,别呀,这是专门留给你的房间,你又突然不住了,岂不是违约?昨天我还拒绝了一个想租一年的房客呢,你说,这个损失谁补呀。”茹欣媛略有不悦。

“刚才您也提到,喜欢把房子租给学医的。既然我是您的理想租客,那咱们就都做点妥协呗,以后彼此交往起来也舒服。我原想一月一交呢。”

“好吧好吧,北京人都是皇城根脚下天子的臣民,嘴巴上是不吃亏的。”茹欣媛倒也痛快,没在这事上多纠缠。

“哪比得上湘女精明又多情啊!”栗秋回敬房东的语气也不含糊。

菁喆在旁边开了眼,觉得这两个女人都挺厉害的,她们之间的唇枪舌剑功夫,是她望尘莫及的。

栗秋喝了半杯水后,试探性地问蹲着用纸巾擦捡地板上头发的茹欣媛:“您到美国很多年了吧?都当房东了,真不简单。一定积攒了不少成功经验吧?”

“想听听?”茹欣媛站起身。

“为什么不?”栗秋耸耸肩。

“一般我是不想跟别人分享的,因为这里有许多商业秘密。但考虑到说不定哪天咱们之间可能会联手合作点什么,所以,我抖点家底给你们,以示我的真诚。”听上去茹欣媛挺仗义的。

“咱们?刚见面?合作?”栗秋狐疑地一连三个问号。

“为什么不?如果有机会的话。”茹欣媛也耸耸肩。于是,三个人各端杯水站在客房通向厨房的走廊里聊了起来,这情景不像是房东与租客的关系,倒像是多年未见的老友相聚。

“中国人不比美国人笨,只要敢作敢为,找准机会你就是赢家。1997年,我刚到美国时,正赶上他们经济陷入衰退。那两年我正为感情上的事分神,顾不上挣钱。侥幸的是,刚到美国不久,我就先买了一套联排房,用来出租。2000年我来到波士顿地区,一开始在几个中文学校间跳来跳去,瞎忙活了一阵儿。两年后才回过神来,发现波士顿地区的房价跌得很低呀。于是,我立马飞回国,动员老妈卖房,又找亲戚朋友借了钱。回来一闭眼一跺脚,一口气在牛顿、剑桥和布鲁克林这3个城市买下3套旧公寓房,如果不是第二次婚姻结束……”

“啊,你都离过两次婚了?”菁喆十分惊讶。

“怎么,是不是觉得离过两次婚的女人是坏女人?”茹欣媛挑衅的口气。

“不,不,不是那个意思。”菁喆赶紧分辩。

“行了,别打岔了。相对生存来说,离婚根本算不了什么问题。还是让房东给咱多说点有用的吧。低价买进后,你把旧房改造了?”栗秋阻止了菁喆的话题,又挑起茹欣媛的话瘾。

“当然。改造的目的,是为了等房子涨价时抛售。2002年买进一套小户型才值8万, 2005年和2006年,房价腾腾地飞涨,小户型房涨到25万左右。我意识到新一轮经济危机快爆发了,赶紧把牛顿和剑桥的两套房子抛出去,只留布鲁克林这套自己住。那两套房一出手,就把老妈和朋友的钱都赚回来了。但我只还了朋友的钱,对我妈说,先不还她钱,我要继续投资房产,以后我会在美国给她和家人买大房子住。我家人都很相信我的能力,她们在国内勒紧裤腰带支持我,或者说,我代理她们投资房产,有了红利大家一起分喽。”

“你就那么自信?”栗秋追问。

“为什么不自信?我在国内有那么多年房地产买卖的经验和教训,波士顿有没有商机我还看不出来吗?手里有钱,心里就不慌。我一边做别的事,一边等房价暴跌,果然,2007年房价真的又跌回2003年以前。我立即再出手,在查尔斯顿、哥伦比亚角和波士顿大学区买下三套二居的,把它们重新装修一番,立刻出租。我看好大波士顿地区有一百多所大学,每年过来25万左右国际留学生,不愁房子租不出去。”茹欣媛沉浸在抓到了机会的喜悦里,眉飞色舞。

“目前的房市是什么状况?”栗秋笑眯眯地询问。

“从今年开始,房价又回升了。我正等候下一轮房价涨幅高点,那时我会有大动作。”茹欣媛得意地说。

“您真够有魄力了,很多男人都做不到您这么果敢!”栗秋对茹欣媛不由地用了尊重的口吻。

“那你知道下一轮的高点是什么时候?”菁喆好奇地问。

“应该在20142015这两年吧。”茹欣媛心中有数地回答。

“你怎么知道?”菁喆问。

“那么多年的经历和经验,足够我做出判断。当然也可能会误判。”茹欣媛透露出她冷静理性的一面。

栗秋思忖片刻,问:“照您的解释,2014年或2015年以后美国会陷入新一轮经济危机?”

茹欣媛冲栗秋来了句:“别您您您的给我打什么北京腔啊。叫我欣媛就行,我受不起北京的尊贵称谓。我是这样分析的,通常危机之前,房价会飞涨,所以我在等待再次抛房的兴奋时刻到来。其实,我手里的哥伦比亚角和查尔斯顿的房子,都在烂区,但房价低呀,买下时只有9万,知道现在什么价吗?14万了。烂区也没关系,反正房源供不应求,我光吃留学生这块蛋糕,就能把我养得很滋润,出租率可是百分百啊。我在联邦大道旁的波士顿大学校区那套房是在好区,还有你们住的这套,也是好区,给你俩住了,你们的运气真不错呀!”茹欣媛意味深长地对两个女房客说。

“你是怎么做到这么大将风度的?”菁喆一直张大着嘴巴,像听天书。她知道自己没有这种“女汉子”气派,以后恐怕也够呛,这一刻她是真的佩服茹欣媛。

茹欣媛看了下手表,准备撤了。

栗秋料想茹欣媛私底下肯定做了许多功课,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地掌控每个转点。她见过能干的女性,显然,眼前这位更不同寻常。想到这儿,她对茹欣媛浅浅一笑以示好感。茹欣媛捕捉到了,也回报她一个颇有成就感的微笑。

“我还有事,得走了。”茹欣媛到卫生间去方便了一下。刚一露头,菁喆执着地追问:“那您每个月挣好多钱吧?”

“每套按最低2200美元出租,一个月净赚6000美元没问题,这可是税后啊,相当于美国一般大学教授的月收入。”

“羡慕。因为我学生物科学,做细胞分子研究实验的,估计很难发财。”菁喆自言自语地替自己解围。

“那也难说,只要你往这方面想,你就能成事。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栗秋淡淡地说。

“哎,我喜欢栗秋的态度。看来咱们有话题可聊。你俩都是搞研究的,告诉你们,这就如同种地的农民,种地发不了财,卖粮食才能发财。观念稍一转,知识就改变命运了。思路决定出路呀。”茹欣媛的确有这样的切身经历。

“可是,都想着卖粮食,谁当农民呢?”菁喆嘟哝着。

“你呀!”茹欣媛和栗秋异口同声地说,然后相互意会着,夸张地大笑起来。

笑毕,栗秋问茹欣媛:“您只做房产生意吗?”

“这也是我过段时间想跟你们谈的话题。今天先简单说一下。眼下,我正操作一个月子中心。不知你们听说没有,这些年许多国内的孕妇会过来生美国宝宝,这不就是商机吗?我的出租房可以给孕妇提供月子服务呀。我已经看好波士顿公共公园附近的一套独栋楼,两层半,离妇女医院很近,环境超好,六个卧房,带三个卫生间,一个阳光房,还有开放式厨房,前后院也很宽敞,我打算尽快把房子拿下,当然还要请有注册护士资格的专业人士,专门照顾孕妇两个月的待产和一个月的产后生活,过段日子,等我真正启动这个项目时,我还要请你们帮忙,或许你们会愿意参与呢。今天没时间谈太多。”茹欣媛匆匆说了个大概。

“这事儿合法吗?听起来怎么那么别扭呀?”菁喆先是目瞪口呆,然后质疑。

“我从不做违法的事,顶多就是钻美国法律的空子。这个问题我跟我的律师早探讨过,不劳您费心了。”茹欣媛显得踌躇满志。

“也只有中国人做得了这种生意,虽然不是坏事,但也没什么光彩的。而且跟孕妇打交道,会有很大风险。”栗秋好心提醒茹欣媛。

茹欣媛冲着栗秋诡笑:“在商言商,不跟你讨论道义上的分歧。孕妇都不怕风险,我合法经营,照章纳税,有什么好怕的?我这是在做大善事。让孩子一出生就拥有美国国籍,他们将从此在教育、就业等权利方面获益,对家长来说,这是一种价值投资,给孩子多一种人生选择,一本万利。有这些好处中国人能不捞?我预测,中国孕妇生美国宝宝这事,现在只是开了个口子,说不定,过几年就是一股挡都挡不住的洪流,铺天盖地席卷美国。这段时间,我在跟多方谈判,有好多环节呢,谁去国内组织孕妇团,以什么名义办签证,谁负责接机,谁把孕妇送到我这里来,谁负责联系医院,谁又负责把孕妇和孩子送出去,哎呀,有太多的问题了,我得马上走了。”

茹欣媛把喝完的纸杯扔到垃圾袋里,顺手把其他垃圾袋也拎在手上,喜滋滋地说:“我男友今早刚从日本旅游回来,这会儿应该还在睡觉。我计划7点赶到家。现在我先去看那套房子,然后去健身房跳尊巴舞。这样,我就能以饱满的状态跟我的托尼共进烛光晚餐。嗯,我的托尼很会制造罗曼蒂克气氛的,英格兰男人在这方面的天赋像是娘胎带来的。不像中国男人,木头一根!”提到男友托尼,茹欣媛脸上流露着掩饰不住的温情,女人味顿时彰显,一扫刚才跟栗秋谈房租时的尖牙利齿。

茹欣媛是急性子,刚提到要走,就一刻都不能等似的,“噔噔噔”下楼去了。

茹欣媛一走,房间里顿时安静下来。栗秋和菁喆相视一笑。栗秋先开口:“我在麻州大学所属的医疗中心访问一年,没想到这么巧,你也在这所医院实习,咱俩挺有缘的。”

“这样吧,周一早晨,我带你到医疗中心的国际学者交流部报到。不过,咱得早点起床,早走一刻钟,这样就不耽误我准时到实验室了。”菁喆以东道主的口吻想给栗秋做向导。

“谢谢。忙你的吧,我自己去就行。从咱这儿出去,步行8分钟到地铁口,坐两站地铁下来,再步行10分钟,就是医疗中心,好找。我跟指导教授已经约好,周一上午10点,在他办公室见面。”原来栗秋把什么事都安排好了。

“这个区有几个大商场,我也搞不清什么名字,反正你可以去转转,我平时都在附近印度人开的小超市买食品,但我提醒你,里面东西虽然新鲜,但很贵。”菁喆善意地提醒。

“噢,我知道。有大众平价店,有食品商场,还有一些用品店货物齐全,家中所需的任何配件,在那里都能找到。”栗秋不慌不忙地说。

“天哪,你怎么啥都知道?我来几年了,都叫不上名字。”菁喆惊讶极了。

“机场等候的时间很长,上网呗,卫星定位一下,就什么都清楚了,连咱们这套公寓形状都看得很清楚。”栗秋真觉得没什么。

“你真行,就像在波士顿生活了很久似的,我反而像是刚来的一样。”菁喆憨憨地说。

“嗨,凡事提前做点功课,不就心中有数了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栗秋淡定地说。

“需要我帮你收拾吗?”菁喆友善地问。

“不用。谢谢啦,我自己来。”栗秋莞尔一笑。

菁喆说:“那我去湖边跑步了。”

“每天都跑吗?”

“哪有那么多时间,也就周末抽空运动一下,围着湖边跑几圈,一个小时左右。”菁喆下意识看了下手机上的时间。

“好习惯。”栗秋赞赏着,“不过,你可以办个健身卡嘛,我看到布鲁克林这一带的健身中心正在做夏季折扣广告,39美元可以做25次瑜伽,真合算,咱国内做一次,怎么也得20块人民币,这么便宜,干吗不去呀?”栗秋怂恿道。

菁喆又是张大嘴巴。麻州大学的健身房是免费的,在校时,她经常去那里运动。但搬出来后,就没敢想过要去社区里的健身房瞧瞧,想当然认为一定很贵,索性围着湖边跑步,一分钱不用花。问题是,栗秋竟然连健身房的价格都问清了。菁喆暗想,这位新室友,真是神人!

栗秋关上屋门,第一件事就是试网线,一切正常。行李都没顾得上拆,她先打开了亚洲交友网站。栗秋登机前,分别给波士顿地区的三个征婚者留言,想看看对方都是什么反应。还真有两条回复:一是房产老板托马斯约她周六晚8点在中国城的上海餐厅吃饭;二是麻省理工大学的讲师,约她周日晚7点到海滩见面;剩下一人没反应。另外还有一封邮件,是半年前就跟她有过联系的维吉尼亚州詹姆斯镇的环卫工程师比尔写来的,他得知栗秋登机了,很高兴,表示他会尽快安排行程到波士顿。栗秋心里美滋滋的,初战告捷。再仔细看一遍,坏了,与托马斯见面时间就差两小时,幸亏看了留言,赶紧行动吧。栗秋开始精心梳洗,厚厚的耳垂上戴了副扣式菊花型耳环;无袖的白底紫花贴身旗袍,正好将她优美的曲线衬托无遗;一条乳白透明外搭随意披在丰腴的膀子上;双耳及腋下喷了些 “香奈儿5号”香水,然后,她挎着紫色香奈儿包,出了房间。

菁喆从湖边回来,正气喘吁吁上楼,刚巧碰上栗秋打开门。“我得出去一趟。”

“刚来就出去,天快黑了,你不怕呀?”菁喆吃惊地问。

“到中国城跟朋友吃个饭,应该不会太久。不用担心。”栗秋抿着嘴浅笑一下。

“你真行,刚到这儿就有人请吃饭。”菁喆羡慕极了。

“不好意思,回头见。”栗秋从进门到出去约会,前后也就3个小时。她自己也觉得这个速度太快了。但没办法,到波士顿的访问时间只有一年,她有许多事情需要去做,为此,她列出一个时间表:第一,必须在这一年里,找一个可以结婚的美国公民,至少要把两人关系巩固下来,从而为移民做好准备,这是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第二,考个注册护士资格,以备将来找工作之用;第三,要把驾照考下来,她在网上已经查过了,麻州允许使用中文考试,这将解决她英语不好的问题;第四,让儿子在寒假期间过来一次,带着他好好转转,目的是让他产生到这里来上大学的动力;第五,争取完成两篇论文,最好能发表一篇英文论文,退一步说,如果不能顺利留在美国,必须要回国的话,生活还得继续,有篇论文发表,评正研究员时就硬气多了。这一年说起来很长,但一件件事办下来,时间还真不太够用。

从栗秋拿到签证那天起,她在各个交友网站的聊天范围,就主要集中在波士顿地区。她想,这样可以实现效率最大化。符合条件的,就先聊着,如果有兴趣了,见面也方便。其实这位托马斯是两周前才接上头的,聊了几天觉得还挺实在的,对方对她也表示出极大兴趣。栗秋决定把他划为第一批见面的美国男人。那么,第一个愿意见她的人是什么样呢?他热爱家庭吗?他能带给她什么?希望?失望?成功?教训?无论是什么,她都得试试,而且不能抱怨。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她甚至有些小小的激动,希望一切都能按计划进行,天佑自己,诸事顺利。



有兴趣的读者,请看Amazon读者读后感 或在Amazon直接购买:
http://www.amazon.com/Leftover-Women-Chinese-Edition-Zhang/product-reviews/1941615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张西要我转告你谢谢你阅读美言和提出有关没绿卡无法考驾照的问题。她说每个州也许不同,麻省是容许的。。
XL彩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阅读和留言支持:) 已将你的留言转告作者张西。。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细腻。
只是没绿卡是不可以考驾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