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纪录片《河西走廊》

(2020-03-26 07:46:35) 下一个

前年去了趟青海甘肃,发现自己对那里的人文地理历史了解太少,回来后就一直想找时间读一些书来加深了解。儿子偶尔提起,有个《河西走廊》的纪录片,也许我会喜欢,并从YouTube上找来宣传片给我看,那磅礴壮丽的景观,恢弘深沉的音乐,一下子让我泪流满面,很感动很震撼。

《河西走廊》,从空中拍摄的俯视场面,让人置身于更广阔的背景中,完全刷新了我从平面上游玩而得到的一些感性认识,就好像自己变成了跳出井口的青蛙,看到了整个美丽天空。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个地理区域,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两千年的沧桑巨变,朝代更替,风云激荡,统治者的不断变更,从匈奴,汉人,党项,吐蕃,羌人,突厥,蒙古人,最终回到中原怀抱,记录了中国古代的几次兴衰。

河西走廊,在航海业还没开始之前,是中原地区与西方交流往来的唯一通道,从这里进出的都是具有探索精神胸怀坚定信念的人。打开河西走廊将中原版图向西扩张的汉武帝刘彻,坚贞不渝历尽艰险出使西域的张骞,讨伐匈奴驰聘沙场的骠骑将军霍去病,孜孜不倦传播儒家文化的郭荷郭隅师生,历尽北齐隋唐三朝沧桑剧变治理西域的裴矩,始终坚定信念传播弘扬佛教文化的鸠摩罗什,为西藏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萨班和阔端,为探索中国历经磨难的欧洲使者鄂本笃,西巡河西走廊召开古代万国博览会的隋炀帝,不远万里去古印度取经的唐玄奘。。。。。这里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历史人物,有血有肉地站在我们面前,成为永恒。

作为一个历史盲,《河西走廊》让我知道了很多以前不曾知道的好多故事,弄清了很多心中的疑虑。

前年曾经走过的一些地方,其地名早在西汉占领这些地方时就有并沿用至今。武威,武功军威之意,以显示汉帝国的武功和军威到达河西;张掖,断匈奴之臂,张汉朝之臂掖;酒泉,扼守河西走廊西北要冲,因城下有泉,泉水若酒,故名酒泉;敦煌,即盛大辉煌之意。非常霸气。

佛教先从印度传到西域,再从西域通过河西走廊传入中原,称之为汉传佛教。而西藏佛教在蒙古人统治西藏后才传入中原,称之为藏传佛教。汉传佛教比藏传佛教早很多年传进中原。蒙藏两族的最初交往得益于藏传佛教。1247年,萨班和阔端在凉州也就是河西走廊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面,成为蒙藏关系史上的拓荒者。西藏归顺蒙古人,蒙古人信仰佛教,两个民族以佛教为纽带建立了相互利用的特殊关系。西藏后来成为中国的一部分,是当初蒙古人带过来的,元朝灭掉后,西藏归入明朝版图。

中国第一位高僧鸠摩罗什从河西走廊的西端走来,在凉州被前秦的人半囚禁式的监管了17年,学会了汉语,后凉州被后秦大军攻破,他才被迎到长安,开始他的译经大业,那时他已57岁。佛家经典名句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即出自鸠摩罗什之手。还有我们现在常用的词汇“烦恼、苦海、心田、爱河、未来”等,都是他创造出来的。这些汉语词汇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丰富着我们的精神世界。

河西走廊,从荒芜到兴盛,从繁荣到落寞,从战乱到和平。。。。两千年间有过数不清的动人故事,历史记录下的都是将相豪杰,改变历史的人物。对于饱经流离失所的百姓来说,只要没有战争,谁家出将入相,谁家鸡犬升天,谁家富贵天下,都无关紧要。《河西走廊》,留给我无限的感概和震撼,但真要让我选择,我希望自己不是生活在那里的百姓,今天这个来占领,明天那个来占领,打来打去最受苦的还是百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头,值得一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这样的纪录片,拍得特别好,又学东西。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芷若' 的评论 : 值得走一趟
周芷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系列记录片,加深了河西走廊对中原和西域及中华文化西扩的战略地位的认识。将来一定要去走一趟。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谢谢,有空一定找来看。河西走廊这部纪录片的风景摄影主要有美国英国的摄影师担当,音乐主创Yanni,很贴切主题,他的音乐我原本就很喜欢。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国内很多记录片拍得跟美国大片比也不逊色。其中的历史人文厚度更是打动人心。大秦岭也是我喜欢的一部系列。向楼主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