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景,看人,改变我们对生活的想法

(2014-07-26 08:59:07) 下一个

    不记得哪位作家说过,旅行不只是看风景,而是不歇止地改变我们对于生活的想法,深刻又长久。我想是的。第一次去Niagara大瀑布,那水奔泄而下的磅礴气势,那水撞击底部的震耳轰鸣,视觉和听觉的交融,强烈地震撼了我的心灵。站在安全栏边上,望着远远流至的水面上漂来的树叶小草,顷刻间顺流坠落变得无影无踪,猛然感受到自己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渺小,和树叶小草没什么两样。 

    这次去海边游玩,不全为看风景,更多的是为中断一下工作,逃离一份熟悉,留住一个好心情,期望更新自己对于生活的想法,从而变得更加豁达。

 

    看照片中的女孩,一个人坐在那里看书,和周围景物相比,显得非常孤单。在beach看书的人有很多,但这里不是玩beach的地方,既没晒太阳玩沙的人,也没入海游泳的人,且画面外的右边就是游人穿梭的通向海里的类似栈桥一样的人行道。起先,我以为她在画画,等走近了,才看清她是在看书,静静的观察了一会,发现她翻过一页,还真看进去了,不是装腔作势。于是我站在那里开始胡思乱想,她怎么会一个人选这地方看书?各种可能性在脑中迅速飞过,悲观的,戏剧的,严肃的,八卦的,理性的,感性的,最后结论是,她什么都不为,就是不愿随大流,她高兴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不能独自成为一道风景?

 

    我们去的夏天旅游胜地Cape Cod,是个从麻省伸入大西洋的半岛,在地图上的形状就像往上挽起的胳膊。这个半岛有很多个区,都有自己的特色。海岛嘛,灯塔肯定是免不了的。灯塔,在我心中一直有着神圣的位置,小时候向往大海,欣赏书中描写给黑暗中的船只指明方向的灯塔及默默奉献的守塔人。长大后每次看到灯塔,心中总会升起一种莫名的温暖。



    我们住处附近,有一个沙雕,我特别感兴趣。沙雕,也许当地人每年都会做,但对我来说,却很新鲜。这个沙雕是一辆汽车上坐着几个不同的人,包含了很多信息,地点,人物,历史,连
Cape Cod的地图,都巧妙地刻在了上面。

 

    半岛的National Seashore有很多个beaches,每个beach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以前好多次到过海边,但真正玩beach,这还是第一次。来beach的人,不是来看风景的,这里除了天,就是水,再就是沙,还有就是人,画面没什么变化。来这里的人都是来玩的,走向沙滩的人,带足了行头,没有一个空着手,连小孩子都两只手满满的。冲浪板,沙滩毯子,沙滩椅子,各种玩的的工具,从汽车上一样一样的搬下来,不知为啥,我想起了一个毫无关联且很不贴切的词,跑单帮。

 

    一般出去玩,我会比较注意小朋友,他们的天真可爱,经常会让我产生一种近似犯罪的念头,就是想把他们领回家。去海边的小朋友没有一个娇滴滴的。图片中这个男孩,看上去四岁左右的模样,带着小滑板在水上滑,那架势,在我眼里就像个专业运动员,这样滑,那样滑,就差花样滑了。还有这女孩,在海浪拍来的时候,矫健的飞跑。

 




    沙滩上的人很多,各种各样都有。有的是一个家庭,有的是男女成双,有的是同龄伙伴,有太多的画面,值得记录,但我不敢对着人拍。唯有玩水的时候,才敢假装拍海浪,顺带偷拍一下我想拍的人。这时候小相机就体现出优越性了,好带,隐蔽,海浪打来,转个身,也好保护,实在溅到些海水,也不心疼。照片中的父女,相互帮对方脸上涂标记。还有这对母子,一直在聊个不停,完全不是妈妈在教导指引儿子什么,就是像朋友一样在聊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也想起了儿子的童年,都没有像这些小孩那样的经历,真心的羡慕他们。


 

    这两位美女,我拍的有点得意。本来我应该是走在前面的,看她们刚换完泳装出来,我就摸摸撑撑,偷偷移到她们后面,像做特务一样捏了这一张。感叹这俩美女青春活力的同时,我也赞赏下面照片中那位母亲的勇气。这勇气两个字实际上是我强加给她的,因为对她来说,去海边穿泳装,不是身材好的人的专利,而是人人享有的权利,也只有我这小家子气,才要去偷拍一张。从而想到,任何事,人家小家子是人家的事,而自己敢不敢是自己的事,别把周围的眼光看得那么重要,自己的勇气可以击退任何小家子!



 

       Martha’s
Vineyard 岛上豪宅很多,从船上看过去,有些豪宅面向大海,根本就不是传统概念中的宅,所以即便加上个豪字,都无法表达它的豪华。这栋Gingerbread House,是我拍到的所有这类房子中最漂亮的一栋,这是当地非常有特色的一类房子。一项研究发现,在这岛上居住的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0%,商品住房价格高96%。真不知拥有这些房子的,都是些什么人。反正肯定没有我,我只要欣赏就行了。

 

    在海边几天,几乎没有看到天上的云彩,唯一在渡轮上很短的一个时段,拍到天上有白云,顿时内心很兴奋,这张照片,就算是张兴奋照吧。

 

    出门旅游,看景,看人,身体累着,心情总是很好。但出门在外总会发现,自己钱太少了,年轻时这种感觉最强烈,且持续的时间也很长。现在可能是真的老了,看见人家的游艇,也会想一下,这游艇多好,我要有一个的话就怎样怎样,也就一分钟,不想了。看见人家的豪宅,也会叫:“哇,这房子多好啊!我要有钱也来买一栋。”可走过,也就过了。不是说吃不到的葡萄都是酸的,大多数葡萄是甜的,有的还很甜。既然吃不到,那就去吃别的吃得到的吧,甜味不同,但一样是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也邪门了。我对豪宅,游艇等都没什么感觉。很多朋友都买大房子,豪车,游艇,我也看,座,玩儿,但没有“羡慕”的压力。这也是缺乏挣钱的的动力的原因吧? 哈哈。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各有各的幸福,幸福是没有统一标准的。平平安安就是一种幸福啊!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可能是真的老了,看见人家的游艇,也会想一下,这游艇多好,我要有一个的话就怎样怎样,也就一分钟,不想了。看见人家的豪宅,也会叫:“哇,这房子多好啊!我要有钱也来买一栋。”可走过,也就过了。

看见人家幸福得啥似的, 羡慕一把, 也就过了。 想想一家人平平安安, 挺好哈:)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