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追着读阿耐的《花开时节》

(2013-07-15 18:13:02) 下一个


之所以说“追着读”,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读完,网上只上传了十六章,后面还有多少章?作者是否已写完?什么时候上传?我一概不知,只能耐心地等待。然等待的滋味很不好受,就像尝到了好吃的小笼包子,还想吃,被告知,还在蒸呢,然后就望着那摞在一起的竹蒸笼,慢慢冒出了蒸汽,蒸汽越来越多,眼中放着光芒,心里充满了希望。可现在,
------

知道阿耐,来自于好友云在天际的推荐,说阿耐的《大江东去》很好看,描写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社会 经济 生活的变迁,时代背景我们很熟悉。我一看这书名,先入为主以为阿耐是位男士,心想,再好,也好不过陈忠实的《白鹿原》吧,有时间再读吧。没多久,这位从来不写读后感的好友,居然写起了《大江东去》读后感,令我刮目相看。

不知为啥,我始终认为阿耐是位男作家,且从好友的读后感中了解了主要人物的命运,多少知道了一点,也就不再想着去读《大江东去》了。不料,在好友博文留言中,知道了写财经主题的阿耐还有一部小说叫《花开时节》,有些好奇,怎么会起这个书名?网上一搜,有网站在连载,看了几眼,发现故事发生地是江浙一带,有点兴趣;再看,凭直觉能肯定,这位阿耐,是位女性;再后,就连着一章一章往后看。

(写到这里,我到网上去搜阿耐,发现确实是位女性,且她在新浪有博客,现连载更新的小说,正是《花开时节》)

说实话,以前我不太喜欢读网络小说,有些写手文笔不错,但视野不够宽,积累不够厚,立意不够深,总体格局太小,有点像小女人在无病呻吟,不爱听。即便是后来出了名的六六,也是以家庭情感等来折射社会现象,没有职场的亲身经历,婆婆妈妈的东西偏多。(我不喜欢的,不等于说不好,只是各人有各人的偏爱)

阿耐却不同,从她的小说,能够推断出,她是位精明能干老到的职场女性,有着从商经历,知道很多厚黑内幕,了解来自五湖四海的生意人的奸诈狡猾和不择手段,否则,纯粹凭想象或者听说,没有亲身经历,写不出这样的小说。从她的笔下,我读出了社会大背景的变化对各个家庭及个人的影响,读出了在利益面前人与人之间即便是亲人之间的残酷无情,读出了作者对总是被人利用还自以为聪明的蠢女人及不能自立没有自我靠婚姻而争得社会角色的女人的蔑视

我不懂文学,读书从来都是按自己的喜好去读,别人说得再好,我不喜欢,就丢一边,不愿去迎合性的说句好话;而自己喜欢的,别人说得再坏,也不管我的事,自管自读。我不知道这样算好还是算不好,即便不好,我也不想改。有时间,我还想读阿耐其他的书,说不定等我读完了《花开时节》,会来写篇读后感,对书中的人物,尤其是三个女人,真的有话想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