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话闲说(2)

(2013-06-25 15:21:16) 下一个

上次看到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受审的图片,瘦瘦弱弱的一个老头,有些可怜。想想像他这样的人也不是一个两个,单单他被抓起来了,似乎更加可怜。我这人有个毛病,对于失败者,总要可怜一下,尽管人家根本就不需要,然后再用“活该”“咎由自取”等词来说服自己。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寻找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我这人天生就比较有同情心,另外就是我骨子里还是喜欢有能力的人的。

昨天看网上新闻,刘志军对他的律师说,做事、做人要知止,适可而止,什么东西都不要过。还要他女儿“千万不要从政”,想来他一定是后悔了,只是太晚了。在发展的上升时期,要做到适可而止,是很难的。像他这样没有任何背景的人,除了有野心,还要有实现野心的手段,从进铁路系统开始爬起,要是早知道“止”这个字,也不会爬到部长这个位置了,更何况,再上面还有空间呢,无缘无故怎么可能想到止呢?也只有到了这种时候,来个马后炮放放吧!

从政,不是要就能要来的,当然不要是肯定可以的,所以他让女儿选择千万不要。从政,要有从政的本事,不是谁都能干这一行的。任命制的,就要讨任命者的喜欢,不管用正当的实干还是卑劣的拍马屁,甚至什么手段都用上;选举制的,就要演戏给选举人看,不管是演真戏实现承诺还是演假戏骗骗人而已,甚至还要窃听对手,搞个水门事件。一个位置,有多少人虎视眈眈盯着,明里暗里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从政者,最好有点历史感,事关民生大计,是要由后人评说的。没那能耐,就别去揽那活。

现在每倒一个贪官,他周围的亲信也不得好活,甚至上级也跟着牵出来,所谓船上的人跟着船一起翻,除非靠背叛倒戈来保全自己,那还得看有没有这个机会。反腐,靠抓苍蝇打老虎,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贪婪,是人的本性之一,指望依靠官员的主观努力,道德约束来防腐,那是高估了人的品质。只有建立起有效的阻止腐败的制度,才能让官员们不敢贪腐。

夏天,路上老有摩托党呼啸而过,也有一些人喜欢漂流。一些人有自己的某种爱好,但也有一些人,什么特殊爱好也没有。人生也是这样,有的人走这条路,有的人走那条路,也有人随波逐流,飘到哪就是哪。无所谓哪个好,也无所谓哪个不好,能走自己喜欢的路,最好,不能的话,就走自己能走的路,只要自己舒心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嘿嘿,大概人的size要大到一定的时候才能开摩托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拍的片片。骑重机的也都是重量级的,太牛了!就是给我浑身贴满牛肉,也比不上他们这块头,虽然我也梦想着骑哈雷,估计扶都扶不住,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