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期待那个真正的合影

(2013-06-20 13:10:54) 下一个

今天网上看到一幅黑白照片,是几个女孩,胸前戴着校徽,在校园里图书馆前的合影。女孩们笑得很灿烂,不带一丝娇柔做作。从她们穿的服饰和图下的说明可知,她们和我是同时代的人,她们在校的时候,也是我在校的时候。照片是一个瞬间的纪录,但这一瞬间,能勾起无数人对那个时段往事的回忆,我也不例外。

去年,同学群里贴出了好多黑白照片,都是那个年代的,有些我自己都没有。看到黑白照上的人一个个都戴着校徽,我嘴角上扬,会心一笑。我现在已无法说出当初拿到校徽的那一刻,内心是如何激动和自豪的,只记得校徽是白底红字,在拿到校徽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天天都戴着它,换衣服也不忘重新佩上。寒假回家出门,有时也不忘戴上校徽,当时肯定不承认那是为了显摆,但在家还要戴个校徽,除了显摆,似乎找不出更合适的理由。现在回头看去,年轻有多么得好,想怎样就怎样,有什么就直接表露出来,就算有人觉得不妥,也只是“她还年轻”一带而过。人长大后,经历多了,懂得把有些部分在众人面前深深的藏起来,只在能和自己分享的人面前显露,从而显得沉稳,有修养。可我始终不明白,藏得太深,是不是就是老的表现?这个度又如何来掌控?

和现在的大学生比,我们那时要单纯简单的多,除了应付学习考试,好像没有其他事情要考虑,更没什么事情要忧愁的。看到现在的年轻人,小小年纪就有痛苦不堪的经历,着实有些心疼他们,同时也有些不解。记得自己刚上大学时,心中有着千万个不愿意,临走时在火车站哭得稀里哗啦。上学第一个月给家里写了五封信,收到家里的第一封来信,一边读,一边泪水就一滴一滴的掉在信纸上。离开家,不知道如何计划着用钱,尤其是刚开学,交费比较多,我把每一笔账都记下来,过了一周,发现真实的比账面上少了一分钱,就大叫“我少了一分钱!”。直至现在,同宿舍同学聚在一起,还会谈起这经典笑话。回想起来,四年大学,对我真正的帮助,不是学到了知识,而是提高了我各方面的能力,对很多事,有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回去,和大多数同宿舍的同学们聚在一起,似乎又回到了从前。曾经畅想未来的我们,曾经风雨兼程的我们,如今,有的退休了,有的生病了,突然让我感觉到,我们真的老了!老到可以在家不用上班了,老到病魔也找上门来了,老到时常要回过头看自己走过的路了。我经常会想,假如我一直在父母身边,相信日子会过得很好,且很轻松,但那很可能是父母安排好的,不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假如我能选择的话,我更愿意过那样的生活吗?不,我还会选择现在的生活。有的人比较幸运,不需要努力,就有现成饭吃,有现成衣穿,但面对境遇的无常,如何应对?不管命运是不是早已写好,毕竟,好运不会永远让一个人占尽,能活出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吃现成的自己,才不枉此生!

在校时,我们有一个专业八个女生的黑白合影,今年,我们只凑齐了六个人,合影变成了彩色的。下一代中的绝大多数都在美国读研,大家相约退休后来美国聚会,我很期待,希望到时是八个人,那才是真正的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部的评论:
这是在纽约州,去Adirondacks的路上,接近那里了。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告诉我这个是那个州吗?这里的地貌植物有点意思。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