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信息时代

(2013-03-12 08:02:30) 下一个


信息时代,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个手机在手,可联通全世界。最近有些让我吃惊的是,以前做什么事情都要别人推着往前的一位发小,回了趟国,就给我发来了“微信”邀请,她那“积极”的生活态度,让我不得不认真对待。说实话,除了有什么事要紧急联系,我不喜欢电话联系,觉得要放下手头的事,不是很方便。除非预先约好了,找个时间聊天。到目前为止,我还是更喜欢用电脑,也更愿意用文字联系。

电脑的用途真广,工作生活有电脑陪伴,走遍天下都不怕。就提供收集信息而言,此信息库可大得无法想象。新闻,文件,数据,图片,等等,既可从网上去查阅,也可把自己的存在电脑里,供以后翻阅使用,非常方便。然而,一旦电脑发生了事故,损失会很惨重,惨到欲哭无泪。

丢失花了很多心血纪录的文本文件,有纪念意义的照片,是常有的事。记得一位熟人,在电脑重新安装时,把女儿从小到大的照片和录像全丢了,气得老婆要离婚。假如错已铸成,枪毙都没用了,离婚又有什么用?鉴于别人的教训,我总是把重要的东西做备份,以免电脑突然出故障而丢失,但从来不在电脑中删去原件。

前年,工作中我要进入另一个数据库,
IT的人员让我停下工作,让他远程操作设定权限。结果,我就看着那鼠标箭头移来移去,点进点出,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在我笔记本上操作,那种感觉很不爽!就像有人进入你的办公室,想翻哪里就翻哪里,可那里也有我的私人物品啊!自那以后,我就把个人的比较重要的东西删掉了。

一次和一位电脑高手无意间谈起,同学的
QQ群里有陌生人闯进来,还告诉他,一位熟人,长期不进他的同学群,被闯进来的人盗用他的名发黄色材料,同学们觉得不像他干的事,通过其他联系方式问到他后,才真相大白。当高手知道我用QQ和国内朋友交流时,警告说,你怎么会去用那个?那是最不安全的了。我说,没什么秘密的,就是说说话,怕什么?我从来不用视频,人家看不到我的样子。他说,没那么简单,有本事的人可通过你的QQ账户进入你的电脑,不但知道你所在的地方,谈话的内容,并通过你电脑上的摄像头(尽管你自己不在用)看到摄录范围内的一切东西。并提醒我,不用摄像头的时候,把它盖起来,像QQ这样的人员很杂的账户打开时,不要同时操作你的银行账户等。自那以后不久,QQ对我来说,几乎变成了留言板。

后来留心观察,那高手说的话还真有些道理。在一个网站上,每篇新闻后面会有人留言,而留言的人观点不一致,会吵起来。我就看到一方留言,和你们没法说,我走了,不在这里浪费时间了。结果另一方留言,你不是走了吗?走了还来三次干吗?时间嫌多啊?我看后哈哈大笑,说走了,可又放不下,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偷偷地来看人家说了些什么,结果都被人家看在眼里。当然,那人家也不排除是网站管理人员。

互联网的发明,为人们提供了很好的信息资源和平台,让人能坐在小斗室纵观全世界。但我们也要知道,当我们看别人的同时,很可能别人也在看我们。尽管自己电脑里没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也从来不去别人那儿捣乱,但留个心,对自己多一份保护,总是好的。也望博友多多保护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