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偏见存在于每天的生活中

(2012-10-26 12:24:25) 下一个


前几日看一节目,说到一些称呼带有歧视,比如,二奶,小三。于是我查了下字典,得知,所谓歧视,就是不平等看待,也就是偏见,偏见进一步就会发展为歧视。按这个意思,这些称呼最多也就是偏见吧,哪来的不平等呢?称呼,只是个特定名词,一个标签,换个好听的称呼,想到的还是同样的事,带有什么歧视在里面呢?假如是因为排列二和三是不平等的话,那是法律造成的,法律只允许一夫一妻,其他的不受法律保护,怎么称为一?

歧视也好,偏见也好,存在于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歧视的形成,和歧视者及被歧视者都有关系。被歧视者或者那个群体,假如不做被歧视的事,怎么会遭人歧视呢?歧视者及所在群体,能意识到世界就是有不同的人组成的,抱着相互尊重,平等待人的态度,还会有歧视吗?但这些都是理论上的,人,都会站在自身的立场看问题,有歧视,有偏见,也是世界的不同之一吧!就像琼瑶,一开始的作品是站在小三立场的,但后来,自己的位置变了,又转向正牌立场了,这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红尘俗世中的人,形形色色,各自都有形无形的给贴上了标签,要不怎么来加以区分呢?每种社会,每个社会时期,都有某种主流,且不说主流是对是错,不入流的,总是很容易被歧视,被偏见。没有偏见的社会是不存在的,一个人往往被别人偏见的同时,又在偏见着另一些人。有本事你变成主流,不被偏见了,但又难保不去偏见不入流的。或者你就不入流,完全无视别人的偏见,我做事我承担,人家又能拿你怎么样?

扪心自问,我对二奶和小三,是有偏见的,说白了,要我平等待她们,还好,要我尊重她们,有点难。试着站在她们的立场上想想吧!有个男人喜欢她,她也喜欢这个男人,他们在一起了,这个权利应该有的吧?只是好多二奶和小三,更多的是想从男人那里得到靠她自身努力得不到的东西,这样是不是就不可以了呢?坦率地说,哪个女人不想找个男人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呢?说到底,还是一夫一妻制产生了竞争。既然有竞争,总会有失败者,争不过人家,又不肯离开,只能甘当二奶;争过人家了,正牌出局,小三扶正,得到法律保证。但扶正了,就能心安理得地过好日子了吗?就能抹掉人们心中的记忆了吗?就能抹掉某段历史了吗?就能改变某种血缘关系了吗?即便扶正了,那脑门上无形的标签也永远移不走。我试图让自己不带偏见,绕了半天,还是有偏见。

偏见就偏见吧!我明明是个俗人,干吗要去高标准要求自己,站在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搞得那么高尚,累不累啊?电视节目爱怎么说,就让它怎么说吧,不瞎掰,怎么做节目,不做节目,怎么养家糊口?对这,不歧视,不偏见,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问好白羊!好久没去看你了,上次去看你,你好久没更新。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秋。。。问好江南。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连个称呼都被说成歧视了,反了不是?装什么高雅?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色彩很棒的说。
所有见不得人的东西都可以鄙视,偏都不用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