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做农民

(2012-06-14 17:09:10) 下一个


最近业余时间有点忙,忙着地里拔草。雨水很充分,草就疯长,虽然草也是一种生命,可它影响其他生命的成长,我只能消灭它,请不要怪我。怪也没关系,我确实把它拔了,且在它刚长出来的时候,在它还没形成气候的时候,在它还没铺天盖地的时候。就因为,它没给我带来物质享受,没给我带来视觉享受,我承认,我很重利,怪就怪吧!

周围认识的好多人,都在种地,种得很投入。什么时候育什么苗,温度怎么控制,什么时候下种,
-----,从网上查,相互交流,种得好的还去华人学校讲课,教人怎么种菜。我知道自己弱,甘拜下风。这样也有好处,人家好不容易从烤箱里恒温育出来的苗,也能分两三棵给我。种的三棵中国黄瓜,是同事甲给我的,因怕被自己种死掉,我又要来了中国黄瓜籽,放在地里,让它自生自灭。前天听同事说,第一批育的苗,下地后给虫子吃了,第二批备育的苗,下种后都给鸟啄断了,今年只能吃美国黄瓜了。这才想起我备育在地里的苗,回家一看,欣欣向荣,茁壮成长,赶紧让同事过来挖,成就感油然而生。第二天,同事乙说,他种的中国黄瓜也全军覆没,我又大手笔出秧,一付救市的姿态。

本来家里有一位劳力,应该是“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结果那位耕田的人,耕了一次,就被太阳晒得背上脱皮;耕了两次,就花粉过敏,眼睛肿得像是被织布人严重虐待似的;耕了三次,就忘了关水龙头,后院水涝。地整好,种子撒下去,苗种下去,就算完成任务了,以后有草长出来,居然睁大了眼睛分不出哪是草哪是苗,草也就只能有织布者来客串拔一下了。

同事甲是种地高手,种的莴笋枝肥叶茂,相比之下,我家的莴笋就像那奄奄一息的非洲难民。他家种很多品种,但有好多都在还没长高就夭折,被动物咬断,或被虫吃掉,有些在完全成熟前,给动物或鸟吃掉。玉米太嫩了不好吃,可再等两天,就吃不到了。向日葵,还没到收的时候,给动物吃掉了,留在地上的,是一圈葵花籽的壳,以作留念。种的桃树,从来没吃到过熟桃子,能吃到半熟的就算不错了。种的梨树,把梨子包起来,满以为可以保住梨子,等把包装摘掉,梨子早已无影无踪。

同事乙,估计已和动物结下了仇。早先老鼠来破坏,他逮到一只老鼠在笼子里,就把笼子放在那里给其他老鼠看他的同伴慢慢地死去,把老鼠吓跑了。松鼠来搞破坏,把用同样的方法吓唬松鼠,结果遭到报复,好多松鼠群起而攻之,一起来把他的作物咬断,然后逃走。现在不知为啥鸟又和他作对,把他的苗啄断。昨天他买的辣椒苗补种,今天又给啄断了。今天回去补种的我给他的黄瓜苗,不知能不能幸存,明天等候消息。

种地种出很多趣事,真要靠地生活,恐怕就不那么有趣了。今年下的米苋,菠菜等菜籽,连芽都没见着,不知是种子的问题,还是温度湿度的问题,明年再试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的评论:
假如你周围鸟很多,果树有少,即边结了果子,你不一定能吃到成熟的,鸟会来吃。我同时扎了稻草人,树上帮了假的蛇,都没用。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相同经历,撒下种子,刚看见小苗,一转身就被小动物吃掉了,所以我放弃了种植。但仍然不死心,今年我改种水果树了,看看秋天有没有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