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的游戏

(2012-05-31 17:53:10) 下一个


今天网上看到一篇文,题为“你小时候玩过哪些游戏?” 一看,列出了“跳皮筋,滚铁环,打陀螺,丢沙包,丢手绢,折纸飞机,过家家,老鹰捉小鸡,跳格子,打水漂,踢毽子,跳绳,捉迷藏,打弹珠”,嘿嘿,我全玩过。还有好多没列出来的,估计有好多,我也玩过。

之所以男孩女孩的游戏我全玩过,是因为我没有姐妹,邻居中没有同龄女孩,小时候总像条尾巴一样,跟着哥哥,和一帮男孩在一起玩,男孩的游戏样样都会。上学后,开始有了同学,有了女孩玩伴,又把女孩的游戏全玩遍。虽然男孩的游戏全会,但我只能在旁边玩,从来没有成为主角。哥哥那帮同学都比我大七八岁,我能在他们旁边玩,已经很荣欣了。

跳皮筋,女孩游戏。玩的最多的,是分两派,哪派先把一轮跳完,算赢。一开始皮筋就脚板高,然后慢慢升高,不同的高度都有名称,玩法也不同,一轮的最后叫“举高”(可能记忆有错),就是把皮筋举到头顶上,另一派玩的人,先要用脚把皮筋勾下来,然后完成一套跳法,一轮结束,就赢了!记忆中在初中,我们女生还跳这种皮筋。还有一种我比较喜欢的玩法,是集体一起跳的。把皮筋绷成个圆,大家一边跳,一边转,圆心位置可移动,但圆的半径不能变小,那样皮筋就绷不起来,没办法继续跳了。假如一个人玩不好,就会影响大家一起停下来。这红玩法好像只有小的时候玩,大一点就不玩了。

打弹珠,男孩游戏,我们那儿叫打弹子。所谓弹子,就是小的玻璃球,大多数,球里还有彩色的花。打弹子就是把弹子拿在手上用大拇指弹出去,打中另一个弹子或某个特定的地方,技术难度最高的,要数“空心弹子”,就是手不依在任何地方,对准某个地方打。打弹子的游戏方法有很多,男孩最喜欢玩的,是在地上挖有一定间距的三个洞,像高尔夫球洞一样大小,称为一宫,二宫,三宫,游戏规则也很复杂,很好玩。我哥他们把三个洞挖在一处比较平整又没铺砖的路上,旁边那户人家住着一对老年父妇。老头嫌小孩在他家旁边吵,就在路上扔下带刺的植物杆,小孩夏天喜欢光脚,老被刺伤,男孩报复,朝他家平房屋顶扔石子,老头出来,全跑光了,抓不着;老头又朝洞里倒他吐的痰,男孩就玩工兵挖地雷游戏,借着埋地雷,破坏他家的墙,还挖墙脚;
----。反正是斗智斗勇,斗争持续好多年,连老头家养的鸡也遭过殃。

还有一种很好玩的游戏,是玩香烟壳,那时的香烟一般都简装,香烟壳就是一张质量比较好的纸,把它展开后折成某种形状,玩输赢。香烟价钱越高,那个壳也越有价值,我没资格参加哥哥他们那帮人的玩,但会帮我哥折香烟壳,折得很好。我只有自己一人玩的机会,从没和真正的对手一起玩过输赢,属于自娱自乐那种。玩输赢时,还可以记帐,我哥的同学输的香烟壳价值太高,还不起,就拿一只乌龟代替。我们把哥赢来的乌龟养在天井里,那乌龟还会爬门槛,跨过门槛到外面去玩,被家里人或邻居看到了,就抓回来。很多年以后,乌龟不见了,可能是某次爬出去了,给人抓走了。

其实每一种游戏,都能讲出一段故事,没时间一一写出来。我经常和儿子讲,你远没有我小时候愉快,没有兄弟姐妹,已是一大不幸,还没有小孩一起自由自在的玩,一起做坏事。儿子打陀螺,打弹子,打水漂,都打不过我,连做鬼脸都做不过我,他小时候游戏真的做得太少了。当然,他拥有的很多,是我们不曾拥有的,不知将来他对童年的回忆,是什么样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嘿嘿,跳橡皮筋,女孩都喜欢!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好亲切,跳橡皮筋是我的强项。 向江南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