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乡下人

(2012-02-23 08:45:42) 下一个


现在和国内的同学谈起什么事情,什么地方,什么人,我都会不知道,被他们戏称为美国乡下人。这,不用他们说,我自己都承认,土得很,土到掉渣。其实真正土的,远不止这些。比如,观念,婚外有女人,被认为是有实力,婚外有男人,被认为是有魅力。再比如,服装,越穿得不着调,越穿的和年龄不府,就是越时尚。这都是我这个老土不认同的。

据我所知,还有一位比我更乡下的,在一大学教数学。这位教授,学生中有一位国内名人的儿子,说妈妈是谁,他不知道;说爷爷是谁,他还是不知道。当然,他没直接讲不知道,只是“奥”“奥”。学生继续说,假如你要的话,我放寒假回去可以让我妈妈帮你签名,他很礼貌的回答,不麻烦你妈妈了。回家,把事情经过一说,问老婆,你知道谁谁谁吗?老婆吃惊不小,怎么你会连她都不知道呢?但不知道是装不出来的,也没必要装。

不得不承认,我们每个人,都有乡下人的一面。有的是穿着,有的是谈吐,有的是思想,有的是习惯,乡下就乡下,我不觉得做个乡下人,有什么丢脸的地方,主要是自己的经历造成的,没有必要否认。对乡下人这一说,我一向不太敏感,做哪里的人,都有他的优点和缺点,经历多了,也就能坦然面对。但在我接触的一些人中,有的,似乎还在为自己的出身而自豪或自卑,那我也管不着,当然也不用我去管。

我从小生活在一江南小镇,被称为“街上人”,第一次被人说成乡下人,是在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去祭扫革命烈士墓,然后去锡惠公园春游,城里小孩不让我们玩千秋,还骂我们“乡下人”,结果几个男生帮我们和城里人吵架,玩到了,还很开心。后来到省城读大学,同学都是各个地方来的,好像也没有城里人乡下人之分。毕业到研究所工作,所里外地人多,本地人少,也没意识到自己是乡下人。后来嫁个夫君是上海人,都说上海人最瞧不起外地人,可我也没觉得他们家人对我有什么另眼看待。老觉得自己被人瞧不起,是不是一种自卑心理在作怪呢?

我觉得是乡下人,就做乡下人,慢慢提高自己了,自然也就不做乡下人了。就算一直做乡下人,也没什么不好的,这世上本来就是有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瞧不起乡下人,是一种不良心态,但容不得别人说自己是乡下人,也是一种不良心态。记得有一位家住农村的中学男同学,在同学网上回忆,在校上学时,早早地带些菜去菜市场卖,卖完菜刚好是上学时间,一次,远远地看见一位街上的女同学去菜场,以后就再也不肯卖菜了。后来这位男同学是同学中最早走得最远的一位,他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他说出这段经历,说明他是一个心态很正,很愉快的人。

现在,我和那位男同学,都在做着美国乡下人。我很喜欢做乡下人,今后不管到哪里,我的首选,还是做乡下人。

这照片,是一个小镇上的旅游者问询处

冬天,里面空空的,是酒吧?


河面上结着薄冰



农场的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看他们做什么事都是有目的的,不用知道那人是谁,只要看他们对那人的态度,就能猜出一二。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写过一篇“乡下人”的文章,总的感觉是,在中国生活的人都太势利眼了。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隙滴,隙滴,这样没什么不好。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我做妹妹的沙发了!好美的自然风光~~O(∩_∩)O哈哈~我们都是海外乡下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