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在些吧,到时不要后悔

(2011-08-31 08:18:12)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说有位护士记下了好多临终病人说出的最后悔的事,其中列第一条的是“我希望当初我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别人希望我过的生活”,列第二条的则是“我希望当初我没有花这么多精力在工作上”。这么说来,大多数人都没有过到自己想过的生活,而是生活在一个模子中。这模子,由社会,宗教,伦理,道德,责任,家庭,
------,数不清的看不见摸不着的条条框框制成,人,无法跳出这个模子。

好像有点悲哀,但又不知如何悲哀。真正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呢?我都不敢去想。我只敢想,我现在能过什么样的生活,可选择的生活中,我选择哪样?理想和现实总是一对矛盾,我这人比较懒惰,不愿为理想去拼命奋斗,说到底,我是个没有出息的人,不愿去冒险,干不了大事业。但同时,我不会是个大坏蛋,我没勇气跳出那模子,去做那遭人唾骂的事。

有些话,从来都不敢说,那些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酸话,可我还就是这么想的,那就算我经常泛酸吧!我不否认,不要太麻烦,不要太辛苦,就能赚到大钱的话,我肯定要,假如突然某天能中个乐透奖,我定会欢天喜地。但要我付出十分的努力,耗尽我的脑力和体力,花尽我拥有的时间,去赚大钱,我会想,算了,就赚点小钱吧,吃饱穿暖就行了!要是为了赚大钱而失去亲情,失去友情,我就更不想干了。也许有人会说,有了钱,别人就会对你好,但这样的好,我不向往。我喜欢的,是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朴实的感情,而不是大把大把用钱来表明什么。

说了这么多,似乎过穷日子,就是我想要过的生活,实则不是。这是一种懒人的选择,前提是,我没有真正的饿过肚子,没有亲人要我的钱来救命,没有到没钱供小孩读书的地步。否则,我除了拼命挣钱,还有什么选择?我身上有很多枷锁,挣不脱,也不想挣,真要挣脱了,我并不轻松,我会自责,会更加沉重。从这点看,人,是自觉不自觉地生活在某种模子里,所以,也没什么好后悔的。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后悔呢?是不是临终了,人的想法会有一个大的改变?我会不会后悔我没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实在是不知道。

想穿就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位智者 .
蒲汇塘渔夫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人就是很难想通的动物。有的时候不想就什么也没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