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兰的故事

(2011-08-24 16:09:29) 下一个

写完吉的故事,又抑制不住地想写兰的故事。我知道,我所写下的,不能算故事,充其量是我对一个人的大概看法,有几分是正确的,我不知道。生活中曾遇到过的人,给我留下了印象,是好是坏,几分真几分假,都不重要,我只想记下那段时间里,我眼中的她。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是很大的。有些人,你给她创造好各种条件,她都不会有大的作为;而有些人,自己会创造条件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兰就是那后一种人。结识吉,让我产生了一种感叹:“这林子大了,真是什么鸟儿都有啊!”而结识兰,也让我产生了一种感叹:“这世上的人,真是千千万啊!” 两种感叹似乎是一个道理,可在我心里,她们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

和兰的第一次交谈,是在电话里,我们相互介绍了自己,一边听着介绍,一边迅速在脑中勾勒着对方的形象。她听我以平稳的口气说着我的年龄和职业,脑中出现了一个戴着眼睛,学究气重,不善言谈,不好打扮的妈妈学生,唯一有点好感的是声音还算甜。而我,则觉得她很年轻,有朝气,有活力,能说会道,不知为啥,还觉得她做事坐不住。第一次见面,我完全颠覆了她脑中原先的形象,而她,比我想象的还要年轻,外表简直像个大女孩,但说话间,透着老练。

第一个星期下来,她就让我刮目相看。她原先在另一州的一所学校读MBA,觉得将来不好找工作,于是转来学会计。她没有奖学金,连学费都要自己掏,报完到,在学校食堂找到个工作,每天工作4小时,第一天下来,就喊着“腿都断了,这事不能做”,才过两天,她就换到个工作,在学生电脑房,有人来问,就说一下注意事项,一边坐在那工作,一边还能看书做作业。

那时读计算机很好找工作,她就盘算着要不要换计算机专业,没过两天,她又换到计算机专业去了,因为她本科学的不是理工科,所以还要补修一些本科的课程,这样学费完全超支。那两天,我从门口看她回来后就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拿着个小计算器在很认真地算账,心里直想笑。一周内,她换好了专业,找好了工作,周末,坐在那里听音乐。

接触时间久了,我发现兰是个很聪明,有灵性,能吃苦的人,只要是她想干的事情,总能投入很大的热情,专心致志的拼命干,直至完成。她很有经济头脑,非常精明,与人合作,总是以双赢作为准则,所以她办事成功率很高。她人不算多漂亮,但能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有着一双狐狸眼,能引起男人的注意。她很现实,能发现对她有用的人,并被她所用。她是个急性子,沉不住气,急功近利,常为此自寻烦恼。她喜欢热闹,喜欢高朋满座,喜欢出头露面,好胜,喜欢在同类人里出类拔萃。她眼睛总是往前看,所以过去的朋友就很少。

她出身在一普通人家,没有得到很好的培养,上了个一般的大学,她的天资,是能上好大学的。按她的话说,她以前不肯承认这一点,还觉得好大学有什么了不起,实际上那是自卑,现在敢承认了,说明自己有自信了。她上学时不好好读书,宿舍的人都在找男朋友。她在舞会上认识一外校男生,家庭条件好得不得了,艳压群芳,成了那条件男的正牌女友。她毕业后随男友去了南方,结婚,两年内事业蒸蒸日上,做国际贸易,而条件男家庭投资的公司越办越糟。条件男兄弟父母早在美国,但自己数次被拒签,逼着兰来美留学,他也跟了过来。

他们的婚姻很快就解体了,条件男读书不行,做工不行,盛气凌人,脾气暴躁,还有家庭暴力。兰终于明白,靠别人是靠不住的,只有靠自己,才能活得有尊严。事实上,换了个环境,她想靠也靠不到了,条件男已成了一个甩不掉的负担了。对条件男,兰觉得没什么对不起的,他把她带到南方,她把他带到美国,扯清了。

在兰最艰难的时候,有一位美国小伙子爱她,帮助她,兰和条件男离婚后嫁给了他,有了一个女儿。

若干年后,兰变了一些,她老向我回忆我以前说过的而如今忘记的话。比如,当我们看到人家院子里种的花,她说:“我以后要在我院子里种上好多这样的花。”据说我说:“那也要有心情的。”她知道,她现在有条件种上那些花了,可她静不下心来,在院子里种花养草。再比如,她说:“你对你儿子太好了,不要那么辛苦嘛!”据说我说:“等你有了孩子,你就不会这么说了。”她现在体会了我说的话,可她老自责,对女儿怎么没有耐心?

兰还有好多没变,所以经常痛苦。兰是个有悟性的人,她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知道自己的不愉快,是对己对人要求太高,做事急于求成,付出了总想回报,不肯吃亏,好胜,没耐心。有些事,光知道是没用的,天生的个性是一方面,后天的修炼又是一方面,有些境界,不是轻易就能达到的。但兰在努力,不知道什么时候,她能放慢脚步,对好多事不再那么看重,到那时,她会愉快好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