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外婆家的童年往事

(2010-11-09 15:40:41) 下一个


外婆家位于江南农村一典型的村庄,叫孙巷。孙巷是个大巷,又分前孙巷,后孙巷,小孙巷。一条小河从村中穿过,河边绿树成荫,村周围也种了很多树,远远看去,整个村庄座落在绿树丛中,这就是我对孙巷的美好记忆。

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到外婆家去玩,那里有我很多小伙伴,有很多有趣的故事。现在闭上眼睛,我还能看到夏天捉来放在蚊帐里的大小蜻蜓;粘在缠有很多蜘蛛网的捕蝉器上的知了;从烂河泥里捡到的一个个野菱; ------ 。

在外婆家,我曾掉河里两次,一次旁边有人,刚滑下去水还没到腰,就给人拉上来了。另一次比较惊心动魄,差点淹死。那时我还没上学,夏天,小河里长满了浮萍,河滩最外面是一块石板,下过雨后,那石板被水淹没,又有浮萍,石板的轮廓就不容易看清。那时我和其他小孩一样老是不穿鞋,光脚走路,但经常会嫌脏,所以时不时去河滩洗脚。

那天一人去洗脚,没看清石板,一脚踩空掉到河里,现在我还能回忆起水灌进耳朵很响的声音。我掉下去的时候旁边没一个人,但我掉下去以后,河对面的我的寄外婆刚好走来河边洗东西,看见有个人在河中间一冒一冒的,就拼命的喊。那时劳力都在田里干活,河边那家的嘉妹外婆灵机一动,拿了一根晾衣服的竹竿伸过来,我不知怎么抓住了救命竹竿,得救了。

外婆听到我掉河里时,我已被救上来了,可她还是腿发软。我被救上来后,并没意识到我差点丢了小命,而是觉得很狼狈,有点不好意思。很快人家都知道了这事,一群小孩在我外婆家门口张头张脑看好看,一老太说河里的水太脏,要我喝口烧酒。我喝了一口,辣得直想吐,这也许是我以后不喜欢酒的原因之一。

后来,外婆村上真的淹死了一个小孩。兄弟俩,一个先掉下去,另一个去拉,结果一起掉了下去。后来,一个救活了,一个死掉了。死掉的小孩躺在他家门板上,我在他家门口远远的看着,不敢过去近距离看,心想着:要是那次我淹死了,也像他一样躺在门板上吗?到那时才意识到,掉河里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第一次独自去外婆家,是我读幼儿园大班或一年级的时候。暑假,我想去外婆家,但没人带我去。我向妈妈要求自己一个人去,妈妈不同意。我就说,一直不让我一个人去,我就一直不会去。妈妈觉得我讲的有道理,就让我一人去了。

记得我带了一个草帽,挎了个小篮子,篮子里的东西我忘了,但有一瓶酒我记得,是带给我外婆喝的(外婆有时会喝一点点酒,好酒坏酒一口就见分晓,假酒蒙不过她)。一路上没有惊险的事,还没进村就碰到了在田里干活的孙巷上人。在外婆家,村上的长辈都称舅舅舅妈,再长一辈都称外公外婆,称呼前还带上名,以防混淆。田间干活的舅舅舅妈们一见我都很吃惊,说:“啊呀,**啊,一个人来嘎?”我很高兴见到他们,有些兴奋,很快就进了村。

外婆在场地上干活,翻晒谷物之类的,看到我第一句话就是,你妈怎么让你一个人来啦?后来回家后看到我带去的东西,她不想妈妈化钱买东西给她,就说:“谁让你带东西来的?扔掉它”。没多久,就有小伙伴来找我玩,我们到场上去玩,但小孩无法辨别大人说话的真假,我总是不放心,怕外婆真的把那瓶酒扔了,过一会儿就跑回去看一下,跑回去了好几次。到第二天,在我确信外婆已忘了要“扔掉它”后,才自己也忘了。

在外婆家,和农村孩子一起玩,非常开心。捉迷藏,总是躲在稻草里,让别的小孩在我头上放草,从外面看,就算知道里面有人,也无法猜出是在什么部位。有时我还能从稻草缝里看见外面有人影在晃动,他找不到我,心里特别开心!

还有一种游戏也记忆犹新,称作“抓人”,一个人抓,一群人逃,被抓到的人就“死”在那里,可其他符合特殊条件的人可把他救活。一旦我“死”了,伙伴们总会第一个来救我,一旦活了,我又可以去救别人,一群小孩就这样满地乱疯,疯得很痛快!就因为这些,我每次去外婆家,就不愿回自己家。

外婆家养了好几只兔子,我去外婆家,总会帮着割草喂兔。外婆村上,红英是我最亲近的伙伴,她是我寄外婆的孙女,比我大一点,我喜欢跟她去割草。我不太会自己寻找草源,看见她蹲下去割,我也蹲她旁边割,可我刚开始割,她又走了,原来她专挑大的草割。我就这样跟着她,走走割割,到最后她已割满一篮子了,我才割了一点点。

那时生产队种红花草,用来喂猪还是做肥料?还是改良土壤?我不知道。红花草地里还长满了很嫩的青草,好多小孩会去割那青草顺带偷些红花草,生产队干部会来抓。有一次,好几个小孩去偷草,我站在旁边看,队长来抓人,我不但没逃,反而去对队长说,我没有偷草。队长说,奥。这时,他们都跑光了。后来他们就怂恿我去偷草,说队长不会抓你,但我一直没敢。

孙巷有好几位和我年龄相仿的女孩,其中一位叫惠珍。惠珍有个妹妹叫阿芬,下面还有两个弟弟。那时阿芬经常和我们一起玩,可惠珍总是背上背了个不会走路的小弟弟,旁边拖了个淘气的大弟弟,从来没得玩。其实她那时也就 5-6 岁的样子,只能看我们玩,我们玩得开心时她也跟着一起笑。长大后,我经常会想起惠珍,觉得她太苦了,根本就没有愉快的童年,一直打听她长大了过得好不好?

值得高兴的是,那些孙巷的小伙伴都很好。 98 年我见到红英,她老公是孙巷的外孙,我小时候也见过,她家房子大得很,就是所谓的洋房,装修得很漂亮,防盗门窗都是铮亮的不锈钢,我真为她高兴。惠珍的老公家里是长子,惠珍生了个儿子,她老婆婆重男轻女,很喜欢惠珍,什么都护着她。惠珍从小在家没人疼,长大了有老婆婆疼,不管是什么原因,总算是件好事。阿芬嫁了个普通人家,后来那家人家发起来了,她老公的哥哥成了大企业主,阿芬夫妇俩在那企业里搞管理,把女儿都送英国去读书了。

江南的农村今非昔比了,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只是那绿树环抱的老村庄,只能永远留在记忆中,在梦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chen的评论:
哈哈,一直没注意到你的留言,不是的,我们那里没有鸿山。
xichen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是鸿山脚下的孙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