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人的地方,就有歧视

(2010-11-30 18:19:19) 下一个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其中有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歧视存在。”说得很对。说到歧视,我想种族,地域,口音,------,甚至长相,体重等,都可以是被歧视的因素,有的甚至会相互歧视。好多歧视的话,嘴巴不说出来,不等于心里不想,只是说出来会遇到麻烦罢了。政客说错一句话可以毁了前途,主持人说错了话要道歉,不管心里怎么想,有些话能不能在公众场合说,似乎成了常识。

我们公司有一位黑人姑娘,皮肤很黑,黑得有点发亮,但她长得很靓,很有活力,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她的两条腿非常长,身材很好,该突的地方突,给收的地方收, S 形走得很正。平时看见,她总是笑嘻嘻的,路出一口洁白的牙齿。我和另一位同是来自国内的同事都比较喜欢她,但在用中文提起她时,总喜欢称她为黑姑娘。这算不算一种歧视呢?其实,在我们心里,倒是没有歧视她。但在正规场合,这样说就算是歧视了。

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我们国人其实是很会歧视别人的。我们经常直接称黑人为黑人,甚至是黑鬼。记得以前看上海的独角戏,对苏北人尤其是苏北口音竭尽讽刺挖苦,不知有没有人想到这是一种歧视。还有一些语言类表演段子,拿残疾人的事说笑,拿神经病的事说笑,大家跟着笑,笑的同时有没有意识到,这些都是歧视。在舞台上取笑弱者,我想这不能算是幽默,是否有人抗议过,不得而知。

我们都会对自己受到歧视非常敏感,可往往意识不到,自己也经常不知不觉地歧视别人。别人怎么样,我们管不着,但自己怎么样,还是可以改变改变的。一位熟人,看过“残疾人艺术团”在我们这里的演出后,对我说,她流了很多的泪,太感动了,和他们相比,我这个身体健全的人,非常的惭愧!我突然想到,残疾人通过舞台激励我们健全人,可我们中的有些人,在舞台上取笑残疾人,真要有歧视,谁该受歧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