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驿站(小说1-3)

(2010-10-27 08:38:20) 下一个


同一天,晓捷起了个大早,早的太阳还没升起,她已匆匆赶到了火车站。之所以选择坐这么早的班次,是因为这班车到石城时间是下午三点,她有足够的时间在天黑前赶到将要在那里工作的研究所报到。离开这座生她养她的美丽城市,晓捷心中充满了不舍,可毕业由国家统一分配,由不得自己,虽然地点不满意,单位还不错。


对晓捷来说,这已不是第一次到单位报到了。她高中毕业后曾当过一年半的工人,后考上江边的那所著名大学,没想到毕业时,发配去了外地。车站的人慢慢多起来,晓捷望着眼前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匆匆忙忙地赶路,突然发现这行色匆忙的人群中又多了一位自己,不免有些伤感,眼泪夺眶而出。还没离开,晓捷就想父母了,想老奶奶,想弟弟妹妹,还想他,进益。


晓捷和进益是在工厂时认识的,那时他们一边上班一边复习考大学,相互借阅复习资料,相互鼓励,最后一起考上了同一所大学,各学各的专业。进了大学,不知是学习的繁忙,还是意识到了什么,他们反而疏远了。一直到大四,进益才时不时找个很合适的理由来找晓捷,虽然那年寒假两人一起去过电影院,但在学校,他们没以恋人的身份出现,也没人把他们当恋人。毕业前,他们会躲过同学的眼光到江边散步,但从没拉过手。


毕业分配那段时间,晓捷就意识到自己要分到外地去了,而进益很有把握留在本市。虽然那段时间很闲,进益经常来找晓捷,但晓捷总是回避他。分配去向一定,晓捷就给进益写了封信,大意是,会记得两人在一起的时光,她要到外地工作,请不要再来找她。尽管晓捷发了那封信,但她心里很矛盾,一方面希望进益真的不来找她,一方面又希望进益突然出现在她的面前。几天过去后,晓捷明白,进益不会来找她了。


晓捷坐在那里幽幽地想着心事,不知不觉眼泪又流了出来,正当他扭头从包里找手绢时,突然瞥见身旁站着的一个熟悉的身影,晓捷的心一阵狂跳,猛地抬起一双泪眼,和进益深情的目光交汇。进益一把拉过晓捷的手,以命令的口气说:“我想过了,我不能没有你。去了给我写信,否则我去找你。”晓捷第一次在众目窥窥之下被进益握着手,想抽又抽不出来,心中充满了感动,除了记得自己说过“我会的”,其他什么都不记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