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小时政变----玻利维亚

(2024-06-29 12:16:08) 下一个

前两天(JUN 26, 2024)玻利维亚发生了一场军队政变,3小时后被镇压, 发动政变的玻利维亚原陆军总司令祖尼加已被逮捕。世界特别是南美各国纷纷谴责,但美国和其同盟保持缄默,好一场的闹剧。

因为四月刚从玻利维亚回来,顺便说说吧。

玻利维亚在网上给我的印象是天堂般的美,真人体验是极端的脏乱穷。

从智利到玻利维亚没有直航飞机,需转道秘鲁利马。汽车到边境也要下车,过境后换玻利维亚的交通工具,非常不方便。

按一贯走南闯北的经验,我应该从La Paz机场直接租车开到Uyuni。但居然找不到一家国际通用的租车公司,旅行社说包私车800刀单程,呵呵,还是改机票飞吧。

后来发现幸好没租车。在Uyuni 穿越盐湖和阿塔卡马沙漠的几天,基本上没有走过paved road。司机找一条看着坑比较少的车辙印跟着走,或者干脆随机漂移。人在车里,一手撑车壁一手撑车顶,随时都有可能被颠到飞起。估计这种地方,就算找到GPS的信号,也没法在旷野的几十条纵横交错的车辙印中指路吧。

Uyuni 的市区,是我见过的最脏最穷的市区。全是黄泥路面,车过风过,尘土飞扬。每一个十字路口的正中间,都堆着小山一样的垃圾堆,野狗们在上面翻找,吃饱了就当街躺着,车来了眼睛都不睁开一下,真淡定!

有的国家虽然穷,但你能感受到它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比如西撒哈拉。但在玻利维亚,你会觉得他们穷且躺平,躺得比salt flats 还平。

穷成这样,也挡不住在机场碰到有一个穿着A货Prada羽绒服的人,带着一群不懂英文西班牙文的中国人闯关,还和我搭话,问行情说的100刀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把我都惊呆了!!!

其实中国人和玻利维亚的关系,可以从曾国藩和太平天国说起。

1872年,翼王石达开余部李文彩在贵州战败,从此太平天国结束。大部分被俘的太平军被处死了,还留下3万多的农民俘虏,曾国藩却未处死他们。他把3万多太平军送到了南美洲智利的伊基克做矿区苦力,并且永世不能回国。

后来秘鲁和玻利维亚都看上了伊基克的矿区,三个国家因此为伊基克打得不可开交,太平军们乘乱再一次“光荣的”起义了,1867年太平军有组织的占领了伊基克,拥立湖南人翁德容和广东人陈永禄作为领袖。后智利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将太平军收入了智利的正规军。

智利全歼玻利维亚海军,取得一系列战争的胜利。而玻利维亚,不仅失去了伊基克的矿区,近一半的土地,还失去了入海口,成了一个拥有世界最大盐湖的内陆国家。也因此造成了国家的封闭和贫困。

对智利的恨如此深,玻利维亚拒绝和智利重建外交关系。脚下这条废弃的铁路,也许曾经是通往矿区的,也许还能让人回忆起百年前的辉煌。

不管怎样,穷得这么有志气,倒是挺对厉害国的胃口。我实在不太懂厉害国的外交策略。像玻利维亚,厉害国除了撒钱扶贫,又能得到什么呢?还有去年建交的洪都拉斯,我和几个朋友前些年资助过几个当地女孩,去年去洪都拉斯潜水,得知当地女孩平均结婚年龄15岁,所以我们资助的女孩多半都没有继续学业,早都结婚生子了。本希望她们读书改变命运,但我们的资助多半变成了嫁妆。

玻利维亚是我见过的,唯一没有全国公路体系的国家。要想发展先修路,自古不变的真理。这一点基建狂魔倒是可以帮大忙。正好前几年各级政府大兴土木,留下一滩烂帐。现在查得严了,新项目不好上了,正好可以出海一带一路的玻利维亚,把过剩的建筑产能消化掉。

我在靠近San Cristobal的地方,终于开了半个小时的新两车道柏油马路,可能厉害国已经开始行动了。

不会玻利维亚用什么支付呢?GDP在南美排名第十一,仅仅超过著名的委内瑞拉,不会又给厉害国留下一堆政府债务吧?

把玻利维亚的资源排个列:盐厉害国自己也很多,碎石和沙子不算资源,听说产锂,做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料,这可能是亮点。

玻利维亚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盐湖锂资源,储量估计有2100万吨,占全球总储量的近四分之一。 除了乌尤尼盐沼区外,在玻利维亚西南部还有乌尤尼(Uyuni)和西部的奥鲁罗(Oruro)两个盐湖。 据说如果完全开发,玻利维亚会比沙特还要富有,也许这是为什么他们躺平得心安理得得原因吧。

尽管拥有如此丰富的锂资源,但由于技术、环境等多重因素,玻利维亚的盐湖锂资源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开发和利用。

最重要的问题是,玻利维亚坐拥此宝,待价而沽,却待价几十年了,期间总统都换了好几任,却一直没定下嫁给谁。传言合作者从南韩俄国到美丽国厉害国,各方势力你方唱罢我登场。

厉害国会胜出吗?光伏电池是厉害国的大产业,锂确实是战略级别的物资。但光伏电池的贸易壁垒也很严重了。

与其卖光伏电池,不如直接在原产地生产当地利用。都说AI发展的关键是电力,完全可以在玻利维亚建光伏发电基地,将AI训练和应用基地放在当地。

玻利维亚最大的优点是地广人稀,日照充足。光秃秃的山丘和沙漠,寸草难生。除了小片艰难浇灌的Quinoa,我基本上没见过其他农作物。如果把秃山荒漠上全排满太阳能电池板,然后把耗电大户AI大型训练场都搬过来。这可是我能想到的最靠谱商机了。不过数据安全问题怎么处理,要看厉害国手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