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登山家的勇气

(2010-08-31 12:01:11) 下一个

夏日的清晨,我漫步在瑞士的小镇。阳光轻柔地洒下,露水尚未消散。这里是采尔马特,瑞士之旅中的一个站点,雪山环绕的小镇。

精巧的木屋,灿烂的鲜花,满是轻松的气氛。然而,我们却走进了教堂边的墓地。庄严肃穆的气氛包围了我。父母告诉我:这是为纪念攀登马特宏峰而去世的人建的墓。

这个小镇最出名的就是它附近的马特宏峰。它像一个尖尖的三角体,三面都是绝壁,在和缓的群山中宛如一只锥子。据说当冬天来临时,到处都积满了雪,只有马特宏峰最显眼——只有它还像夏天一样黑黝黝的;因为坡度太陡,积不了太多雪。

就是这么个险峰,也有人爬上去过。不过,生命永远停止在这儿的登山家也不少。

宁静安详的墓园,山石做成的墓碑;静静流淌的不是恐惧,而是淡淡的哀伤。

有一位来自纽约的登山者,年仅二十四岁,不幸遇难,只能葬在异国他乡的小镇,遥望自己梦想的山峰。他的墓碑上绑了一把他用过的冰镐,下面还有一句话:“我选择了登山。”语气平和淡定。可是谁能想象这句话后面的艰辛?也许他为了自己的爱好背井离乡,或许他的亲人朋友苦苦相劝让他心如刀绞?这些我们都无从得知。但是我能感受到他的些许骄傲——他坚持了登山,义无反顾。他追逐梦想的精神令我钦佩,即使他已长眠于地下。

还有一个较大的墓,其中埋葬了三个人。他们一共七个人登山,一起系在一根绳子上。结果中途绳子断裂,后面四个掉了下去,却只找到三个人的遗体。这故事是悲壮的。我眼前仿佛浮现出了幸存的三个人眼睁睁看着同伴掉下去的痛苦表情。他们大概是约好了生死与共,才系在同一根绳上的吧。如果此生能拥有像这样的生死与共的朋友,真是一大幸事。

我越来越敬佩登山家们。也许人们只能记住第一个登顶的人。其实那些因为登山丧失性命的人也值得尊重。因为他们拥有无限的勇气,勇于坚持梦想,勇于挑战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