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奇迹

(2010-08-31 11:52:49) 下一个

夏日的一个早晨,又到了我浇花的时间了。阳台上的花草无一不精神抖擞地吸取朝阳送给它们的一天中最精华的阳光,伸展着各自的身躯,长势喜人。雨雾般的水洒在花上,如水晶不慎散落。这时,我又来到了最令我头疼的地方:这儿有一盆老桂花。回想它曾经是阳台上的一抹亮色:花期长,花朵又香又多,令人惬意的幽香久久不散,翠绿的枝叶高贵而优雅。可惜现在年华已去,留下的只是叶子凋零的干枯枝杈和盆中的杂草,看不到一丝生气。虽然没舍得扔掉,但每次给它浇水都心不在焉。反正它不久就会完全枯萎的,包括杂草。我想。 以往,盆中有杂草我都会立即清除的,而这次我没有。我随意洒了一点点水,便看也不看地匆匆而过。

久而久之,对于它的关心越来越淡,浇水也时有时无。经常在给它浇水时不耐烦地把水壶抖两抖便经过了。要是突然想起啥事,水壶一放就跑得不见踪影。

这时,外婆开始注意这花。 这盆桂花怎么变成这个样子?”说着,她找来工具,开始修整花盆。好久没有注意它,仔细一看,还真是破败不堪。老化的叶子蒙上了厚厚的灰尘,泥土干枯而坚硬,盆中的那一棵杂草也稍有变黄。它看起来就像一个长期行军的士兵。外婆为它精心地修剪枝条,把土松了松,又加了营养肥;甚至专门找了个花盆把那棵越长越大的杂草养了起来。这一切在我看来是那么不可理喻:竟然为一盆行将就木的植物做这么多事!她还嘱咐我一定要按时浇水,不能怠慢。我虽然心生疑惑,但也答应了。

不过两三天,我就察觉出了变化。这两株植物叶子都慢慢复绿了,自由地伸展开来。我原以为要枯死的桂花,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了嫩芽和柔软的新枝叶。它们复活了!那颗“杂草”拼命地抽芽,势不可挡,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生长着;它的叶片渐渐厚实,枝条渐渐更多、更长。不久,竟出现了花苞。它原来是观赏性的开花植物。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我目瞪口呆,去阳台的时间更多了。

早上还是花苞,傍晚已经完全开放。绚丽的花朵披上了晚霞赠给她的灿烂外衣,向人们展示着她最辉煌的时刻。浇完水,晶莹的水珠在花与叶上映出大自然的颜色,歌颂这生命的奇迹。在这炎炎夏日,我在阳台上感受到了春天那生命与希望的感觉。

回望当初,我终于明白了细心养护每一棵植物的用意。因为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它都有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和美丽。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呵护,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