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做到不吼不叫不挥巴掌,又能敎好孩子的呢?

(2012-06-18 06:59:26) 下一个
建议是这样的:1. 对于这个年纪的小孩,需要让她做什么事之前,最好给她预留一点时间。比如说,再玩五分钟就回家,再过五分钟就去刷牙。在玩兴正浓时,不能指望她们马上就听你的,做你需要她做的,有一个缓冲的时间,让她有点心理准备,可以减少很多不愉快。当然了,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让她挑,是过五分钟就回家,还是过十分钟。2。大家都商量好的,就不能变。说五分钟后走,同意了,到时就要毫无条件地走。如果到时候再要玩,又答应给五分钟,就等于没有原则。小孩总在不停地试探大人的容忍底线,看她到底能走多远,看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达到目的。如果每次你的底线都不一样,每次她闹两下就能改变底线,那么,你在她心中就变得威信全无。3.不要反反复复地唠叨,快走啦,快回家啦,到时间啦,走吧,走吧。。。说得次数越多,小孩越不会听,她们有这个本事把这种话屏闭掉。Ms. Adrinne说如果她要Daisy做什么事,她一般只说两次。第一次是提前五分钟叫Daisy,第二次就是五分钟之后再叫一次,口气很平和,但坚定。Daisy多数时候都表现得很好,第二次的时候会按照要求去做。4.如果她不肯做,不当一个good listener,要给与惩罚,短期内取消掉她最喜欢的活动。比如Daisy最喜欢穿教室里的公主裙,那么,因为做了错事,今天就不可以穿。必须要等到明天才行,而且这个决定不可更改。每个家庭的规矩都不一样。我现在就说我家的。1, 收拾自己的玩具2, 收自己的衣服,我洗完衣服,她要把自己的衣服收好,该挂的挂起来,该放抽屉的放抽屉。3,叠厨房的毛巾4,自己吃饭,不饿可以不吃,吃就要好好吃5, 自己穿衣服,自己上厕所,如果赶时间就帮她穿6,我给她报了游泳,滑冰,跳舞课。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但妈妈我交了钱了,你就要去上,不上,喜欢的课也不要上了。实在不喜欢,课程结束后,下次就不报了,或过段时间在看看。7,每天做几页题这些都是她要做的。如果不做,后果就是,玩具不收,就被妈妈我仍掉了,也不会再买新玩具。衣服不挂好,或丢地上,后果同上。吃饭不吃,后果就是没甜点。这个惩罚呢,因人而异,从她喜欢的下手。在来就是饼饼妈说的。凡事要先跟小孩商量,告诉她你的计划,让她心里有数,这样就好办了。要结束一件事之前要先提醒,小孩没有时间概念。我会跟如意说,再有5分钟我们就要走了,我们要去商店,然后回家。如果如意很累了,不愿意在回家的路上在去商店,如果可去可不去,就算了,直接回家。如果很急,一定得去我会收买她。宝贝,妈妈知道你很累了,但是我们要去买这个东西,很快的。妈妈给你一根糖好不好。或者妈妈给你买ice cream 好不好?这招对我家如意很有效。对于小孩哭闹,如果受伤了,哪里痛,不舒服。我有的是耐心,但要是无理取闹的哭恼,我会对她说,请你到你房间,把门关上在哭。她会说,我不要。我就说,那你就不要哭了。她就会改要抱抱,我就抱抱她,让她平静下来,跟她说东说西,把她的情绪差开。刚开始,她当然不会这么好说话,都是我亲自把她另到她房间,把门关上虽她哭,time out. 过几分钟进去看看,还在闹,就继续,直到她累了,不闹了。几次下来她就知道无理取闹对她一点好处都没有。对于 time out, 不要老给,老是time out,多了,小孩就皮了。小孩要学习 share, take turns. 我家就xx一个,她就要跟我和她爸爸share, take turns. 吃东西,要share, 看电视要take turns. 她看完她的节目,然后是妈妈,爸爸。在日常生活中学习这些,她出去到外面就没有问题跟别的小孩相处。礼貌,习惯要从小培养,从一开始就教,大点了,就自然而然了,一点都不困难。困难的是习惯养成了,在去纠正她。听到很多人说,这么点的小孩懂啥啊,大了就好了。我觉得是越大越难改。杂七杂八的说这么多,也没什么条理,希望大家看的懂。我也是为xx收玩具的这个问题烦恼过。也为xx看电视这点根她爸急过。说了多次都不听,直道我大大的发了一次脾气,这个脾气让如意印象深刻,我很少真的很如意生气。那天,她为了看电视根我闹,怎么说都不行。我就说,好吧,你看吧。我转身下楼大张旗鼓的把她的玩具装垃圾袋丢掉。她听到动静下来看,看到我在丢她的玩具。傻了,问:妈妈你干吗呢?我说:你不是要看电视吗?那你就不需要玩具了,我要把它们全丢掉。(我平时是不给她买玩具的。只有生日,圣诞节才买礼物,经常买玩具,就不稀罕,不珍惜了)所以她的玩具就是她的宝贝。xx在旁边大哭,我也不理她,把她所有的玩具都打包丢了。(也不是真丢了。把平常她不玩的,早就想处理的,就趁这个机会处理了,剩下的玩具当她面丢了,趁她不注意的时候转移藏起来了)。 当时如意就说:妈妈,我不看电视了,你不要丢我的玩具。我说:不行,你还是看电视吧。当天晚上,爸爸回来,如意就跟她爸爸告状。她爸爸倒是很配合,问,你做什么了让妈妈那么生气。如意就跟她爸爸学了一遍。爸爸说:那就没办法了,你不听妈妈的话,妈妈把你的玩具丢了,爸爸也没办法。爸爸也要听妈妈的。在过后的几天,但凡我看到如意在玩什么东西,就被我抢过来当她的面丢掉。每次如意都大哭,我就跟她说,你去看电视吧,你不需要玩具。接下来的2个礼拜,如意再不提要看电视了。甚至她爸爸问她要不要看电视,她都吓着:不行,妈妈说NO,妈妈会生气的。xx平常很听话,我也很少跟她说NO,就算说NO我也会跟她讲为什么。从小就这样,她知道当妈妈说NO的时候就是NO。但电视对她的诱惑太大了,她就在我身边不停 的唧唧歪歪,直到我发火。过了一段时间,我把哪些藏起来的玩具又放回去。如意很高兴,她早就忘记这些玩具是我先前丢掉的。但她清楚的记得,当妈妈说NO的时候就是NO,不听也是可以的,但要付出代价,而这个代价就是她最宝贵的。我的体会就是,平常好好的带孩子,但当她挑战我的权威的时候,是不可以的。当我给她画一条线,她cross 了,我再画一条线,她又cross了。很快我的底线就没了,孩子也不当家长是一回事了。我在我身边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我所做的就是守住我的底线,在我给如意画的框框内,她要怎样都可以,但一旦要跳出这个框框是不行的。这个框框随着她长大会越来越大。这个框框就是我们说的规矩。现在,我给如意的规定是,电视是可以看的。但要把当天的功课做完,爸爸下班回来以后。 而且只能看一会儿。她看完了,就轮到妈妈,然后是爸爸。我们看的节目她都不感兴趣,她就在旁边玩她的玩具,我也陪着她玩。我很少看电视,主要就是take turns and share。 因为如意是我们唯一的孩子,这个 share and take turns 就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看到我老公弟弟的儿子,他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个例子告诉我,教养孩子就只有一次机会,我不可能回到过去重新来一遍,我告诉我自己做好现在,尽我最大的努力去教养如意,我不能肯定她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子,但我会朝的那个目标去教养她。而这个目标就是希望如意快快乐乐的,由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不盲从,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不要求她去爬藤,但要能养活自己。在加一点,time out 之后,我都会跟她讲,妈妈非常爱她,but, i was very disappointed with what you did. 确保她妈妈爱她没商量,只是对她的行为失望。如意从7个月就开始play date, 在她3 岁之前,她跟我几乎寸步不离,很害羞,胆小。我为此很是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看了书,甚至问了她的医生。答案就是等,让她时时刻刻的知道我爱她。我每天无数次的告诉她,我爱她,在她不注意的时候说,宝贝,妈妈forgot to tell you something. 她说:what? 我笑笑说, i love you, 妈妈好爱你。如意就会乐的咯咯的。现在我还会来逗她,宝贝,have you forget to tell me somthing? 她就会抱着我的脖子给我好多的kisses,说,i love you, i love you,i love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