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书的故事 (1)

(2011-02-18 11:41:45) 下一个

我从小爱看书。记得上幼儿园时,每个星期天妈妈都带我去姨家看姥姥,经过座落在魏公村的新华书店。她常领我进去看书,有时她给姥姥买本小人书。到了姨家,我就可以翻着看看,慢慢养成了看书的习惯。我六岁那年,姥姥走了;但是我们还是每周去我姨家。经过书店门口,我发现妈总是拉着我快快走,说是要赶332。我没办法只有等我们回来时,拉着她进书店看看。常常是我闹着说,只看不买,她才同意进去。那时的书店不是开架的,小人书都在柜子里或后面的架子上。因为不买,不好意思让售货员拿,我就欠着脚伸着脖看。能看到的就是那书皮儿。去的多了,哪些是新书,哪些是旧的,一清二楚。有时,我妈让我搞烦了,就让我挑一本书。时间长了,我的收藏多起来。我星期天从幼儿园回家,常一头钻到我的书堆里。按我妈的话讲,我一本书看上一百遍都不烦。

要上小学时候,我们家从西郊搬到城里。我们全部家当,装满了两辆三轮车。其中有两大木箱书,后来知道都是我爸留下的。那时,我的收藏有二十多本书了。到了新环境,谁都不认识。好不容易来了几个小朋友。他们看到我的那些书,眼睛都亮了!我的朋友一下多起来了,都到家里看书。没过些日子,我的书只剩下了两三本。那些书不知让哪些朋友借走了,有的大概是谁顺手牵羊拿的。在城里,我们附近没有新华书店,但是学校对面就是中国书店。我自己进去逛过,全是些黄黄带味道旧书,之乎者也,看不懂。文革中,这里换上了一排排的马列,毛选。上小学的那几年,原来的小人书也都禁了。无奈,整天没有喜欢的书可看。有一天我妈带我收拾东西,从床下拉出那两箱书。有一半儿是外文书,英文,德文,还有俄文。我看上一本图片多的英文书,那是一本图文对照的字典。没事时我就翻着看看,那精美的图画吸引了我。在那些中文书中,我看到两卷<中山文集>。那里有总理遗嘱,还有孙中山的墨迹“博爱”。在那个日日讲阶级斗争的年代,看到那两个字,我感到震惊!

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跟着邻居家的朋友学着装半导体收音机。我们合用一本书。他比我先走一步,有经验。他陪我去买零件,教我做线路板,还把电烙铁借给我。那本书都快让我们翻烂了。我们终于在好心人帮助下调试成功,从亲手做的收音机里听到了广播。我也从此知道怎样去读书,研究,解决问题。

上到小学五年级,我们家又从城里搬回西郊。整理东西准备搬家的时候,我妈让我和她一起把那两个箱子里的书拿到西单旧书店去卖。我开始不愿意,和她商量是否可以不卖那些书。她问我“不卖你扛着搬家呀?”没办法,我只好提着书和她一起去卖。卖了两次,她觉得旧书的收购价太低。那些书卖得太可惜了,才没叫我再和她去卖。后来才知道,搬家根本不用自己搬,有妈妈的学生帮忙。可惜,我喜欢的书都卖了。年底,我爸回家,看到他心爱的书被我妈卖了,吵了一架。让我高兴的是,又可以去魏公村的新华书店看书了。那时魏公村已经改成了为公村。那年,我学会了骑车。有了车,去书店就方便多了,想什么是去,一撇腿上车就到了。我妈支持我买些和无线电有关的书。小说不让买,说是看了耽误时间。

上了中学,我又喜欢上了摄影。买了书学习。我们买了印像纸,显影粉,定影粉,自己印照片。由于妈妈支持,我几年里买了几本摄影的书。她常常看到我钻在书堆里时间太长了,叫我出去活动活动。每个寒暑假我都有计划,看哪些书,做什么东西。在考大学之前,我还在读书研究怎样装电视机。那时我是半天看考试的书,半天看“闲书”。

上了大学,功课紧张,看闲书的时间少了,集中精力学习。那时,我母亲除了给我每月固定生活费,还让我买和学校学习有关的书,实报实销。当然我也有所控制,不能随便什么书都买。我们的邻居叔叔借给我一套<红楼梦>,正读着,让我妈看见了,有些不高兴,问我哪来的。后来那位叔叔为我说话,告诉我母亲这么大的孩子也该读读这些书。从那时起我开始看小说。我父亲参加了百科全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从此,我们家就多出了一本本分专业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还有那一套三十卷的不列颠百科全书。打开这些书卷,我仿佛是在知识的海洋中漫游。

工作以后,学校的图书馆对我们这些当老师的采取开架的政策。我常常一钻进书库就是半天,几次把吃饭都误了。那时我才知道,读书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那年北图新馆开门,我高兴得不得了。因为离我们家很近,我和太太都办了阅览卡,去看书。

有一天我到了美国,让我惊喜的是那些图书馆的大门都是敞开的。人人都可以进,借书。我常在学校的图书馆里漫游,查看各种书籍。我有时还找出微缩胶片,看老报纸,老新闻。我查到我出生的那一天,世界各地的新闻。在中国人都忙于文化大革命时,世界上发生的事情。我感到震撼! 我随后发现学校的书店也是个好去处。那时经济困难,书只看不买。不久,我找到半价书店。实在忍不住,买了第一本书和一张立体声的唱片。

找到工作后,我的书开始多起来。我总能从书中学到新东西,再把它们用到工作中。我从中得到无穷的乐趣。每次去父母那里,打开爸爸的书柜,都能看到几本朋友送的新书。坐在宽敞的沙发里,借着夕阳,读上几章,同时也享受从书中散发出的淡淡书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