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第二辆车的故事

(2010-11-09 14:32:45) 下一个

第一辆车不能动弹了,我因为急着要用车,就看报纸打电话,忙了几天,终于找到一辆便宜的车子。这是一辆1975年产的卧尔沃(VOLVO)240,广告上没讲它开了多少里程了,只要价$580美元。我那时实在穷,只能买一辆便宜的车。看到这个广告,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打电话过去,问这个车子开得动吗?那边回答,能走。我又问车还在吗?他说,还在! 我带上钱叫上朋友,请他拉我去看车。按着地址好不容易找到那个地方,一看是废车场。我心里有点儿紧张。我们走进店里,问那要卖的车子。店主带我们出来,指着停在外面的那辆紫色的车说就是这辆。

朋友和我俩围车转了两圈儿,外观还行。打开车门,看到这车里面是全皮的座,各处挺干净的,里程表指示开了八万多英里(比我的第一辆车少多了)。打开前盖,发动车,看看也没什么问题。车胎有一点儿旧。我们在只附近开了一圈,感觉还行。经过砍价,五百五十美元成交。我开着那辆车,跟着朋友后面回了家。路上我发现,车子的里程表不走。其它表都没事儿。心想凑合着开吧。只是不知道这辆车子究竟开了多少英里了。

我坐在那皮座上,还挺舒服的。开了些天,发现这辆车的许多毛病:开不快,最高只能开每小时五十英里的速度。开始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没办法,尽量少上高速路吧。第二个毛病是开起来,车后边滋滋地响。请朋友看了,估计是油箱下面的油泵出问题了,因为响声是从那里出来的。没办法,我一咬牙到店里买了个油泵换上,试图让车速能高一些。但是换了油泵后,还是开不快,只是那烦人的声音没有了。第三个毛病是这车子只有第一次打火才成功。因为天冷了,如果车启动了,它自己框框晃几下熄火了,就再打不着了。还得等大半天,才能打着。为了这毛病耽误过事儿。好在经常有朋友帮忙,有急事儿我可以借他的车用。车子还有些其它小毛病就不细说了。

这个车子将就开了半年,因为我要开四百英里转学去另外一个学校,得想办法维护一下车子。经大家分析,打火的毛病有可能是启动机的问题或电池太老旧了。我又狠了狠心,去买了个新电池换上。果不其然,打火遇到的问题没有了。早知道这样,早就把电池换了! 他们又说,开不快大概是变速箱的问题。因为这个车是自动挡的,变速箱比手排档的复杂。听说到店里换一次油挺贵的。我想起,买第一辆车时,外带了一罐子不要钱的变速箱油。我为了省钱,就打开这罐油加了一些进去。好像车子能开得快一点了。

一九九零年元旦那天一早,我装上所有的家当,告别了朋友,开着这辆车上了路。因为车子的里程表不工作,我只能按开车的速度和时间计算开了多远。考虑到第一次开这条路,我出发之前,研究了地图,在一张纸上列出要经过的地方和里程。我一路上不断地查看地图和那张表格,确定我的位置。路上我的破车只能开到每小时不到五十英里的速度。那条高速路不大,车很少,天气不错。我因为车子老旧,怕它路上罢工,开两个小时左右就休息一下。开到300英里休息的时候,我看到路旁边有一块漂亮的园子。掏出相机照了两张。在起步上路的时候,觉得车子有点儿怪:踩油门车子好像不走,什么地方打滑。看看路面,好好的。这个现象随后就消失了。我心里想千万别给我坏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在晚上十点钟的时候,经过一路奋战,开了400多英里,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我的新学校。这辆车子经受了考验,立了新功。照片印出来了,仔细一看,那两张路上风景照是在墓地拍的。

次后,因为这车子加速慢,能达到的速度也只有每小时不到五十英里。我基本上只在学校里和我们住的小城里开。慢慢地,我发现踩油门车子不走的情况经常发生了。好像变速箱出问题了,有打滑的现象。特别是在红绿灯前停下来,再起步时。车子打滑不走时,我得赶紧打开车门,跳下车,推车向前,几秒钟以后“砰”地好了,马上跳上车继续走。

就是这样,我太太用这个车子学开车,练车。三岁的孩子坐在车上,他能感觉出来什么时候打滑,说一句“又打滑了!”。最后,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个车子有点儿老牛拉破车的味道了。我们知道修理卧尔沃(VOLVO)很贵。经过半年的挣扎,考虑到我们马上要开车一千英里去芝加哥看我父母,我们决定卖掉这辆破车。那天,我叫了废车场的来估价,他们开了一圈那车子,付给我一百五十美元。拖车又来了,我们目送这辆老爷车被拖走,和它说再见。

这张照片是卖掉第一辆车之前照的,旁边的紫红车就是第二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