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山照相机的故事

(2010-09-12 19:52:42) 下一个


这是我用过的第一个照相机。因为全是手动的,对一个孩子讲,掌握这个相机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跟在表哥和表姐后面学,长大一些又买了书来读。开始学到那些和相机有关的基本知识:光圈,曝光速度,胶卷感光度,目测距离并对焦,自拍,上胶卷等等。这个相机上边用来过胶卷的转钮特别紧,我那时费好大力气才拧过一张;还得注意不能拧过了。 快门的设定是用在那四个螺丝前面的转环。光圈则在镜头边上改变,很容易把镜头碰脏了。左上角的那个螺丝边上的那个是自拍器。往下扳动这个小扳手就定好了十秒钟的自拍。快门就在左边靠下面的那个螺丝的上边。这个照相机的镜头很小,听说是炮镜的次等品。但是用它拍出的照片清晰度很高。听大人说,在西安买这个相机时大概十来块钱。 慢慢地,我用这个相机学会了照相。我得感谢住在西安的姨父,他买了这个相机,让我们这些孩子有机会学习摄影。

后来我才知道我的老丈人也在同一个时期买了一台华山相机。他们家不但用它照相,还用它作为放大机的一部分来放大照片。去年他拿出精心收藏的相机和原包装,还有这张标着相机序列号的产品合格证给我看。我赶紧掏出随身带的相机为它留了个影。

就是这么一种简单的相机,让许多家庭留下了珍贵,永久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有心人,宝贵的资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