霏菲

一個人的旅程-菲菲在歐洲,The alone journey-Faye in Europe
正文

假若,我是這名領隊,我又會怎樣呢?

(2010-08-28 08:14:30) 下一个
http://hk.myblog.yahoo.com/jw!W3OeHxKYBRstBzQXTwBVmmqimw--/article?mid=27328

在許多年前我也是一名兼職領隊,那時沒太多理由選擇這工作,一心只想著只要可以隨團去玩就行了,都不理得甚麼小費,你給我就袋袋平安,不給也不會向你討,總之你比得開心,我收得放心,可是做過就知道,其實領隊小費並不容易拿。

有很多人的錯覺,領隊就是免費隨團旅遊兼有小費打賞,每天對著這班「老闆」隨便說說笑,攪攪氣氛等就可以,但是領隊背後的辛酸,相信只有行內人才知道。

我那時還好,有底薪,雖然不多總好過無,小費就看自己甚麼工作態度了,有時遇著一些好團友,也會跟你有說有笑,有些根本就當你是「阿四」呼呼喝喝,初入行甚麼都不懂,唯有被人指來指去。

記得有一次,旅行團在酒樓吃早餐,但酒樓人手不夠,每抬客都沒有侍應招呼,我唯有硬著頭皮充當「店小二」斟茶遞水捧餐,那時我還以為自己是酒樓服務員,忙得不可開交,他們一句「唔該」都沒有,我想他們會覺得這是應份的,但可知道,我是領隊不是店小二呵。

又有一次,有二個家庭為了爭位而發生口角,其中一個女人說是因為我沒有說清楚,所以搞出這件事,我那知你們出來玩,竟然為了爭位「鬧交」,搞到自己不開心,何苦,所以那次之後,一上車就說,「這幾天你們都要按照這個座位坐,如有異議請直接跟我說」。

有次,有個團友夜半肚痛得利害,他的同房走來找我,我衣衫不整、睡眼惺忪的來應門,他說同房要入醫院了,我表現得何其鎮定,我想到必須找當地導遊和司機幫忙,但那時導遊已經回家睡覺,司機住在另一間賓館,唯有找大堂前抬接待員叫救護車再找導遊,終於,醫生要求那個團友留醫,但基於地方落後,他還是選擇吃藥,讓病情稍為穩定,過兩天返回香港就醫。

雖然做領隊的這段時間很短很短,但記憶猶新,突發事情又何止這些,應便能力不夠和受不了壓力也做不下去,或許我就是吧。而且經常去同一個地方,就算多美多好玩,去多了都厭倦了吧!有些地方很落後,如當時不是做領隊,根本沒想過會去。

許多時就在所有團友正在玩,正在逛街的時候,領隊就在聯絡下一站的事宜,酒店餐飲安排,但有很多團友都會誤解,領隊也同時去了玩和逛街。

有時在旅程中,旅客會自費加些甚麼餐,買些甚麼食物,這些都是當地導遊安排(那時是這樣,現在不知道),有時連領隊都不知道導遊「食水」有幾深,但當貨不對辦的時候,矛頭往往就只會對著領隊,因為許多時只有領隊跟他們是同語言。孤身作戰,這種冤屈不能用文字來形容。

導遊阿珍的事情,相信那些「老闆」確是說了一些尖酸刻薄的說話而引致她大怒,衝口而出亂說話,所謂「佛都有火」,更何況她只是一個普通的凡人,人一定有脾氣,積壓太久難以抒發的情緒,到了一定的時候就會崩潰。當然,她的情緒智商(EQ)確是有問題,她的事情終於也告一段落。

不幸地,再聽到旅遊業發生的事情,竟然是旅行團被挾持,接著聽到是勇敢的領隊謝廷駿被殺,心中感到非常之不安,假若,我是這名領隊,我又會怎樣呢?剛剛一個人去完旅遊,我是否僥倖能返回香港呢?想起很心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