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来客

文姬洛水春,苏武天山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恨欲情天 15

(2011-01-31 19:30:29) 下一个


石新子不仅勇敢还特别的能干。

那时候我们家家户户都没有自来水,日常用水需要到水房去挑水。石新子老早就跟在他婆婆的身后拎桶子了。等到他再大一些,他就经常给他家挑水了。而我哥虽然个子有那么高,可是什么活也不会干,还得要我妈天天伺候他。

我们家虽然很穷,可是我们家的大水缸却比别人家多一个。因为我妈每天晚上都要给我哥洗澡,所以我们家用的水比别人家都多。而且有时候山里下雨了,我们这里的水就变浑了,不好用了,所以我妈就需要多准备一些水。

这样的日子过到某一天,有人看见别的片区家属院自发地安装上了上下水,于是我们这一片的户主们也开会,讨论自发安装上下水的事。其实也没有什么好讨论的,因为这件事是一定要做的,开会主要是讨论劳力分配的问题。讨论的结果就是每家每户都要出一个壮劳力参与挖沟。

我们家的壮劳力就是我妈。而石新子他们家一下出了两个壮劳力,石新子和他爸都上了。

石新子那年刚好高中毕业。在他那一届,考大学异常艰难,能考上的是凤毛麟角,考不上的才是正常,所以石新子正常地落榜了。可能平常爱打架的人都喜欢锻炼身体,所以石新子就特别的强壮有劲儿。有了石新子在,我们这个巷子里的进度就有了保障,而且因为他们家出了两个人,所以其他的邻居们都格外感激。

石叔叔平常不怎么爱说话,劳动之中有什么事需要沟通,大家都喜欢找这个小伙子聊一聊,石新子俨然像个二家长一样。

而我那个傻哥,不但是什么忙也帮不上,我妈挖沟的时候还得找石婆婆照看着他,生怕他不小心栽进沟里去了。

 

下水沟是从大马路上开挖的,全长有几十米,然后再纵挖进每个巷子。

对于玩心高涨的我来说,挖沟这件事本身就令人兴奋,我摩拳擦掌地等待一场新的游戏的开场。

挖沟这件事一开动就忙着往前赶。大人们白天晚上地干,夜晚的时候,家家的灯泡都从屋里被拉到了屋外,巷子里照得如同白昼一样。我以前总觉得每天的天黑得太快,玩不够。现在好了,夜晚被大人们铿锵的十字镐的声音装点得悦耳动听,仿佛每天的日子也被无限地延长了。

在大人们的辛勤劳动之下,原本平常的街道突然变成了一个人造游乐场。

所有房子的两边都堆起了高高的土堆,我走在上面,感觉离房顶近了,离天空近了,离地底远了,走在高高土堆上感觉像是一只快乐的小鸟。我喜欢踩在土堆的半腰,故意地把沙土往深沟里踩,听着哗啦啦的沙土滚落的声音,自己也有了将要滚进深沟的刺激,还莫名地有一种酣畅的大闹天宫般的感觉。

 

大人们觉得高高的土堆和深深的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他们只想早日完工,回复平静生活。

桃子姐姐的想法是跟大人们一样的,爱干净的桃子姐姐不喜欢尘土飞扬带来的这一切。

桃子姐姐时常笑我说我家有一个傻哥哥和一个傻妹妹。我喜欢桃子姐姐,她说什么我都觉得好听。

大马路上的深沟先挖好的,挖好之后,陆陆续续地运来了长长的管道,被铺在了沟底。

我喜欢下到沟底,喜欢在管道上晃晃悠悠地走。管道上有些沙土,有时脚一滑站不稳就掉下来,我就跳上去继续走。

傍晚,我走管道的时候,听见桃子姐姐咯咯的笑声。我抬头一看,桃子姐姐就在高高的土堆上站着看着我笑呢。她穿着一件红色的衣服,她让我想起了骑在马上穿着红斗篷的王昭君。夕阳的光辉洒在她的身上,她看起来又像是一株灿烂的桃树,或者是一片虹丽的云,总之她看起来很美很美。

我看见美丽的桃子姐姐在观战,我的疯劲儿更足了,干脆高举起双手,在管道上扭着自以为是的新疆舞。我舞得正起劲儿,抬头一看,桃子姐姐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走了。她就像一片云彩一样飘走了。桃子姐姐一走,我就感觉没劲儿跳舞了,于是跳下管道,开始钻管道玩儿。

跟我一起钻管道的都是个头比我矮小,年龄也比我小的疯孩子们。等我从管道的另一头出来的时候,我把他们没有蹭到的管道里的黑灰全蹭上了。

遗憾的是我还没有玩儿够呢,一些孩子的家长就来找他们的孩子了。家长们免不了训斥一下他们的孩子们,然后伸出手把他们的孩子们从沟底拉上来。我也只能跟着这些孩子被大人的手拉上来,离开大人的手,我是无论如何也出不了那个深沟的。而我妈是不会来找我的。

我带着浑身的泥土和黑灰回到家时,我妈正倚着被子在床上躺着歇着。她的乖儿子则坐在她床前的小板凳上一脸傻笑地凝望着她。

我妈白天晚上地跟着挖管道,虽然石新子一家帮忙不少,可她看起来是真的很累。

这时我妈看见我,她的心情就变得更加不好。

“你怎么这么能疯!看你这衣服比你哥还脏!穿衣服比个小子还费!”

“都这么大了,哪儿有个女孩儿的样儿?谁家的女孩儿像你?”我妈又扯开嗓门对我发起了连环炮。

我赶紧躲进院子里,从水缸里盛水出来洗脸。我知道她累了,她是不可能追到院子里骂我的。

 

在那些过去的日子里,虽然我在家里像是个多余的,就像若水说的,我没有得到关爱。可我一玩儿起来就天高地阔,不知道什么叫烦恼。

那一年,那些高高堆起的土堆就像是一个分水岭,把我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分隔走了。 

那年的那些图影常在我的记忆中回放,在岁月的迷离中透着清澈的光。在光影中我看见我的童年在这样一个貌似改天换地的浩大场景里悄声远去。

如果日子不继续往前走,那该多么好!

那些装满快乐的日子,在我的人生里还会再找到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简妮011的评论:

简妮新年好!祝福兔年万事胜意,佳作连连!
阿简妮011 回复 悄悄话 给山雪拜年!祝福兔年大吉大利!万事顺心如意!

等闲下来细看这篇!
山雪 回复 悄悄话 有福就有田,有田就有福。

祝福兔年吉祥如意!多有丰收!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山雪全家兔年吉祥、万事胜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