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来客

文姬洛水春,苏武天山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状元袍 (第十三章)

(2010-09-05 12:30:10) 下一个

第十三章

转眼之间我初中毕业了。

那时中国的改革开放之风已经刮了好几年了,这股风在几年后才刮到了乌什洼。

现在麻将桌上的阿姨伯伯们最常提起的人是陈阿姨。陈阿姨本来也是麻将桌上的常客,可后来就从麻将桌上消失了。

原来陈阿姨利用闲散时间发豆芽,然后让家里的亲戚拿到集市上去卖。陈阿姨很快就攒够了一笔钱,现在大模大样地开了个凉皮店。凉皮子是新疆的特色食品,以前只有像乌鲁木齐这样的大城市才有卖,也只有像顾盼盼这样能够进城的人才吃得到。

因为是乌什洼首家凉皮店,陈阿姨的店很快地就门庭若市,看得所有的人都红了眼,大家纷纷猜测陈阿姨就是那个传说中的‘万元户’,是乌什洼头一个‘万元户’。

‘万元户’的出现掀起了全国人民向钱看的新纪元,像我妈这样平时穷还大方着的人一下子就被推到了梦醒时分。妈的手往口袋里这么一摸,发现自己的口袋瘪瘪的,看着人家的口袋饱饱的,妈就像那些麻将桌上的阿姨伯伯们一样着急了。

有一天吃过晚饭之后,妈端坐桌前,郑重声明我们家也要集思广益看有没有什么主意让我们家也从此走上富裕之路。

奶奶首先说她反正也是在家闲着,趁现在身体还行愿意把所有精力都贡献给我们家的生财大计。

长幼说如果家里开店她愿意帮忙,那人来人往的多热闹呀,她喜欢热闹。

我支支吾吾没主意。我有一肚子的崇高理想,可从来没想过怎样发财长财气。

见奶奶和长幼表了决心,长秀才慢悠悠地说:“我有一个发财的主意,不过不用你们那么操劳。”

听说有发财又不用操劳的生财之道,所有的人都瞪大了眼睛,问:“真的?”

长秀说:“妈不是想发财吗?我的这个主意只要妈同意,咱家就能发。”

妈脸呈大喜之色:“发财的事,我哪有不同意的,你快说别卖关子了。”

长秀瞥了妈一眼,说:“我的主意就是咱家继续开麻将场,而且多开两桌。你想啊,这是乌什洼第一家麻将场,咱家肯定生意好。咱就一晚上收两毛钱,如果打通宵再加一毛钱。长幼继续忙你的老本行,端茶送水。你想想如果咱早这样干,都赚了多少钱了。”

妈刚才的高兴劲儿全没了,说:“秀儿,你这是出的什么馊主意?都是这么好的邻居和工友,人家来咱家玩是看得起咱,亏你想得出来让我跟人家要钱。”

长秀说:“那我去凉皮店吃凉皮还看得起陈阿姨呢,她为什么还跟我收钱?”

妈被噎得没话说,在凳子上扭了一下屁股,一挥手:“反正这和那不一样。”

长秀这时眼睛看着妈展开了对妈的谆谆教诲:“妈呀,这发财是要有命的,你是没那命。你看你,平时你都是上了杆子似的对人好,拦都拦不住,这哪儿是做生意的料。别说你了,就连我们几个,”她用手指着长幼和我,“都受您的宝贵遗传,连一丁点的生意人的精明都没有。如果咱家开餐馆,你一定会说都是老熟人,哪儿好意思收钱呐,最后一定得开成公共食堂。如果咱家开杂货铺子,你也会说同样的话,最后咱家就开成了公共仓库。”

长秀停了一下,环顾了一眼桌上所有的人:“所以妈,您以后别伤身又伤神地想这个发财的事了。您不是那块料,我也不是打击您,说实话,很多人都不是那块料。”

长秀的话说得句句在理,我听得心服口服,心底升起对长秀由衷的敬佩。

妈此时嘴里嘟嘟囔囔的,谁也听不清她到底说了些什么。

长幼看妈输得难看,赶紧地打圆场说:“我妈是大人有大量,好人有好报。我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挣很多钱给我妈,让我妈不用做生意也有钱花。”

她此话一出桌上所有的人都被逗乐了。就凭她那倒数第一第二的学习成绩,这桌上所有的人都比她更有资格讲这话。

这就是我们家仅有的一次探讨发财的可行性的家庭会议。

我猜想麻将桌上的阿姨伯伯们家里也许都开了一个类似的会议。不管最终产生了什么决议,反正这个会议把所有人的心思都给搅乱了。

打麻将的人都变得意兴阑珊起来。没多久,轰轰烈烈地哗啦哗啦了几年的麻将场子被改革开放的春风彻底地给吹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