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来客

文姬洛水春,苏武天山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状元袍 (第十二章)

(2010-09-05 11:41:54) 下一个

第十二章

 

有一天刚吃完晚饭许阿姨和朱阿姨就来了。奶奶见状忙招呼我们离开饭桌,好腾出桌子给大人们打麻将用。

我回到里间,刚在桌子前坐定,就听见许阿姨大咧咧地大着嗓门说:“长秀她爸走那会儿……”,这是我第一次听见有人提到爸,我的心咚咚地跳,我双手捂住胸口,屏息凝神起来,可是许阿姨的声音立刻就压低了,我只好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口,只听见:“那会儿,人家崔干事追你追得那么紧,你就是不干,看人家现在提干当领导了吧,难道你就不后悔? 要不你现在就可以换个轻松的工作干干。”

我妈的声音说:“还提那些子陈年老事干什么?我这一窝拉子孩子跟着我,任谁跟了我能受得了?”

朱阿姨说:“你肯定是还惦记着秀儿她爸吧?哎?他在那边到底怎么样了?又来信了吗?”

正在这时,石伯伯来了,只听见他说:“你们三个在嘀咕什么呢?该不是合计着怎么暗算我吧?”

几个人哈哈大笑起来。

我人回到桌边心却怎么也收不回来。

平生第一次有了爸的消息,爸他就在什么地方生活着呢,而且曾经还写过信。接下来的几天,我不停地在家里翻来翻去,希望找到爸曾经写过的只言片语。

可是我什么也没有找到。于是我寄希望于那些阿姨们,每当她们来时,我就紧张地竖起了耳朵。 然而她们再也没有提到过爸,他们讲的都是一些工程队里的事或是自己家孩子的事,讲到自己的孩子,她们就会经常地提到‘孟家老大’。

‘孟家老大’就是孟一凡。孟家老大不但学习好,体育也好,一会儿这个数学竞赛得个奖,一会儿那个体育竞赛得个奖,据说城里的重点高中已经看上他了,想挖他过去好重点培养。可是乌什洼这边的中学不放,因为要指着他提高考大学的升学率和指着他考上名牌大学来撑起门面。每当说起‘孟家老大’,阿姨们就很羡慕孟一凡的妈妈刘阿姨,说她真是养了个有出息的儿子。

孟一凡的伟大事迹在不大的乌什洼中学堵着耳朵都能听见。每当听到阿姨们提起他,我就知道今天又白等了,然后该干啥干啥。

然而长秀却对‘孟家老大’的故事仿佛百听不厌似的,就算是有人重复一百遍她也不嫌烦。她会把耳朵歪向外间屋子,好像是认真地在听。过一会儿,她会打开铅笔盒,眼睛盯着铅笔盒里面脸上浮现出如花般的笑容。

趁她出去倒水喝,我把她的铅笔盒拽过来看里面有什么秘密。她的铁皮铅笔盒里有橡皮,钢笔,铅笔,圆规和尺子,都是半旧的,只有一只粉红色的钢笔看起来还挺新的。我记得那是当年刘阿姨送给我的,可我没要。铅笔盒的底部细心地铺着从《大众电影》上扯下来的彩色画页,那是丽华给我的《大众电影》,那时我们都会那样做是为了减少笔在铅笔盒里的摩擦。

我在她的铅笔盒里并没有发现什么秘密。

后来有一天,当打麻将三缺一阿姨们坐在那里闲聊时,我不停地听到她们讲一句话:“前面的路是黑的。”

那时我和郭娟自发地参加了《语文报》举办的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我在2000年的时候’,虽然我们都没有获奖,但是我仿佛透过一扇窗看见前面敞亮敞亮的前程,对我来说前面的路一派光明。

我听到‘前面的路是黑的’这种话感觉很刺耳,心动之下一气呵成写了一首诗,题目是‘前面的路不是黑的’。当时我立场坚定地反驳了‘前面的路是黑的’这样的灰暗调调。写完之后我连着读了几遍,自己都觉得感动。多年以后我很好奇当时都瞎诌了些什么,可是一个字也想不起来,唯一烙在眼前的是那满纸的赳赳壮志豪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