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来客

文姬洛水春,苏武天山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状元袍 (第十一章)

(2010-09-05 11:37:13) 下一个

第十一章

 

因为我们家只有我妈一个人工作却要养活五口人,我们的日子过得很拮据。我的同班同学顾盼盼
就不一样。她的妈妈是会计,爸爸是教务处的科长,她都去过好几次省城乌鲁木齐了。每当看着
她穿着崭新时髦的衣服,听她讲城里红山上好看的景色和百货大楼的气派,我都心痒痒的,恨不
能自己是孙悟空一个跟头就能翻到红山上探个究竟。然而这只能是幻想,因为去城里要坐车还要
花钱,妈怎么舍得呢,连妈自己都没怎么去过那里。

往东边走是省城,可是要坐车还要花钱,所以没指望。我就只能用自己的脚步往西边走。西河坝
和西山仍然是我和丽华的开心乐园。

小宋老师走了之后,我和丽华都黯然神伤了好一阵子,直到有一天我们又有了新的寄托,那就是
《语文报》。

丽华的爸爸为了提高丽华学习语文的兴趣,就为她订了一份《语文报》。可丽华的妈妈说了这报
纸不能拿到学校去看,道理很简单
 因为如果大家看了报纸都提高了语文成绩,那么丽华自己
就提高得慢了。

丽华在家跟她爸好,所以经常把她妈的话反着听。那时候每当放学后,我们就呆在教室里仔细地
阅读和学习《语文报》,丽华也不介意其他的同学加入一起学习。那是一段开心的日子,对
《语文报》共同的热爱,使得我们身边多了几位好伙伴,像是郭娟和田小凤。

 

冬天的时候我们会一行人杀到西山上,对着苍茫的雪山,齐声地朗诵毛泽东的诗

《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每当朗诵到最后一句: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我们就会夸张地张开双臂,仿佛我们自己就是那个
‘风流人物’。

夏天的黄昏时分,我们最喜欢诵读王维的诗《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 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 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 都护在燕然。”

 

在这首诗中我们又最爱这一句:‘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这一句诗让我们这些边疆的孩子们感受到一种坚毅的气魄和宽阔的胸怀,它更昭示了一种桀骜
不驯的生命态度。

 

除了上面那些展现北国风光的豪迈诗句,我还特别喜欢的一首诗是《木兰诗》: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我在这首诗中读到好勇气和敢担当。虽然明知现代社会是不会再有‘花木兰’那样的故事,
但是勇气和担当的精神却是永恒的。

有一天,当我一连声地背诵完《木兰诗》,丽华双手一下子从我的胳肢窝穿过来抱住我的双肩,
郭娟和田小凤一人抱住我的一条腿,她们三人合力把我给悠了起来。我不明就里,大声地喊:
“把我放下,把我放下。”

她们笑着,悠着并大喊:“尹长秋,尹长秋,尹长秋……。”

直到她们闹够了没劲了才放下我。

我问:“你们这是发的什么疯啊?”

她们齐齐地看着我问:“尹长秋,你没有发现吗?”

“发现什么?”

“尹长秋,你现在不结巴了。”

天啊!这居然是真的!我欣喜若狂。

从那一刻起,困扰了我十多年的结巴终于挥手跟我说‘再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