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来客

文姬洛水春,苏武天山雪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状元袍 (第二十七章)

(2010-09-12 13:53:50) 下一个

第二十七章

 

95

五月份的时候,乌鲁木齐晚报上登出广告说是本市第一届出国英语培训班将在六月份开课。

这次出国英语培训班的开办主要是为了因应十月份第一次在本市举行的出国英语考试。这之前大西北最近的出国英语考试的考场设在西安,所有西北地区的考生都必须去西安考试。

为期三个月的出国英语培训班要价三千块钱,真贵。

我那时每月的工资才五百多块,以前的工资还低。工作三年来我交给妈的钱加起来也就三千多块吧。如果我要参加这个培训班,我就得去找妈把我以前给她的钱都要回来。我心里直打鼓,不知该怎样跟妈张口要钱。

我就先去探问奶奶的意见。奶奶说:“这是为了咱秋儿的前程呢,你妈要是拦着不给,我去给你要回来。”

妈没说什么就把那三千块给了我。那钱她没有花,她依然是过着穷穷的日子,她的乐趣好像就是为了打开存折时能瞧一瞧上面的阿拉伯数字。

 

培训班的课程是在每个工作日的一,三,五晚上和星期日的全天。上课地点是在教育学院综合楼的四楼。

第一天乘电梯上楼时不知有谁说了一句:“哈哈,全乌鲁木齐的优秀人才都挤这儿来了。”

我进了教室发现孟一凡也坐在教室里。看见孟一凡我吃惊非小,既开心又紧张。开心的是我终于跟高高在上的孟一凡平起平坐在一个教室里;紧张的是培训班能吸引到像他这样的人,那水平一定不一般,自己更要加倍努力学习。

孟一凡看见我却并不吃惊。我就是讨厌他那一副看起来永远波澜不惊的样子。

 

上课了,一个年轻干练的女老师走进教室,她看起来比我大不了几岁可是资历却很了不起:

第一,她曾经在英国留学过一年,

第二,她曾经作为翻译多次跟随省,市级领导和各类组织出国访问,

第三,她在所有各类的出国英语考试中都拿到过接近满分的成绩……….

我听着她的介绍,从心底升起一个感叹:“哇!”

她的名字叫于慧,她说我们也可以叫她的英文名字‘索菲’。

索菲老师让我们用英语互相认识身边的同学们,这样我就认识了座位边上的这个人,他叫杨山虎。杨山虎中等个头,方方圆圆的脸,看着就有福相。上课前他是讲着‘大哥大’进的教室,他是从上海毕业回来的研究生,年纪轻轻就当上了省税务局的副处长,还自己驾着一辆车。

有他在就特别的热闹。只要每个同学报上工作单位,他就能讲出谁是那个单位里管钱的头头,这样一来把每个人的关系都拉得很近似的。95年的时候‘大哥大’还是稀罕物,班里二十多个人只有杨山虎一个人有‘大哥大’,所以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大哥大’,他也乐得接受。

第一个月结束的时候,有人建议去附近的西餐厅庆祝一下。

我不想去,我没钱也担心太晚了,回去的车不好坐。那时我知道了这个培训班里好些人都是公费来提高英语的,像是‘大哥大’同学。而我是自己掏的那么多学费,想起来都心疼,所以更要省着点儿。

聪明的孟一凡好像是看透了我的心思,说“今天我请客,赏个光吧。”

‘大哥大’也说:“如果你担心没公车,我可以送你。”

 

在餐桌上杨山虎说:“我家在南疆喀什,本科是在东北上的。每年寒暑假有一多半的时间是扔在路上的。尤其是寒假,感觉好像刚到家吃了几顿饺子就又该开路了。有一年我在火车上上厕所时,一只鞋掉厕所里了,后面的几天几夜我就是赤着一只脚转了火车转长途汽车回的家。到家我就问我妈‘你当年怎么那么有劲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我妈说我姥爷以前是资本家,她害怕挨整,总觉得跑得越远越安全。你说我姥爷有过钱,享过福,可是却把我给害苦了。所以我发誓就是为了子孙后代也一定要呆在大城市,最少也要呆在省城。”

孟一凡附和说:“杨处长真是年轻有为,事业有成啊。”

我本来并未在意杨山虎发的感慨,可是听着孟一凡酸溜溜的话,反而觉得有点趣味。

结账的时候,账单被杨山虎抢着付了。本来说好孟一凡请客的,结果被杨山虎抢了风头,我看孟一凡那气短的样子,想起一句话‘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以前孟一凡在小树林里,他就是猴大王,可是猴大王来到了森林里,发现这世上原来还有老虎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