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长的儿子 一

(2010-10-07 04:25:57) 下一个

第一场

 

时间; 1979 年春节前几天。

地点; 西南某市,张海宽家客厅。

 

        客厅大而气派,正面中间是门, 门的两边墙上各挂有字画, 两边是窗户, 一角是放在架子上的树桩盆景,一角的三角架上放着仿古唐三彩等,左边靠窗户放着一张小圆桌和三张椅子,右边一座古老的座钟,时间是 1 25 分,一组长短沙发对着(壁炉)摆成弧形。

 

(幕起,李敏和潘俊文上)

       请坐。

潘俊文   (坐下)   你睡好了吗?

       睡了一个上午。昨晚就一个急诊病人。

潘俊文   小燕还没回来?

       (看表)   可能没有公共汽车。

潘俊文   我说要辆车,你不同意!

       如果是你的车我当然同意了。

潘俊文   好多人用公家的车办私事!

       那么去年你为什么租三轮车送你母亲去车站?

潘俊文   我们没有资格用公家的车。

       我们家除了老张,谁也没有资格用公家的车。

(张海宽上)

潘俊文   (站起来)   张书记,我把您吵醒了。

张海宽   我没睡。你坐! 有什么事儿吗?

潘俊文   没有。上班顺路来看看小燕回来了没有。

(门铃响)

       (站起来)   小燕回来了。()

(潘俊文跟着李敏下。 张海宽把炉火拨旺)

       (在门外)   请先放在这里。请进!

(杨小江和李敏进客厅。张燕和潘俊文提着几个大旅行包路过客厅门口)

       这是张燕的爸爸。这是杨小江同志。

杨小江   张伯伯,您好!

张海宽   你好。 请坐。

(李敏递香烟给杨小江)

杨小江   (站起来)   谢谢阿姨,我不吸烟。

(张燕端着茶盘和潘俊文上)

       爸爸,外祖母他们问您好! (递茶杯给张海宽)

张海宽   谢谢他们! 他们都好吗?

       他们都好。

张海宽   小帆没接着你?

       我在车站到处找都没找着她!

       可能她也到处去找你! 你应该站在什么地方别动。

       (递茶杯给杨小江)   请喝杯茶,古巴先生!

(杨小江恨张燕一眼接过茶杯)

       ()   这个绰号还是我给他起的!在宣传队时有一天我问他吃什么菜,他吃着饭说不清楚,把苦瓜

               说成古巴,从那以后我们就叫他古巴。

       行啦,行啦!

       这个绰号还不好哇? 代表骨气,古巴那么小个国家敢跟美国斗!

      你还有理得很哪?

       (坐在李敏身边,小声的)   妈,我给你买一件上衣。

       给你爸爸穿去,他才有钱给你!

潘俊文   ()   你这老妈,女儿孝敬你……

       孝敬? 两个鬼丫头买了衣服不喜欢就推给我,缠着我要钱! (拉出衬衣领子)  让我穿得花里胡哨的!

张海宽   谁叫你给她钱的!

       怎么,你们当官的还要剥削我这个小兵啊?

张海宽   一个军人,满脑子的资产阶级思想,整天讲究穿着打扮!

       潘阿姨,我妈不知好歹! 我给你买了礼物的,衣服我也送给你。

潘俊文   我的天! 你妈穿上人家,都知道是她两个女儿剩下的。 要是我穿上呀,人家不骂我老妖精才怪哩!

       (笑着打潘俊文)   潘阿姨拐着弯儿的骂我!

       别没老没少的! 还不去把饭端出来陪小江同志吃饭。

杨小江   我们在火车上吃过了。

张海宽   火车上的饭不好,再吃点儿。

       今天火车上的饭又好又便宜!

       我说每次到家跟饿死鬼一样,今天怎么不说吃饭的事儿! 火车上今天怎么那么大方呀?

       我们刚好上小帆的同学王桂花工作的那趟车,车上人多得很,我们不打算在车上吃饭的,列车长

               让我们跟他们列车员一起吃的。

       小帆的同学和你有什么关系?  一顿饭能值几个钱,丢人现眼!

       我买了餐票的,只不过便宜的太多了!

(张帆路过客厅门口,丁序进客厅)

       小燕回来了! 你外祖母他们好吗?

       他们都好。丁爷爷,刘外祖母他们都好。 他们给你们带来了东西和信。 ()

       这位是杨小江同志。 这位是市公安局局长,丁序同志。

       你好,杨小江同志!(热情的伸出手)

杨小江   (站起来)  你好,丁局长!(握手)

(张燕提着两个大旅行包放在门外)

       信在包里。

       谢谢!  

(张帆走进客厅)

       (看着张帆)   你和秋生去哪儿了?

       公共汽车晚点了,  我们到车站火车已经进站了,  买站台票来不及了,  我们一直守着出站口的呀.  (

   张燕)  你怎么出站的?

       都怪我没到去出站口去找你。 我们坐的是王桂花工作的那趟车,她从贵宾室送我们出站的。
       (端起李敏的茶杯一饮而尽)   小桂花那死丫头拍马屁拍晕了头脑,还没当上军医官的也值得她拍!

       小江同志,你是哪个学校的?

       妈! 您怎么问人家的学校呀? 人家是保密单位!

       对不起!

杨小江   她说笑话! 我是个工人,有什么值得保密的?

       你们要是再问哪,他就成了农民了!

       (问张燕)   你在学小提琴吗?

       小提琴不是我的。噢……   (说着出去拿来小提琴)   大家欢迎古巴先生给我们演奏一段儿《梁祝》。

(众人鼓掌欢迎)
杨小江   (站起来)   我刚学,张燕有意出我的洋相!

       你怎么也忸怩起来了! 来一段《梁祝》,我妈和丁叔叔最爱听了!(打开琴盒把小提琴递给杨小江)
杨小江   我真的拉不好!

       今天怎么摆起架子来了! 你要大家再欢迎吗?

张海宽   小江,试试吧,拉不好也没关系。

杨小江   那我就献丑了。(试琴)

       少啰嗦!

(杨小江演奏了《梁祝》中优美动人的开头)
(
人们全神贯注的听着)

(杨小江停止了演奏,人们报以热烈的鼓掌, 杨小江鞠躬感谢)

       再来一段!

       不行,太短了!
(
人们再次鼓掌)

杨小江   (深鞠躬)   见笑,见笑!

       别拿架子了,再来一段!

(人们不停的鼓掌)

杨小江   感谢各位首长的鼓励,我再次献丑!(演奏了《梁祝》中欢跃活泼的一段)
(
杨小江演奏完,人们再次热烈的鼓掌)

杨小江   (深鞠躬)   献丑,献丑!

       不行,不行! 太短了!

张海宽   他刚下火车,也得让人家休息休息嘛!

      很好!

潘俊文   太好了!

张海宽   小江,知道我们市歌舞团的余辉吗?

杨小江   我经常从他的唱片上跟他学,可惜没有机会当面听他指教。

张海宽   (对丁序)   跟文化局说一下,让小江见见余辉。

       没问题!

杨小江   那我就先谢谢丁局长了!

       哎,我们让小帆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请古巴先生伴奏,大家欢迎!

       (鼓掌)   !

潘俊文   欢迎! (鼓掌)

       要唱去你们家唱去!

       不行,我唱不好!

张海宽   唱吧,我还没听过你有伴奏的唱的呢。
(
张帆看着李敏)

       看着我干什么? 我压制了你的艺术天才啦? ()

张海宽   你妈妈说的是对的,你应该安心学好物理,同时虚心跟老师学唱歌,多学一样本事有什么不好?

               就是音乐学院出来的也不一定都唱红了的! 你要是唱不好还能从事物理工作, 秋生会拉小提琴不

               是也在学物理吗?

       是。

张海宽   唱吧。

(杨小江演奏《在希望的田野上》的过门)

       ()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禾苗在农民的汗水里抽穗,

牛羊在牧人的笛声中成长。

西北放牧,东南撒网,

北疆播种,南国打场。

(众合)     我们世世代代在这土地上劳动,

为她打扮,为她梳妆!

       ()   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土地上,

                         机器在工人的汗水里出厂,

                         人才在教师的哺育下成长,

                         一所所学校,一片片工厂,

                         日新月异,道路成网。
(
众合)      我们世世代代在这土地上劳动,

为她繁荣,为她兴旺!

       ()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大地上,

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劳动,

祖国在人们的创造中变样,

老人们举杯,孩子们欢笑,

小伙儿弹琴,姑娘歌唱。
(
众合)      我们世世代代在这大地上耕耘,

为她奋斗,为她增光!
(
众人鼓掌)

潘俊文   很好!

       非常好!

张海宽   还可以。

(李敏提着水壶上,张帆接过水壶给大家的茶杯加开水)

潘俊文   你不爱我们的家乡!

       你少扣帽子! 不听唱歌就不爱家乡啦?

       小燕也应该唱一首,她……

       ()   我的天! 这张家的人什么时候都成了歌唱家了? (问张帆)   你还要你爸爸学牛叫吗?

       算啦! 算啦! 我就不唱了,就这人家还妒嫉我们张家的人多才多艺哩!

       (对张燕)   还不快请小江同志去梳洗一下。

杨小江   谢谢,不用了。 张伯伯,李阿姨,我该走了。

       你不想见余辉啦?

杨小江   这次就能见余老师?

       你不想这次见他吗?

杨小江   当然想这次见,我怕麻烦伯伯和阿姨。

张海宽   这有什么麻烦的,今天就别走了。

杨小江   那就谢谢两位老人家了!

       快去洗洗脸,烫烫脚,解乏。
(
杨小江和张燕,张帆下)

       小帆唱的达到了第一流的水平啦!

潘俊文   能跟那些歌唱家比赛了!

       你们少给她戴高帽子!

潘俊文   我们说的都是实话!

       好哇! 她要是学不好物理,我就找你们算账!

       ()   我又没当着她的面儿说!

潘俊文   别找我! 我也从来没有当着她的面儿说过!
(
张燕,张帆上)

       你也不先跟我打个招呼,让我冒冒失失的问他的学校!

       没什么! 我也问过他,他总是支支吾吾的,我听王桂花说他爸爸是省长,他是北大的学生,他一

               书包的书都是北大图书馆的,他非要说他是工人!

       省长和几位副省长都没姓杨的呀。

       有的首长的孩子跟着母亲姓。

张海宽   他只是小燕的朋友,管那么多干什么!

       你们过去是同学吗?

       我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时,因为他的小提琴拉得很好,宣传队专门从省城请他来的,当时我们只

               知道他和他的家庭划清了界线,我参军后和他就没联系了。 昨天在火车上碰见的。

       噢! 原来小桂花拍的是省长的儿子呀!

       他可没有高人一等的思想, 昨天买不到卧铺票,列车长和王桂花让我们去列车员车厢休息,他一

   点也不给人家面子,弄的人家下不了台,还是我补了两张卧铺票他才去的!

(杨小江上)

杨小江   从北京上车一直就没洗过脸, 火车上人太多了!

       春节前后火车上的人就是多。

杨小江   李阿姨,有什么出力的活儿没有? 让我锻炼锻炼身体!

       没什么活儿。让小燕小帆陪你出去参观参观。

杨小江   (看着张燕)   在宣传队时我就到处都去参观过了。 这样吧,我给您整理一下花园吧,现在正是季节,

               侍弄花木我还懂一点儿。

       那就请你给我带两个徒弟吧。

杨小江   不行,不行! 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

(人们笑)

       哼! 学得会,你讨得累! 请我也不学!

       这就是她的哲学! 你要是叫她做饭呀,要不菜里不放盐,要不就是咸死人!

(人们大笑)

潘俊文   和我差不多!
张海宽   (看表,站起来)   小江,你们玩儿,我该上班了。
杨小江   (站起来)   耽误张伯伯工作了。

潘俊文   小江,跟小燕和小帆到我家玩儿去。

杨小江   好的!

       我联系好余辉就通知你。

杨小江   谢谢丁局长!

(丁序提起他的旅行包)

(张海宽,潘俊文,丁序下)

       (收拾茶具)   妈,您该休息了。

       你们玩吧,我休息一会儿。

杨小江   李阿姨请休息。
(
张帆,李敏下)

       你的那一位叫什么名字?

杨小江   哪一位?

       古巴夫人!

杨小江   你查户口吗?

       哪天也让我开开眼界,看看美丽的古巴夫人!

杨小江   不行! 让你看了就不美丽了! 我要工作了,工具在哪里? (站起来)

(张帆上)

       (站起来)   我们跟你一起做吧?

杨小江   用不着,告诉我工具在哪里就行了。
(
张帆,杨小江下)

       这人真怪,他没结婚为什么偏要说结婚了呢?
(
李敏提着保温瓶上)

       燕儿。

      妈。 (站起来,接过保温瓶放在茶几上)

       你外祖母信上不是说让你给李超补习功课吗,你怎么又回来了?

       你们家的宝贝蛋李超要是能考上大学呀,我把我的名字倒着写!

       就你们张家的人聪明?

       我给他补习了两天,他的成绩差得很! 十八,九的人了一点儿也不用功,又不虚心!  外祖母还生

               害怕累着他了!

       你没那个耐心!

       你们家重男轻女,把李超惯得象个王子,把李英当丫头使!

       我们李家的事儿不要你管!

       你们家的男人都没出息,舅舅年轻时就考不上大学!

       我再说一次,我们李家的事情不要你管!

       阿弥陀佛! 我叫李英来这里过年,舅妈要留她做家务,李英成了他们的奴隶了!

       你少挑拨离间, 李英也是他们亲生的!

       我要是说了一句假话呀,断我的舌头!

       我说了我们李家的事情不要你管!

      我们张家的人既不重男轻女…… 

       好啦,好啦! 别老和尚卖瓜自卖自夸啦! 可农给你去信了吗?

       没有。都快三个月了! 也不知出了什么事情?

       可能是忙,不会有什么事情的!

       妈,过去您听谁说的杨小江结婚了?

       那个杨小江就是这个杨小江?

       还能有几个杨小江!

       你叫我打听他的消息,我听谁说的现在记不得了!  燕儿,你和可农的关系大家都知道的,你可不

               ……

       ()  妈! 您想到那里去了! 我怕你们没收到我的电报,没有人去车站接我,我才请他送我回来的。

       叫小江别干了,天都黑了。

       (推开窗户)   古巴师傅,下班了!

杨小江   (幕后)    再等一会儿。

       你要我妈去请你吗?

杨小江   (幕后)   好,好,好!我就进来!

       这孩子不错。他是学什么的?

       谁知道他的! 鬼头鬼脑的像个特务!

(杨小江上)

        你看看,客人忙得满头大汗的,你和小帆倒袖手旁观!

        人家怕我们学了他的技术!

        小燕,去把……
(
张海宽,夏可农上)

夏可农    (敬军礼)  李阿姨好!

        瞎屙脓! 我还以为你小子光荣了呢,我正准备给你送花圈去的。

        (打张燕)   文雅点儿! (对夏可农)   你可回来了! (给他们介绍)   可农, 这是杨小江同志。小江,

                这是夏可农。

夏可农   你好! (伸出手)

杨小江   (握手)   你好! 

       ()   啊!你受伤了!

       我的天! 要是子弹再过来一点儿呀,你就再也不能瞎屙脓了! (伸手去摸夏可农脸上的伤疤)

夏可农   (站起来递香烟给张海宽)   张伯伯。
(
张海宽接香烟)
(
夏可农递香烟给杨小江)

杨小江   谢谢。我不吸烟。

       你不叫古巴先生他不会接你的烟的! (坐在夏可农身边)   你这家伙,受了伤怎么不来个信儿?

夏可农   李阿姨,您好吗?

       好。你爸爸在中央党校学习快半年了,你知道吗?

夏可农   知道。

       我问你怎么不来信?

夏可农   李阿姨,您比以前瘦了。

       是吗? 我倒不觉得呀。

(张帆上)
       瞎屙脓!

       老张,看你两个女儿多文雅!
(
张海宽笑着摇摇头)

       人家都叫他瞎屙脓嘛!

       (对杨小江)   这个绰号还是小帆给他起的,她小时候说话说不清楚,总是把夏可农叫成瞎屙脓,后

               来我们就都叫他瞎屙脓!

       好啦,好啦! 两个丫头跟我做饭去。(对夏可农)   我做几个菜,你们几个喝一杯, 给小江和可农他

               们两个接风! (站起来)

夏可农   (站起来)   张伯伯,李阿姨,我该走了。 我是出差路过这里,顺便来看看伯伯和阿姨。

       看不看你的亲爱的小燕子呀?

       吃了饭再走也不晚。

夏可农   和我一起出差的一位战友也去看朋友去了,我们约定在火车站见面。

张海宽   那么小燕和你一起去请你的战友来家里吃顿饭。

(张燕站起来)

夏可农   我一个人去吧,你在家招呼客人。

张海宽   那就快去快回。

夏可农   张伯伯,李阿姨,我走了。 
      (推着夏可农)   去吧,去吧! 别在这儿瞎屙脓了!
        (
夏可农,张帆,杨小江下)

张海宽   他受了伤怕我们担心,所以没来信。

       还有别的原因吗?

张海宽   你怎么还不去做饭?

       我做饭给你一个人吃呀! (坐着不动)

张海宽   怎么……

       (冷笑)   傻瓜!

张海宽   你又发什么高论? (坐下)

       (对张燕)   你不去请你的客人出来坐坐?
(
张燕坐着不动)

张海宽   (大声的)  小帆!
(
无人应声)

       (对张海宽)   你以为都是傻瓜呀?

张海宽   (对张燕)   你去叫小江出来。

(张燕下)

张海宽   怎么回事儿?

(李敏不理)
张海宽   问你怎么回事儿?

(张燕拿着一张信纸上)
       小江走啦! (把信递给张海宽)
张海宽   (带上老花镜念信)   张伯伯,李阿姨,我突然想到有件急事要处理,告辞啦! 谢谢俩位老人家的

       热情招待。 杨小江敬  (放下信)   这小子,不辞而别!

       人家不走等着给你们家背黑锅呀!

张海宽   什么黑锅? 可农是多心杨小江在咱们家吗?

       不是多心是什么?

张海宽   可农不是去叫他的战友来吃饭的吗?

       鬼的战友! (对张燕)   先别说人家夏可农,说说你和杨小江是怎么回事情?

       (发火)   您说是怎么回事情? 他送我到家门口要走,是您非要人家进来的!

张海宽   老李,你这不是火上浇油吗?

       ()   噢! 这么说来都是我的不是了!

张海宽   我们应该相信自己的女儿!

       关键是夏可农不相信你的女儿!
       (气愤地)   他不相信就滚远点儿!

(电话铃响)
张海宽   (接电话)   喂,……  噢,可农,你见到你的战友了吗?……  你在什么地方? ……  小燕去你那儿,

       你们一起等你的战友,要是时间紧,你们就在附近的饭馆里招待客人。
       (接过电话)   我没时间,我要在家招待我的客人! (说完把电话挂断)
张海宽   燕儿,你怎么能这么说话!

       我怎么不能这么说话?

张海宽   就算可农误会了,说清楚不就行了吗!

       我为什么要说清楚?

       (叹气)    跟着这样小气的男人,一辈子都有生不完的气!

(张燕朝外走)
       燕儿,坐下!

(张燕坐下)
       大家都别赌气,说说过去你和小江的关系。

       什么关系都不是!

       那为什么前几年你来信问我,小江来找过你没有?

       我们在一个宣传队呆过,就不能问问吗?

(张帆,余秋生上)

余秋生   张伯伯,李阿姨!

       秋生来啦。

张海宽   可农呢?

       他时间紧,走啦。 他后天就回来。 (对张燕)   你这不是没事找事吗?

       我怎么没事找事啦?

       我已经跟他解释清楚了,你一句话又把事情弄糟了!

       谁要你解释的! ()
(
张帆,余秋生跟着下)

张海宽   我看你们都是没事找事! 等他回来了再说吧。

       你女儿嫁不出去了?

张海宽   事情总得说清楚吧!

       你说什么都别代表我!
(
张海宽下)

       一窝子笨蛋!
(
潘俊文上)

潘俊文   大姐。

       俊文,老张在书房里。

潘俊文   (坐下)   我不找张书记,下班了。 我来问问你们有什么事情没有?

       (叹气)   有事情你也帮不上忙。

潘俊文   什么事情?

       可农回来了。

潘俊文   他出差路过。

       我也才听说,可农几个月没给小燕来信了,今天他看见小江在我们家他多心了,推说去请他的战友

               来吃饭,有去无回。 小江知趣,也推说有急事儿,不告而辞。

潘俊文   ()   我还以为什么大事儿! 可农后天回部队要在这里转车,他会回来的。小江可能真的有急事儿。

               事情说清楚就行了。   

       可是对不起小江啊! 你是看见的,他送小燕到门口就要走,是我非要他进来坐坐的!(看表)  要明天

               早上 4 15 分才有去省城的火车,现在形势这么紧,不知他在本市有其他的朋友没有?

潘俊文   过去他在这里的宣传队呆过,还能没有朋友? 再说他也不是小孩子了,有什么担心的。

       可现在的形势这么紧张,他是从我们家出去的,要是有什么意外,我们可担待不起呀!

潘俊文   你说怎么办吧?

       不知你有没有时间和我一起出去转转,看能不能碰见他。

潘俊文   那我先得给我儿子买饭送回去,他爸爸今晚不在家。

       算啦,你儿子一个人在家不行。

潘俊文   怕什么? 都八,九岁了,又不是小得很。 (站起来)    我半个小时就回来。()
(
余秋生上)

余秋生   李阿姨,我走了。

       吃了饭再走。

余秋生   小帆给我吃了包子了。 我还要去买东西。

       来, 陪阿姨说说话儿。
(
余秋生只好坐下)

       我们家的事情你都知道啦?

(余秋生点头)

       小燕这丫头气死我了。

余秋生   大姐不会的。 瞎,夏可农也是相信大姐的。

       小燕不会巴结高干子弟,门不当户不对,到头来吃亏的总是平民子女!

(余秋生愣住)

       你要好好学习,才不会被他们挤下去。

余秋生   好的。

       去买东西去吧。
余秋生   李阿姨,再见! ()
        (
李敏揉着太阳穴)
        (
关峰上)

       老李,小燕回来啦?

       回来啦。 大作家,你可是稀客呀!

       老李同志,你饶了我吧!

       请坐,正说要找你哩。

       老丁电话上说啦。

       老丁怎么说的?

       他说你们家的客人要跟余辉学小提琴。

       人已经走啦!小燕在火车上碰见在北大上学的杨小江,她在车站没找到小帆,就请杨小江送她回

               来。可农回来看见杨小江在我们家,他有点儿误会,走啦! 杨小江也不告而辞。

       那拜师的事情……

       就是嘛! 不知道的还以为我们不近人情,这么晚了还把客人赶走。现在要等到明天早上 4 15

               才有去省城的车,现在的形势又这么紧张,不知他在本市有没有朋友?

       他都上大学了,又不是小孩子了,怕什么?

       他是省长的儿子,现在的形势这么紧张,他又是从我家出去的。

       倒也是的。

       老关,能不能麻烦你去帮忙找找他?

       怎么不让老丁去找啊?

       公安局局长找,还不闹翻天那!

       是的。 可我又没见过他的面儿。有他的相片吗?

       没有。发挥发挥你写侦探小说的灵感。

       我试试吧。说说他的长相。

        ……


(
幕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