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省长的儿子 五

(2010-10-07 04:29:42) 下一个

第五场

 

时间;第三天上午。

地点;张海宽家客厅。

 

景同第一场。

 

(幕起,张燕坐着看报纸)
(
杨小江上)

杨小江   你好点儿了吗?

       没什么。路上没睡好,   他们说我病了,如果我不装病,  小帆那丫头就会把所有的家务活儿都推给我。

               你可别出卖我啊!

杨小江   ()   好。我替你保密。

       要过年了,我也不留你了,那位可爱的古巴夫人还等着你哩! 

(杨小江笑了笑)

       昨晚见到老师了。

杨小江   见到了。 你学习忙吧?

       还可以。

杨小江   明年毕业?

       是。

杨小江   毕业了,就是军医官儿了。

       是。 噢, 还不知道能不能毕业哩!

杨小江   可农今天就回来……

       (站起来)   我给你沏杯茶来。

杨小江   (站起来)   张燕,听我说,瞎屙脓保证不再瞎屙脓了,原谅他这一回吧。

       (笑着)    一切都会好的,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
张帆上)

       瞎屙脓今天就回来,你小子急着回家上吊啊!

杨小江   你们老大非要赶我走嘛!

      我留你! 你没有瞎屙脓,难道还怕他瞎屙脓不成!  后天回去也不耽误你吃年饭。

(张燕看着杨小江)

杨小江   ()   怕他干什么,他还能屙原子弹?

       那就后天走吧!

杨小江   也好。让我把花园的活儿干完。

       你当了雷锋, 我们不都成了大懒虫了吗?

       这丫头不知道好歹! (对张帆)   那你为什么不做?

       你当老大的不在家,我敢一个人擅自做主吗? (对杨小江)   她好坏呀, 她小时候为了穿新衣服就一

               个劲儿的疯长,人长高了衣服小了,妈妈就逼着我穿她的破衣服,害得我从来没穿过新衣服,尽捡

               她的破衣服!

       你从来没穿过新衣服吗? 你怎么不说好吃的东西都是你吃剩下了,才了轮到我呀?

       她当兵去了还给我留下一大堆破衣服,害得我几年都穿不完!

杨小江   ()   你当姐姐的不在家,她当然不敢自作主张,等你回来也是对的。

       还是古巴先生公道! (对张燕)   你约一下潘阿姨,下午领古巴出去玩玩,叫人家看起来也像个主人

               的样子。

       好吧。

(门铃响)

       (跳起来)   你的面子可真大呀! 你一回来就这么多人来看望你。

       人家是来看望市委书记的!

       人家来看望你就应该你去开门。 

(张燕去开门)

(张帆和杨小江下)
(
余辉,张燕上)

       (笑着)  乡亲们,出来吧,不是鬼子和汉奸,是咱们的老八路来啦!

       这孩子,什么鬼子,汉奸,老八路的!

       余伯伯,您请坐!()

(张帆,杨小江上)

       (惊喜)   今天的太阳是从西边升起来的吧!

       是。
杨小江   老师,您好!

       你好。

       我说余伯伯怎么舍得上我们家来。
(
张燕端着一杯茶上)

       余伯伯,请喝茶! (递茶杯给余辉)

       谢谢! (接过茶杯)   我是来请小江和你们两个明天去我家吃饭。 还有我们团里的几个青年人。

       那么多人,您让我们在院子里吃饭呐,这么冷的天儿。

       刚才我得到三室一厅的房子。明天先把其它东西搬走,只留下炊具和饭桌,光吃饭就宽敞了。

       太好了!

       你们歌舞团有几家分到了房子?

       就我一家,文化局给的。

       余伯伯,(指着杨小江)   为了让您接待他,文化局才给您房子的!

       管那么多干什么! 谁有余伯伯的资格老? 余伯伯,今天请您赏光在我们家吃一顿饭,中午我爸爸

              也回来,你们喝一杯。

(余辉沉思)

       余伯伯您喝茶,可不许走啊! 古巴,你陪余伯伯说说话儿。(拉着张燕下)

       (喝了一口茶)   小江, 昨晚我听了你的试奏,你的基础很好。这样吧,我给你写一封信,你回学校

              后去找北京乐团的赵老师,他会给你一些指点。

杨小江   老师,我没在北京上学。

       哦。

杨小江   老师,我只是个工人,您会教我吗?

       (大笑)   这么说,我就要考虑考虑了。 (站起来)    恐怕我教不了你这个学生,这房子我也不能要了!

       (朝外走)
(
张海宽,张燕,张帆上)

杨小江   老师,老师,您听我说。 您看张伯伯回来了。

张海宽   您可是稀客呀! (握手)

       我来给您拜年来啦。(握手)

张海宽   (请余辉坐下)   拜年不敢当,能来看我就谢谢啦!

       我早就想来问候您,又怕影响您的工作。

张海宽   老伙计,刚才你是说,分给您的房子您不想要,是吧?

       我现在的房子还可以。

张海宽   那就给我吧,每天都有人找我要房子, 弄得我焦头烂额。

       是应该让给比我更困难的人家。

张海宽   好是好,可惜太少了! 即便您把现在住的这一间也让出来,也解决不了我的房荒! (问张帆)  你余

       伯伯住房的事情,怎么没听你说过呀?

       余伯伯不让我跟您说。

张海宽   好啦,你们几个去做饭去。你余伯伯在我们家吃饭。 (对余辉)   我有一瓶茅台酒,准备让小帆给您

               送去的,难得一聚,今天我们先喝了再说!

(张燕,张帆,杨小江下)

张海宽   老余啊,小江在我们面前还是个孩子, 如今又成了您的学生,说的有不对的地方,您别在意。

       是。

张海宽   问您个问题,小帆唱的究竟怎么样?  跟我实说。

      ()  要不是我和她的老师压着,她和秋生两个早就飞啦,只要让他们上一次电视,就会有好多

               剧团来要他们。 小帆的音色好,白老师又用科学方法训练她, 很有中国民歌的特色,可以说别具一格!

张海宽   老师在小帆身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只要她读完物理,她干哪一行就听她老师的安排。

       我也认为小帆和秋生都应该学完物理课程, 艺不压身,多一门本事好。 秋生大学毕业了我也不管

               他了。

(电话铃响)
张海宽   (接电话)   喂,俊文吗? ……   好。 我马上要去办公室。 (放下电话)   老朋友, 我不能陪你喝酒了。

       (走到门口)   你们来一下。
(
张燕, 张帆,杨小江上)

张海宽   我不能在家吃饭了,小江陪余老师吃饭。

       张书记, 我也不在这里吃饭了。 我还有其他的事情。

张海宽   那好。小帆去把给你余伯伯准备的那瓶酒拿来给你余伯伯。

       我有一瓶泸州老窖大曲,专门留给您的。 哪天我们事先约好,我专门做几个菜,请您去我家,咱

               们好好的喝一场。

张海宽   好吧。   

(张海宽,余辉下)

       你们两个做饭吧。我要休息一下。

       我的天!  我盼星星盼月亮的盼着你回来解放我的, 可你回到家就装病!

       人家确实有病嘛! (笑着下)

       (摇摇头)   我算倒了霉!

杨小江   你也休息,饭我一个人做。

       (振臂高呼)   古巴先生万岁!

杨小江   疯丫头,出去可不能瞎说! ()

       谁替我作家务,我就喊谁万岁。
(
张帆坐在沙发上,把双脚放在茶几上)
(
李敏上)

       妈,您回来啦。

       (放下东西)   坐没个坐相儿,把脚放下!
(
张帆不理)

       (坐在沙发上)   我要打人啦啊!
(
张帆干脆把头枕在李敏的腿上,把双脚放在沙发的扶手上)

       你还小得很呐! (点一下张帆的脑门儿)   不上课了也不讲吃饭的事情!

       我怎么没讲吃饭的事情了?  菜都准备好啦,饭做上啦。爸爸不回来吃饭, 就等您回来古巴就炒菜。

       你好意思让客人替你作家务吗?

       (翻个身)   我的天!   我们家再不来个雷锋,我还活得出来吗?

       (轻轻的打张帆)   你都做了什么啦!   整天懒的跟狗一样!

       知道吗? 余伯伯得到房子了, 三室一厅。

       那太好了。他原来住几间呐?

       哼! 官僚主义! 只有一小间!

       你不跟说我怎么能知道?

       你不会微服私访,体察民情吗?

      ()   我又不是当官的! 他如果在我们医院工作,我倒还有一点儿责任。

       (坐起来)   妈, 跟您商量个事儿。

       什么事儿?

       过年我们请黔驴技穷……

       (打断张帆的话)   秋生这名字多简单哪! 叫的那么复杂不嫌麻烦吗?

       ()  小学,中学,大学,所有的人都叫他黔驴技穷,谁嫌麻烦啦?

       人家要是给你起绰号呢?

       谁要是给女生起绰号,大家都会嘲笑他!

       所有你就大胆的叫别人的绰号!

       妈,你们小时候兴叫绰号吗?

       (笑了)   只是男生们互相叫绰号,我们女生们从来不叫人家的绰号。我们那时候分男女界限,女生和

               男生从来不说话,不像现在的孩子,还没脱掉奶气就想找异性朋友! 真是世风日下!

       女生和男生说了话又怎么了吗?  莫名其妙!

       也难怪有的女孩子不懂羞耻二字, 她们穿得像妓女那样暴露明明是作贱她们自己, 可有些混蛋文人

               人偏要说她们是勇敢,浪漫,前卫!   

       您那一套理论早就过时了!  您比你妈还封建!

       (打张帆)   教不出来的东西! 请秋生什么?

       请他来我们家过年。

       这有什么值得商量的。 我们把你余伯伯和秋生,老师和你韩伯伯都请来……

       请那么多人干什么? (忸怩的)

       你这孩子,请秋生怎么能不请你余伯伯?  你韩青哥不在家,老师他们两个老人也怪寂寞的。

       我们老妈子就要去他女朋友家过年,就算定婚了。

       谁又是老妈子?

       ()   我们班长,他姓马,我们叫他老马。 他把我们管得太严了,我们就叫他老妈子。

      你们班长多大啦?

       28 了。

       按规定,在校生是不能恋爱的。由于大学 10 年没招生,很多大龄青年现在才上大学,学校对他

               们也就不那么严格了。 你还小,应该把心思放学习上,现在绝对不能说那事儿!

(张帆低着头 )

       你应该劝秋生决心从事物理方面的工作,把音乐只作为业余爱好。

       为什么?

       他一首小提琴曲就能迷倒一大帮子姑娘。

       他不会三心二意的。

       要是有姑娘死皮赖脸地缠着他呢?  你知道秋生他妈的事情吗?

       他跟我说过,他恨她,他根本不认她!

       余辉的女儿也不认余辉! 秋生的妈原是余辉的学生,   她死皮赖脸的缠着余辉,   她怀上了秋生,余辉

               只好离了婚娶她。 余辉被打成右派要下到这里来,   那个女人离婚连自己亲生的儿子都不要,   那时秋

               生才几个月大,是余辉一个人带大的!

(张帆不说话)

       余辉不愿意回北京,是他不愿意看见秋生的妈,他也不好意思看见他的女儿和他女儿的妈妈!

 
(
幕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