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鲤鱼塘的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迈向华尔街之路

(2011-06-24 06:40:20) 下一个

迈向华尔街之路

 

2010927日,星期一,是我儿子是否被瑞士银行UBS录用的发榜日。下班了也没有消息,感觉是凶多吉少,情况不妙。既然儿子不来电话,我也最好别打电话添乱。到晚上8点左右,电话响了,一看是我儿子打来的。心想没戏了,心情不好,找爸解闷来了。可一接电话,儿子大声说,我拿到Offer了。顿时,心里的那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儿子多年的艰辛和努力,一心向往去华尔街工作的他,总算是梦想成真。

 

儿子学经济得从他上高中说起。一直喜欢学理科的他,到了高三,可以选学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由于我自己是学理科出身,也一直想让儿子学金融。就鼓励他选经济课程,跟他分析这个专业的特点和前景,培养他学习的兴趣。一年的课程学下来,他居然很喜欢这个专业。也开始关注经济方面的信息,并选定未来就学经济专业。

 

象我儿子这一代华人,从小在美接受教育,理想的专业,不外乎学法律,学医,和学金融,经济,进华尔街。作为家长,我一直相信除了尽力支持孩子的学习,培养方方面面的兴趣外,也需要一定的引导。毕竟孩子的见识和经历有限,如何规划孩子的未来,家长的指引很重要。先不谈如何拿到学位, 如何进入行业,也不谈收入,只就这几个专业特点作简单的比较。比如学医,我就觉得整天和病人打交道,如果没有相当的兴趣和爱好,就很难做好。想象病人的痛苦,医生的心情肯定好不到哪儿去,当然,治病救人也肯定有乐趣。当律师,基本上是服务于不同的客户,整天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法律上的咬文嚼字,打擦边球,感觉就像走钢丝。进华尔街,虽然工作辛苦,但觉得这工作很有挑战性,机会可能也多一些。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学医和学法律是长期艰苦的投资,回报是细水长流。而去华尔街是短期投资,回报也快。

 

2006年,在儿子上高中四年级前的暑假,带着他看了东部的一些学校,以及芝加哥地区的几所大学。看完后,他最喜欢芝加哥的西北大学。大学申请时,报了近10所大学。西北大学只给了个候选录取,把我儿子急得,搞得几天几夜吃不下睡不着。我看着心痛,就一起想办法,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以父母的名义给学校招生办写信,讲我儿子受了多大的打击,他是多么希望上西北。同时,也让儿子给他们写信,讲他是多么喜欢西北,非西北不上,如此如此。过了一个月,西北来信说,正式录取。把我儿子给高兴的,正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上西北大学学经济,除了专业的必修课以外。我也建议儿子积极规划选学一些其它课程为职业生涯做准备,像心理学,宗教,品酒课(必须21岁以上), 有时间去练练高尔夫。 不象学法律的,不但学好本科课程,还要考好LSAT,要去顶尖的法学院可比进春藤学校难多了。 进了法学院,学习非常辛苦,在成为律师之前,还有各类律师资格考试。一路走来,真的辛苦了。学医就更难了。大学的GPA只是学医的第一道门槛。接下来的是考好MCAT, 申请医学院,四年的苦读,然后是Board,  三年的住院医实习, 等等,以及指导医师可能给穿的小鞋,鸭梨之大,可想而之。 真的是路漫漫而修远兮。亚特兰大的一位华人医学博士,在纽约做住院医,老板关系搞僵,眼看还有一年就熬出头,做医生了,不幸被医院解雇,一生的努力,瞬间鸡飞蛋打,再也做不成医生了。真的气不过,也不想活了。去年,持枪并带上1000多发子弹,开车北上,到耶鲁大学把当年的老板给毕了。所以,学医真的太不容易了。

去年二月,老大开始找暑期实习,目标是进军华尔街。凭着头一年实习和在西北和同学办公司的经历,很快得到了几个去纽约面试的机会。但都一一败下阵来。直到5月底,才在芝加哥找到一家银行的暑期实习工作,主要从事公司合并的分析。在暑期实行期间,就开始与猎头公司接触。在这期间,我和儿子也对找工作做了策化。到8月份,猎头公司介绍了一个纽约UBS银行分析师的工作。经过电话筛选,第一轮有6人通知去面试。这回不敢怠慢,每轮面试,都仔细准备,尤其是分析了那些可能设套子的问题,充分地准备,尽量做到万无一失。言谈举止和服装都一一考虑。有一次,去纽约面试,一大早,匆匆赶往机场,安检时才发现西装上衣和裤子拿错了,颜色不配。立即,改机票,让室友帮忙把配套的裤子送到机场。儿子做事有这样一丝不苟的认真精神,着实让我感动。经过3轮面试,过五关斩六将后,就到了前面提到的日子,这回运气不错,拿到了去华尔街的通行证。 

 

去年9月底的时候,西北大学的许多同学才刚开始准备找工作,儿子周围的不少同学,听说我儿子拿到了工作,都来找他修改简历,传授实战经验。为此,我儿子也不亦乐乎,倍感自豪。

 

再有一月,我儿子将从西北大学毕业。7月中旬他将踏上华尔街,报道上班。去面对每周80小时工作的挑战。未来, 虽然等待他的是一个刀光剑影的竞技场,是虎穴!但是,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2011年5月1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